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大力扩建情报设施 全方位收集中国情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3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大力扩建情报设施全方位收集中国情报(图)

三泽基地密布的球型天线,用来监听中国朝鲜韩国俄国等国的电子讯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大力扩建情报设施全方位收集中国情报(图)

日本海上间谍船侦察中国


日本P-3C巡逻机监视东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大光、李万顺报道 日本近日加强了对中国在东海的石油开发及相关活动的监视。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在东海海域增设电子探测系统,加强搜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信息。日本防卫厅已经决定在冲绳县的宫古岛建造一处以捕捉和处理中国军舰和飞机进行通信联络电子信号的据点,并于2008年正式启用。

  大力扩建情报设施

   日本防卫厅甚至声称,“中国军队正在推进核战力和海军与空军的现代化,扩大了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等海洋上的活动范围”,“为此,需要大量了解和收集中国的军事和经济等方面的情报信息。”

  而东海是日本设置新探测系统的重点方向。防卫厅认为,仅增建宫古岛一处还不够,必须在西南部的某个岛上再建造一处电子捕捉处理据点。这种电子探测系统是通过捕捉和破译无线电通信信号以及电子信息交换信号来掌握对方情况的设备。

  在日本公开发表的《与防卫厅、自卫队信息通信革命相适应的统一措施的推进纲要》中,就强调指出,“今天的情报不是发挥防卫能力的辅助要素,而是中心要素,情报通信技术是决定防卫成败的重要因素”以及“信息优势”。日本防卫厅强调,情报信息可提高部队指挥官、参谋人员掌握情况的能力;应用传感器的能力;兵器系统的网络有效发挥战斗力;提高高灵敏度传感器的制导武器的精度;提高库存管理系统的补给效率以及模拟应用教育训练的效率等等。

  从日本军费预算来看,现已将重点转向情报收集和高科技方面。日本防卫厅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一个重要动向就是要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金额为2479亿日元。根据防卫厅预算案的内容,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雷达、预警机、天线群齐上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日本国内已形成一定舆论,认为要重新考量日本的海洋开发战略。不少人士主张,要以自民党“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为核心,将日本政府内部各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从领土领海、海底资源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制定综合的战略和政策。

  事实上,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雷达部队的探索范围已经转向关注南西部的鹿儿岛、冲绳方面,以便严密监视中国对东海能源资源的开发和收集中国军事、经济情报。日本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侦察重点就是包括中国、朝鲜在内的东亚地区。

  日本防卫厅还拥有大量其他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其中包括与太平洋美军情报分析中心联网的区域电波和图像收集系统、P-3C型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空中预警机,以及地基的超视距雷达和无线电监听系统等。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型远程空中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能将俄罗斯、朝鲜半岛和我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经过空中加油,该机甚至可以实施24小时不间断地对邻国进行侦察监视。

  日本还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无线电通信情报的重要基地。目前设在东千岁、新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太刀洗和鹿儿岛县喜介岛的6处通信站就是日本自卫队的通信情报截收设施和监视雷达站,负责机密的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其中,日本在鹿儿岛建立的巨型球状天线群可以截收来自任何方向的极其微弱的电子信息,其探测距离可达上千公里,足以捕捉到来自中国境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此外,在津轻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日本自卫队还都分别部署有沿岸、水下和水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用来监视过往的大型船只和可疑动向。

   培训解读汉语情报的军人

  日本军方和有的政府部门还利用各种手段,大肆搜集有关中国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情报。据报道,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西北内陆省份的我国某科研试验场,一名专程到此地的日本“游客”便因为举止反常而被两名执勤的解放军哨兵扣留,并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大量与其“身份”不符的物品。2002年10月26日,日本驻华使馆武官天野宽雅在中国浙江宁波擅闯军事禁区,并进行拍摄、窃取军事情报,被中方人员当场发现。

  在冷战期间,日本的情报收集工作主要是针对俄罗斯。在国内的28处雷达系统中,航空情报队主要活动在北海道附近的三个基地。大部分的自卫队航空队员都懂得俄语。如今,基于集中力量收集中国情报的需要,日本自卫队也开始重视汉语的学习和掌握。据悉,专门培训自卫队外语能力的东京小平市自卫队专科学校内,已开始筹备汉语课程学习班,训练能够熟练解读汉语情报的自卫队官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