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卫星通信保障能力实现新跃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5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李秀坤、李魁梧报道:几百组数据的输入、大范围天线跟踪、快速入网测试……这是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卫星站10月下旬一次演练的镜头。这个卫星站依托创新舞台,培养过硬人才,使卫星通信保障能力实现新的跃升,被总参评为全军卫星通信设备维修先进单位。

  该站始终把创新作为提升通信保障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某型卫星与程控设备由于
接口不匹配经常出现闭锁,导致卫星话路不能自动转换。为攻克这个技术“瓶颈”,他们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编程、程控、网络、计算机控制等相关知识,采用最新的数字化处理、网络控制及交换技术,研制出《某型卫星中继接口自动复转接器》,解决了该型卫星终端与地面通信网络接口技术难题。利用网络控制和交换技术,他们研制出《卫星设备综合分析处理器》,实现了对某型卫星设备的自主检测、排障、控制及维护。同时,他们还先后为所属各卫星固定站排除设备故障200余次,提供技术支援近百次,解决技术难题数十个。

  伴随接连展开的创新攻关,该卫星站高素质人才培养也水涨船高。近年来,他们先后制定了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完善了业务培训制度,编写了《值勤常见故障处理200例》和《某型卫星疑难答析100问》等专业书籍,采取现场观摩、业务讲座、制作教学软件等形式,为所属台站培养了近百名卫星通信专业技术人才,初步形成了维修中心有专家、台站有尖子的人才结构。目前,该站40%%的干部成为精通本专业的专家型人才,有的还入选“军区千人工程”,70%%的干部士官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近年来,该站圆满完成了50余次大型演练保障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