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志愿军公安纠察团朝鲜智俘空降敌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军史:志愿军公安纠察团朝鲜智俘空降敌特(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志愿军公安纠察团朝鲜智俘空降敌特(附图)
  孟文选(右二)在朝鲜元山执行任务时与人民军指挥员合影。10月下旬,笔者在山西运城见到了八路军老战士、原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纠察团副政委孟文选,听他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智俘一股空降敌特的故事。

  11951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纠察团奉中央军委命令组建。孟文选任副政委。5月,部队入朝,驻在平壤、阳德、元山等地。5月30日中午,孟文选和翻译、警卫员乘车从平壤出发去三营检查工作。下午4时到达阳德,先到阳德党部联系工作。刚进办公室时,电话正在报告敌情:美军在阳德南部实施了空降,其
他情况不详。孟文选判断美机空投了敌特,地点很可能在阳德东南部大山腰的最后一个村庄。

  孟文选与阳德郡党委书记交换意见后,决定召开扩大会议,由双方有关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孟文选介绍了自己对敌情的分析判断后,对部队行动作了布置:派三营九连于当晚7时前,到达阳德东南大山腰的最后一个村庄附近,封锁消息、看好地形、待敌上来,鸣枪为号、四面包围,力争一网打尽。

  郡党委书记完全同意孟文选的判断和布置,强调当地党政领导、公安、民兵都要密切配合,力争全部抓捕这股空降敌特。

  接到美机空降敌情后,从看军用地图到会议结束,不到1个小时。

  2 李营长率领九连于当晚7时前,到达指定地点,

  首先封锁全村的几条路口,安排好岗哨位置,然后看地形。随后,部队按照规定路线进入预定地点。

  第二天拂晓5时多,营长电话报告:九连各班排战士听到枪声后,即快速跑到指定地区,形成四面包围。经过喊话,敌特乖乖地放下了手中的武器、通讯器材等等。

  但因哨兵鸣枪稍晚,致使敌特逃掉几个。孟文选当即与郡党委书记商议,发动军民捉捕。

  6月1日,民兵送来一名嫌疑犯,经孟文选亲自审讯,查明此人是空降敌特。查明其藏匿地点后,孟文选带着九连连夜出发,在大山密林之中的一个大山洞里将5名藏匿敌特全部抓获。这次战斗,俘敌特18名,缴获卡宾枪12支、火箭筒2具、电台1部、报话机2部、电报密码及与飞机联络密码等。

  3经审讯得知,这次空降的敌特,是经过在美军驻釜山市情报机关训练半年后,于5月30日中午空降在阳德南部地区的,其任务是搜集情报,为敌机提供指挥轰炸和扫射的目标。从敌空降人员所携带的武器来看,他们尚有袭击中朝两国战地领导机关的任务。

  据有关部门统计:朝鲜战争开始的头几个月,敌机每月仅炸坏我军的汽车竟达四五百辆,原因之一就是敌特向飞机提供了情报。这次将敌特一网打尽,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称赞:“纠察团剿匪肃特搞得好!”(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