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费卢杰攻防战术解读:美要打越战后最大的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美军称这将是越战顺化战役以来美军最大规模的攻坚战

  驻扎在费卢杰城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们把去年入侵伊拉克的那场战争叫做“第一次战争”。现在,他们嘴里正谈论的是“第二次战争”———对费卢杰的总攻,并由此彻底摧毁反美武装占据的“逊尼三角”地带。

  英国《观察家报》说,箭已在弦,不得不发。估计进攻最早在8日就将开始。

  驻伊美军前线指挥官说,即将展开的费卢杰争夺战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自越战顺化战役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因此,国际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对即将展开的费卢杰攻守双方———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1万名官兵和3000名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战术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这些战术将决定费卢杰战斗的成败。

  为了打好这场城市攻坚战,也为了让连任后的布什脸上真的有光,担负总协调的美军中央司令部作战处,担负战地指挥的驻伊美军司令部参谋部,担负前线总指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共同研究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战术。

  美军的进攻战术

  -进攻战术一:苦肉计

  10月7日,就在1万名美军官兵摩拳擦掌准备血战费卢杰的时候,华盛顿传出一条让牢骚满腹的美军官兵甚是受用的消息:白宫撤了伊拉克战争“总设计师”、国家安全副顾问罗伯特·布莱克威尔的职。这一消息让外界大感意外,因为布莱克威尔是伊拉克战争的战略“总设计师”,是伊拉克战后管理委员会架构的“主导者”,是外界看好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的“接班人”。

  然而,布莱克威尔突然于上周五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挨个发电邮,告诉同事们,他要“下岗回家抱孩子”了。紧接着,布什政府有人放风说,布莱克威尔其实“早就不想干了”,他在布什总统成功连任后就告诉他直接的上司赖斯说,他不想继续干了,想走。赖斯和布什也没有挽留。

  有观察家对此分析认为,布莱克威尔其实自己不想走人,但由于伊拉克目前的战局胶着,驻伊美军官兵个个牢骚满腹,而身为伊战总设计师的布莱克威尔首当其冲地要为布什总统“分忧”,于是只能在大战来临前辞职,好让官兵们出一口气。这是布什连任后在伊拉克准备大干,并且先振官兵士气而出的“苦肉计”。

  -进攻战术二:打草惊蛇

  美军指挥官毫不掩饰地说,即将展开的费卢杰战役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自越战顺化战役以来最大规模的巷战。伊美双方高官都认为,必须通过速战速决的方式拿回费卢杰控制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明年伊大选顺利举行。为此,美伊采取了一系列打草惊蛇的做法,以求尽可能少地伤及平民,最大程度地杀伤伊拉克武装力量。

  首先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不断地向费卢杰的伊拉克武装喊话,声称“和平的窗户正在关闭”。阿拉维透露说,他有权决定对费卢杰的总攻什么时候开始。

  其次是美军不断地对费卢杰进行炮轰和轰炸。在过去24小时里,驻伊美军用地面和空中火力对费卢杰进行了持续猛烈轰炸,有3名伊拉克人死于炮火,数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6日上午,美军又对费卢杰周边各处目标发动炮击,同时美伊军队在费卢杰外围加紧军事部署,封锁了所有道路。除费卢杰西北的出城公路外,其余道路检查站已经禁止人员出入。费卢杰30万人口中至少有一大半已弃城出逃,不少留下的人6日也开始准备离开以避战火。美军情报人员估计,费卢杰30万居民中已经有大约25万人逃离家园外出避难。

  -进攻战术三:心理战

  在进攻开始前,一向将心理战视为“法宝”的美军再度施招,其中最重要的做法就是通过媒体不断地向外界散布美军如何如何准备,并且有明显的恐吓用语。

  比如美国方面早就散布说,大约1万多美军已经做好了总攻费卢杰的准备,只等前线司令和伊拉克临时总理阿拉维择日下令进兵了。

  《纽约时报》记者在费卢杰城外见到,这里的美军坦克和装甲车辆开始在前部安装用于清除道路下暗藏爆炸物和地雷的“大型工兵铲”,以便能为后续地面部队开辟通道。负责前线指挥的美军军官称,自己手下已做好了全面清剿费卢杰反美武装的准备,留给对手的只有两条路,要么主动投降,要么被当场击毙。

  更有媒体报道说,预计战斗将异常惨烈,美军战地医院在费卢杰附近搭建了一座停尸房。所有的这些报道都是想让费卢杰的武装力量知道:敢抵抗只有死路一条。

  -进攻战术四:“温水煮蛙”蚕食推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1万名官兵现在最精心投入的当然是进城后的巷战战术准备了。

  吸取美军在索马里和越战的巷战教训,多年来陆战队总结出的一套城市巷战术:以“温水煮蛙”的方式稳步推进,采取蚕食战术夺占阵地。这与速战速决的攻城战略并不冲突。只是在用兵上分片分区以及推进的速度差异。

  反美武装的防守战术

  -防守战术一:以逸待劳

  美军情报机构坚持,费卢杰城里的3000名武装人员已经采取以逸待劳的方式准备这场恶战。有情报显示,抵抗力量在费卢杰城内几乎所有的建筑和道路边设下炸弹和饵雷,在交通要道上布下汽车炸弹,在房顶上布下狙击手,准备从四面八方袭击进攻的美军部队。最让美军感到头疼的是,费卢杰城内的武装力量开始把部分的宗教场所当成了狙击点、指挥与控制中心和医务所。这些场所美军仍然不敢轻举妄动。有情报显示,除了抵抗力量的士气很高外,费卢杰反美武装似乎还在军事策略上得到了某些“高人指点”。他们在建造防御工事的时候专门采取“内外两层”的设计方案。这样,一旦外层工事在美军攻击下“撑不住了”,反美武装人员还能退守后面的第二道防线继续战斗。

  -防守战术二:围魏救赵

  就在美军向费卢杰调兵遣将的同时,巴格达以北萨迈拉的伊拉克武装人员采取了“围魏救赵”式战术,6日在萨迈拉制造了4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37人死亡,62人受伤,死者包括24名警察和3名国民卫队士兵。萨迈拉警察局、市长办公室及附近的一个警察和国民卫队联合检查站接连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伊拉克资深政治观察家穆赫辛说,萨迈拉当天发生连环爆炸与美军准备大举进攻费卢杰有关。他说,反美武装人员试图通过在萨迈拉发动袭击挑战美伊军队,继续与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美国军方说,2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6日在巴格达以西的拉马迪执行任务时受伤,但没有透露详情。而当地居民说,美军在拉马迪的一处设施6日凌晨遭到了迫击炮的袭击。事实上,在短短24小时内,伊拉克全境总计有至少50人死于袭击事件、数百人受伤。

  -防守战术三:浑水摸鱼

  美军一旦攻入费卢杰后最害怕的是,由于武装分子的衣着打扮和行为举止与百姓无异,所以哪个是敌人哪个是百姓成了问题。尽管费卢杰的百姓已经大部分出走,但仍有至少5万人在城内走不掉,一旦百姓伤亡太惨重,那么有损美军形象。反美武装显然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多在民居内设阵地,并且打算将“厕所角落都变成战场”。

  -防守战术四:无间道

  在大战即将打响之际,美军一份涉及费卢杰详细作战计划的简报却不见了,而接触这份简报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名连级军官也失踪了。这名军官是库尔德人,手下有160人,协同美军攻打费卢杰。没有迹象显示此人与费卢杰人有关系,但是美海军陆战队认为,此人于5日夜间偷走了作战简报。美军以及他的同事6日晨在他的床上只发现军服与武器,人失踪了。

  美海军陆战队担心作战计划已经落入反抗武装手里,美军情部门一直怀疑反抗武装在伊拉克军队及政府里有“朋友”。美海军陆战队表示,不会因此而改变美军既定的作战策略,也不会再调整总攻时间。联军的官员们希望这个人最好仅仅是回家探亲,库尔德人大多居住在距费卢杰几百英里外的伊拉克北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