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最先进的布拉德利步兵装甲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7 人民网
世界最先进的布拉德利步兵装甲战车(组图)

“布拉德利”M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最先进的布拉德利步兵装甲战车(组图)

“布拉德利”M2/M3 A2 ODS战车在战场上“霸气十足”


“布拉德利”战车拥有足够的越野灵活性

  美国陆军“布拉德利”(Bradley)M2/M3履带式装甲战车[BFV]用于在战场上和“艾布拉姆斯”M1A1/A2主战坦克协同作战,两者在世界武器排行榜都名列前茅。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陆军第三步兵师出动了40辆“布拉德利”战车和主战坦克配合,一举拿下巴格达市中心的总统府和新闻大楼。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履带式步兵战车,“布拉德利”M2/M3战车无论是火力、机动性、装甲防护和车载作战系统都非常出色。美国陆军不断改进来提升性能,使其能应付战场上不断出现,众多新的威胁。

  “布拉德利”战车系统由联合防卫有限合资公司(UDLP)生产,主要包括M2步兵战车和M3骑兵(机械化部队)战车两大类。“布拉德利”战车系列产品用于替换M113战车系列产品,但不仅是“战争出租汽车”(M113战车的绰号)来运载步兵,“布拉德利”战车将会是一种最新的平台,用于一种广泛范围的支援车辆;还将是一种复杂的武器平台,能够提供巨大火力直接支援它携带的步兵。

  “布拉德利”M2/M3履带式装甲战车主要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军队中服役,沙特阿拉伯在1990年采购400辆M2/M3型战车。“布拉德利”战车的可靠性、生存性和杀伤力已经超过最初的期待。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2,200辆“布拉德利”战车参战,只有12辆丧失作战能力。事实上,比较起来“布拉德利”战车摧毁的伊方装甲车辆数量甚至超过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三步兵师的几百辆M2A2步兵战车参加了战斗。由于伊军的实力与海湾战争时相差甚远,因此美军进攻非常顺利。在2003年4月初,美军“布拉德利”和“艾布拉姆斯”作战车队两次“昼闯巴格达”的惊人之举,成为最大亮点。

  一、“布拉德利”战车发展历史

  美国陆军“布拉德利”(Bradley)战车的名称由来和“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一样,是记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名将,战车的同名人是奥马尔·布拉德利(Omar Bradley)将军。

  1972年4月,由于当时现役的M113战车已经不能符合需求,美国陆军推出新的步兵战车发展计划,主要有克莱斯勒集团、FMC集团(后由联合防卫公司购并)和太平洋汽车制造厂三家制造商竞争。最终FMC集团获胜,并于1975年夏天生产出第一辆 XM-732步兵战车原型。在原型基础上,根据美国陆军要求进行修改,发展出XM-2步兵战车与XM-3骑兵(机械化部队)战车。1980年,美国陆军正式命名为“布拉德利” M2/M3战车,1981年正式量产,取代美国陆军大部分的M-113型步兵战车。

  在1994底之前军队已经生产总数为6,724辆“布拉德利”战车,M2步兵战车4,641和M3骑兵战车2,083辆。

   二、“布拉德利”战车性能特点和作战用途

  “布拉德利”M2/M3战车采用全装甲、全履带设计,拥有足够的越野灵活性去跟上“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强大的中距和远距火力(车载反坦克导弹)能够击败在战场上的任何敌方车辆,自身装备足够地装甲去保护全体乘员免于火炮和轻武器威胁,集众多优点于一身,自然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布拉德利” M2/M3战车的任务主要用于:提供机动保护运输能力给一个步兵班到战场上危急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地点;执行侦察任务;提供掩护射击火力去支援下车徒步作战的步兵;压制或击败敌人的坦克和其他的战车。“布拉德利”战车系列产品现在由二类车辆所组成:M2步兵战车和M3骑兵(机械化部队)战车。

  M2步兵战车[IFV]拥有强大动力和先进悬挂系统,具有较高的越野速度和优异的加速能力。M2步兵战车的任务是在战场上运送步兵,提供掩护给使下车的军队压制敌人的坦克和战车,携带三名全体乘员,指挥官,炮手和驾驶员,加上六名全副武装步兵。车后有一个跳板式车舱门,采用液压装置操纵,左侧还开有小舱门,以备应急出入。

  M3骑兵战车[CFV]同M2步兵战车[IFV]具有完全相同的底盘,但存在一些较小的内部差别。M3是骑兵/侦察车辆,携带三名全体乘员加上二名侦察兵。增加无线电接收装置,弹药和TOW、龙式或标枪反坦克导弹。事实上,M2和M3之间的唯一引人注目的差别是外面的射击孔,因为在M3上不装备班级M16步枪,所以M3上没有射击孔。

   三、“布拉德利”战车车载系统

  1、射击控制和观测

  炮手装备一套雷声公司生产的综合瞄准组件(ISU),包括一个放大倍率x4和x12昼/热瞄准器,因此由有极佳的夜战能力。一套光学中继显示装置给指挥官提供炮手的视力图像。炮手也装备潜望镜用于前方和侧方观测。炮手或指挥官也被提供一套昼间瞄准系统,是对于主要的瞄准装置的备用系统。驾驶员配备三个位于车辆前方的潜望镜和一个装于左侧的潜望镜。中央的潜望镜可使用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生产的AN/VVS-2驾驶员夜视观察仪来代替,使用25毫米第二代图像增强器。

  “布拉德利”M2战车将从2005年起装备DRS技术公司生产的驾驶员视觉增强装置(DVE)。

  2、武器。

  “布拉德利”战车主要的武器是一门由ATK弹药系统公司(原为波音军火公司)生产的25毫米M242“毒蛇”电动链式供弹机关炮,俯仰范围为-10°~+60°。为便于炮塔旋转、武器俯仰与操作,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的炮塔驱动和稳定系统,该系统能使武器在越野时行进间射击。整套火炮系统由炮塔定位和控制用的旋转驱动系统、武器定位和控制用的武器俯仰驱动系统组成。M242采用单炮管使用一套综合双重供弹和遥控弹药选择系统,弹种主要有曳光脱壳穿甲弹、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曳光燃烧榴弹和曳光训练弹。炮手能选择单一或复式射击模式。单发、100发/分、200发/分、475发/分等射速可供选择,有效射程在2,000米以上,废弹壳可自动抛出炮塔外。弹药基数:待发弹300发,备用弹600发。有能力击败世界上多数装甲车辆,甚至包括一些主战坦克。一挺M240C 7.62毫米机枪同轴安装到“毒蛇”火炮的右侧。

  在实战中显示“布拉德利”战车25毫米M242机关炮的强大威力,在伊拉克战争中,曾发生误击事件。在激战中,一辆“布拉德利”战车M2/A2战车向伊军步兵还击时,误击中前方一辆“艾布拉姆斯”M-1A1主战坦克,虽然未将装甲击穿,但却将坦克后部发动机击毁,使这辆坦克暂时失去行动能力。

  当面对敌人重装甲战车时,“布拉德利”战车装备雷声公司生产的TOW BGM-71反坦克导弹系统,整套系统由发射架定位和控制用的俯仰驱动系统、导弹发射架升降装置、电子控制系统。可折叠收放双管箱式TOW导弹发射装置安装在转塔的左侧,内装2枚待发导弹,弹翼和尾翼折叠到弹体内,俯仰范围为-20°~+30°。但早期设计存在缺陷,“布拉德利”战车必须停下来发射导弹。再装填由后面车载步兵完成,装甲战车提供一个专用舱口来操作。车载导弹使用光学瞄准器,在导弹发射后飞行中使用导弹红外导引头来探测目标的红外信号,导弹和炮手之间的使用一个双重-线控数据连接系统,在导弹的后部从二个卷线轴分发。发射者的命令通过数据连接系统传送修正飞行数据给在导弹上的制导系统。M2型车内备弹5枚,M3型备弹10枚。TOW导弹的射程是3.75公里,采用高性能聚能装药弹头,二级固体推进剂发动机推进。发射后,导弹将会在攻击目标的飞行途中达到接近1马赫的飞行速度。车载TOW导弹可穿透500毫米装甲,能够有效摧毁当今任何种类重型装甲战车,具有致命的精确性。

  3、“布拉德利”战车的车体装甲结构和自动保护措施。

  “布拉德利”战车装备二套M257烟榴弹释放装置,每套装载四颗烟榴弹。它也配备使用一个发动机烟幕发生系统,将燃油喷到排气管内来产生烟雾。M2型战车壳体采用焊接铝合金构造和间隔覆盖薄装甲钢板。除此之外,“布拉德利”M2/M3 A2型可采用外挂装甲增强防御能力,可附加被动装甲或爆炸反应装甲(ERA)。通用动力武器和技术公司已经为“布拉德利”战车发展一种增强性能爆炸反应装甲(ERA)标准部件。605套标准部件已经被美国陆军定购,将在2005年之前交付。以色列拉菲尔武器发展局军火系统公司,分担50%的生产。爆炸反应装甲(ERA)增强防护对抗多种反装甲弹药,包括便携式肩发射火箭推进榴弹(RPG)。一辆“布拉德利”战车的标准外挂反应装甲块,设定由下列各项105块所组成:26块M3A1,9块M4A1,55块M5A,17块6A1和8块M7A1。

  4、推进。

  目前,“布拉德利”战车安装“康明斯”(Cummins)发动机有限公司的600马力VTA-903T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HMPT-500液压传动系统,有2个液压泵和马达总成。利用径向球形活塞和独特的齿轮排列保证所需要的转向比和传动比。HMPT-500提供三档速度范围,在此范围内均能无级变速。发动机提供的最大速度66公里/小时。所有的“布拉德利”战车均是水陆两栖型。较早的型号装备一套折叠式围帐附件,在下水之前由乘员安装,操作时间30分钟。A3型有一种安装在车辆前面和侧面的膨胀浮筒,采用类似水密舱分段设计,在大约15分钟时间完成,在水中行进期间没于水下并不间断的保持压力。水中推进是由履带提供,而且“布拉德利”战车在水面最大速度能达7.2公里/小时。

  四、“布拉德利”战车升级和改进。

  美国陆军“布拉德利”M2/M3战车从正式服役后一直不断进行升级和改进。推出新的型号,将一些旧型号升级到新型号标准,长期保持世界上最先进的履带式装甲战车地位。

  1、“布拉德利”战车M2/M3 A1改进型

  “布拉德利”战车正式生产后一直不断进行改进。1985年开始生产M2/M3 A1改进型,1986年中交付使用。改进项目主要有能发射各种型号的TOW反坦克导弹;采用核、生、化集体防护装置,并为车载步兵配备防护服;为提高夜战能力,加装柯尔斯曼(Kollsman)公司的AN/TAS-5夜间瞄准镜;增加烟幕弹的数量,减少照明弹的数量;加装一个水箱;改进了火灾报警、灭火装置和燃料系统等。从1986-1988年M2/M3 A1型总共生产1,371辆。

  2、“布拉德利”战车M2/M3 A2“高生存性”改进型

  1988年开始生产M2/M3 A2“高生存性”改进型。主要改进项目有炮塔和车体外部披挂附加装甲,使该车能承受30毫米炮弹;车体表面有能安装反应式装甲的连接点,可在作战时加装;战斗舱周围有芳纶衬层,改变车内25毫米炮弹和TOW坦克导弹的存放位置与方式,避免和减少二次爆炸效应;取消车载步兵射击口。由于防护能力的提高,M2/M3 A2的战车全重增到29.5吨,但最大速度由66公里/小时降到57.6公里/小时。为此,该车动力系统改用康明斯(Cummins)公司VTA-903改进型柴油机,功率由原来的500马力提高到600马力。传动装置、空气滤清器和排气管也相应改进。传动部分则采用高强度扭杆。到1996年,生产了3,053辆A2型“高生存性”战车。所有的A1型都升级为A2型,此外另有2,300辆第一代M2/M3型升级为A2型。

   3、“布拉德利”战车M2/M3 A2 ODS改进型

  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陆军将参战的1,423辆M2/M3 A2型升级为“沙漠风暴”(Operation Desert Storm,ODS)改进型,炮塔上方加装一具采用第二代FLIR技术、可以360度旋转的新型车长独立热成像仪(CITV)。此外加装“视力保护”激光测距仪、全球定位系统(GPS)/数字罗盘、简易敌我识别器(IFF)、导弹警告器等,并增加驾驶舱视野与车内储物空间。在车辆两侧外部和后部,还安装战斗识别面板(CIP),用于敌我识别。在战争期间还将9具美国休斯公司开发的AN/VAS-3驾驶员热成像仪(DTV)安装到M2/M3上进行测试,实战中证明其效果非常出色,在不利的环境中提供24小时全天候作战能力,观察和搜索能力甚至优于“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另外,在结构配置上,也根据战场实战经验作了改进和变动,如变动排气口位置设计等等。

  4、“布拉德利”战车数字化M2/M3 A3型

  M2/M3 A3型“布拉德利战车系统”(BFVS)是M2A2和M3A2 BFVS的数字化改进型,同时也是美国陆军第一种全数字化战车。在1994年3月,美国陆军授予一份承包合同给联合防卫公司,开始工程和制造发展阶段。在1998年11月第一批低速率初始生产“布拉德利”M2/M3 A3型战车交付,并且在2000年4月进入美国陆军服役。2001年5月经核准开始全速率生产。大约1,602辆“布拉德利”战车将升级改进到A3型,包括火力支援型和防空型等诸多派生改型。

  BFVS-A3包括增强需要改良的指挥控制、杀伤力、机动性、生存性和防护承受能力,还使车载反坦克导弹系统具有多目标同时作战能力。但主要增加信息优势,提供必需的环境察觉和数字指令和控制能力。附加地,这些增强预计提供增加信息优势所必需的环境察觉、数字指令和控制能力。BFVS-A3和“艾布拉姆斯”M1A2 SEP主战坦克以数字化为核心来构筑强大的战斗力去适应战场上新的作战需要,两者互补构成美国陆军数字化主要的地面进攻作战力量。

  M2/M3 A3型采用数字化电子体系结构,整合车上监视、诊断/预测子系统和陆军技术体系结构(ATA)指挥控制软件程序组,完全能同“艾布拉姆斯”M1A1 D型和M1A2 SEP型主战坦克,以及其它的军事力量“XXI数字化平台”共同操作。“布拉德利”战车机械化步兵单位将会能够和“艾布拉姆斯”M1A2 SEP主战坦克装甲单位共享战场数据。数字化升级将会通过自动化的故障报告和诊断来改良环境察觉和维持能力。A3型升级包括增加一套改良的射击控制系统和一套指挥官独立的热成像仪来增加“布拉德利”战车的杀伤力。BFVS-A3增强主要包括:

  ·一套车辆控制和操作系统,去控制和自动化许多乘员功能,通过传送、接收、存储和显示数字信息提高环境察觉能力。这种数字化能力与组合的武器系统所有的部件兼容。

  ·“改良布拉德利探测系统”(IBAS)和指挥官的独立热成像仪(CITV),两者都采用第二代前视红外(FLIR)系统,提高目标发现和目标截获能力。由雷声公司生产的第二代热像仪来源于“陆军水准技术集成红外成像系统”,以480 x 4扫描红外焦平面阵列为基础。“改良布拉德利探测系统”也提供昼间电视和直接观察光学装置;自动双目标跟踪系统;视力安全激光测距仪和双轴稳定顶部反射器。

  ·将安装DRS技术公司生产的AN\VAS-5驾驶员“视觉增强装置”(DVE),采用320x 240非冷却铁电体扫描阵列。安装战斗辨识系统,电子系统包括一套1553B数据链、中央处理机。为指挥官,驾驶员和车载步兵的班指挥官提供数字信息显示装置。

  ·一套使用GPS接收机的位置导航系统,提高环境察觉能力

  近来,世界各国发展一批型号众多的轮式装甲车辆来增强机动部署能力,轮式装甲车辆的优点是重量轻,使空载运输部署能力加强。但任何优点都是不能兼得的,势必降低防护能力。鉴于外挂装甲的发展,强化履带式战车的模块化设计和车辆主动防护系统,将是一种兼得的发展路线。(铭瑞)

布拉德利”(BradleyM2/M3履带式装甲战车[BFV]

 

M2 步兵战车(IFV

M3 骑兵战车(CFV

全体乘员

3

 

6 名全副武装人员

2 名侦察人员

车长

21'2"

车宽

10'6"

车高

9'9"

重量

50,000

公路速度

45 英里/小时

行程

300 英里

发动机

“康明斯”VTA-903T 水冷式4冲程柴油发动机

武器

M-243 25毫米火炮
M-240C 7.62
毫米 同轴机枪
TOW
双管箱式导弹发射装置

2套M-257 66毫米四联装烟幕发生器

主承包商

联合防卫有限合资公司(UDLP)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