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珠海航展 > 正文

机动部队的保护伞: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4:14 千龙新闻网
机动部队的保护伞: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图)

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机动部队的保护伞: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图)

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


中国猎手近程防空系统


天燕90导弹

  千龙特稿:“猎手”武器系统是一种安装在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上的轻型高机动移动式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该武器系统由2人操作,可在白天或夜间、晴朗或恶劣气候条件下使用。该系统将操作台与显示器、火控电子系统和制式车载发射器结合在一起。发射器能够承载与发射多枚导弹,“猎手”武器系统可在距发射装置一定距离处遥控发射,以提高系统的生存能力。

  首先,我们不得不提一提“猎手”武器系统所采用的导弹——“天燕”90。“天燕”90是90年代中后期开始研制的,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种专门设计用于直升机空战的导弹。该弹采用鸭式+旋转翼气动布局,弹体前部为4片条形电动舵,尾部为4片固定式尾翼。弹体轻巧、灵活。弹重只有20千克,非常适合挂载能力有限的直升机使用。动力装置为一台单室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大于2马赫,最大射程为6千米。导引头采用的是多元制冷锑化铟红外导引头,并应用了数字式探测处理芯片,不仅提高了导引头的灵敏度,还对红外干扰弹及地物背景具有较强的分辨能力。探测器对直升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3千米,具有发射后不管及离轴发射能力。战斗部为重3.5千克的离散杆式战斗部,可产生圆形杀伤环,杀伤半径为5米,并可保证在直升机的薄弱之处(如发动机、飞机座舱、旋翼等)爆炸,以确保最大杀伤效能。引信为近炸、触发及自炸引信组成,以保证导弹具有较高的命中率。经过多年的发展,“天燕”90已经由最初的单一发射平台发展为采用空空、牵引和机动发射装置的能够适应不同需求的武器系统。

  在未来战争中,对我军的威胁除了固定翼飞机,最大的威胁来源于武装直升机,而传统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对付这种超低空飞行的目标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机动灵活、低成本的武器系统来对付一些低空低速飞行目标的威胁,如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和巡航导弹等。“猎手”武器系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在导弹的选择上,有PL9、TY90和便携式导弹等多种选择,我们就这三种选择做一些简单的比较。首先,PL9导弹尺寸最大,可以采用较大的导引头,射程远,其综合作战能力应该排在首位,但是其重量和体积大,重量高达115KG,长2900mm,在高机动车上布置比较困难,就算能够安装也势必会影响整套系统的机动性;同时,导弹的射程较远,需要发射车提供较远的探测距离,再加上PL9导弹自生价格昂贵,因此,从成本等多方面考虑,PL9并不是最佳考虑。其次,便携式防空导弹最初用于对付固定翼飞机,超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可使这类导弹失去蓝天背景,大大影响其作战性能,而TY90导引头采用的是多元制冷锑化铟红外导引头,并应用了数字式探测处理芯片,不仅提高了导引头的灵敏度,还对红外干扰弹及地物背景具有较强的分辨能力。同时。TY90的重量比肩扛式导弹重一倍,能够承载更大的战斗部,TY90采用激光近炸引信的连续杆战斗部,战斗部重量达到3kg,而现代武装直升机和巡航导弹在要害部位均有装甲防护,肩扛式导弹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而TY90却能确保一击必中,一中必毁。

  当然,“猎手”武器系统也并非尽善尽美,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很多潜力需要去挖掘。现代战争战场环境复杂,为适应战场环境变化,对付多目标、饱和攻击,低空超低空近程防空武器系统必须具有良好的协同作战能力,在C3I系统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充分发挥其作战效能。就笔者的观察,“猎手”武器系统的电子设备还比较简陋,而同类型的武器系统,比如美国的“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不但采用了完善的火控系统、显控台,同时其武器采用陀螺稳定,其新型号还增加了独特的按标示旋转(STC)能力,STC可以从外部信息源接收数字化雷达跟踪数据,然后自动旋转炮塔,极大的提高了“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的作战能力。因此,我们有必要在保持“猎手”武器系统原有特点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和借鉴外军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系统的功能,丰富其作战样式,只有这样,“猎手”武器系统才能在强手如云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中取得一席之地。

  这里还要说一些题外话。“天燕”90导弹推出已经有不少年了,然而这种设计初衷为武装直升机专用的空空导弹却并没有被大量使用在武装直升机上,甚至这些年来也没有看到该导弹成功销售的案例。原因何在呢?笔者分析,第一,现代空空导弹的技术发展较快,格斗导弹正在向远程化+先进制导方式的方向发展,天燕90的射程只有6公里,而实际使用射程估计更短,在速度变化大的空战中(即使是直升机)没有和航炮拉出距离,其效能令人怀疑。国外通常采用射程较远的“响尾蛇”导弹,或由战斗机为直升机护航;第二,中国的现役专用武装直升机数量少,且重量较轻,配载空空导弹并不合适,而较大型的运输直升机配装空空导弹则显得浪费,因此这种导弹至少在国内的市场并不大。而武装直升机在国际上的销售量也不算大,大多数国家的武装直升机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地面防空武器,对专用空空导弹的需求就更小了。此次天燕90导弹能够走出空空导弹的限制,向多平台化发展,可能也是一种对市场的妥协,至于今后的发展如何,还要看具体的市场反应。(作者 沙龙)

  天燕90基本数据:

  重量:20千克

  长度:1862毫米

  直径:90毫米

  有效射程:6000米

  最大过载:20

  最大速度:〉2.0马赫

  制导精度:3米

  单发杀伤概率:0.8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