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运用欺骗战术 美军四大战法攻费卢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9 环球时报
运用欺骗战术美军四大战法攻费卢杰(附图)

美军在费卢杰搜捕反美武装分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克俭

   

  目前,美军正在费卢杰展开城市战,力图一举歼灭城里的反美武装。自1993年在索马里摩加迪沙城市战失利后,美军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城市战研究和训练,此次对费卢杰的城
市战是美军集十年训练成果,精心策划的一次作战。从这几天美军的作战中可看出有以下几大战法。

  “声西击北”,向心攻击

  为了减少平民的伤亡,避免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这次对费卢杰的作战是在公开“宣战”的情况下进行的,其目的是尽可能将平民动员出费卢杰城,但这与美军“突然性”作战原则相悖。为解决这一矛盾,美军煞费苦心。首先,作战从城西次要方向开始。7日晚美军以强大空中火力、地面火力对费卢杰西城进行狂轰乱炸,同时坦克突然从西方发起猛攻。这一行动不仅使美军在8日凌晨,占据了位于幼发拉底河上两座通往城东的关键性桥梁以及费卢杰总医院,而且极大地吸引了反美武装的注意力,使人们误认为美军是从西面发起主攻。

  其次,多方向有重点的向心攻击。在人们关注幼发拉底河以西战况时,美军于8日夜间,同时从西北、东北、东南方向向城中心突然发起猛攻。从实际战况看,美军主要作战方向在城北而不在城西。目前为止,美军“隐真示假”,“声西击北”战术的确起到了效果。

  多军种配合,坦克装甲车打前锋

  美军认为,费卢杰的街道狭窄、河流穿城、有200座清真寺,“就像一个防御严密的多面堡垒”。为了打破这个“城堡”,美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各部队联合编组,发挥火力、突击力和防护力的巨大优势,实施“打洞”战术。具体方法,一是陆空火力密切协同,对进攻线路上及附近的反美武装据点实施预先火力摧毁;二是以炮兵和坦克掩护进攻线路上推进的部队;三是装甲车随后快速突击,伴随步兵清除道路上的残存火力点。上述措施使反美武装难以接近美军,即便少量残存兵力利用城市建筑靠近了美军,其轻武器也很难对付防护力极强的坦克。正因为如此,9日美军就突击到了市中心。

  伊特种部队配合清剿

  美军认为,完成了分割包围仅是城市战的开始,最危险和最重要的阶段是清剿、围歼残敌。此次作战地点是反美情绪极高、地形又不熟悉的“抵抗之都”费卢杰,因此美军特别重视发挥特种部队的作用。美军一方面在作战前就向城中派出特种作战小分队抵近侦察,引导部队突击和围剿。另一方面启用了伊军特种部队“沙赫瓦尼军”,充当向导并帮助美军甄别“恐怖分子”,而且在遇到如清真寺之类的地点时会由他们代替美军冲锋陷阵,以免激化美国人与当地平民的矛盾。

  此外,美军还充分发挥狙击手的作用。美军在有利地形上配置很多狙击手小组,然后使用坦克和步兵搜索,把反美武装驱赶到狙击手的射击范围进行歼灭。这些狙击手都接受过专业训练,懂得如何分辨武装分子。

  大量采用无人武器进行作战

  城市战一大难题就是建筑物遮蔽,各级指挥官难以查明远处敌情。为解决这一难题,在这次作战中美军主要使用了四种无人武器。第一种是叫“龙眼”的微型无人侦察机,它重5磅,由电池驱动,能以35节的速度飞行,美军用其查明建筑物后的敌情。目前,美军已将部署在伊拉克全境的近百架“龙眼”机,几乎全部调到了费卢杰。

  第二种是“跑龙”四轮微型侦察车。这种浑身上下装满传感器和摄像机的车能够让陆战队“看到拐过墙角的景象”,然后伺机行动。

  第三就是“捕食者”无人机,美军用其查明和即时攻击反美武装的据点。此外,美军为保护地面部队免遭地雷等爆炸物的杀伤,使用了一种南非制造的排雷机器人,它可探测和排除爆炸物。

  美国媒体评论说,虽然美军吸取了俄军车臣城市战的教训,采取了新战法,但从军事角度讲,现在还没有更多的战果报道,因此,新战法能否达成预期的作战目的还是个问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