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高价租用瑞典潜艇 研究中俄潜艇类似性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8:4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高价租用瑞典潜艇研究中俄潜艇类似性能

瑞典“哥特兰”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高价租用瑞典潜艇研究中俄潜艇类似性能

瑞典“哥特兰”级常规潜艇内部结构图

  国际先驱导报驻斯德哥尔摩记者王洁明报道 传言许久的美国要租借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当陪练的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瑞典国防部10月28日正式宣布,瑞典政府将和美国在潜艇领域进行联合演习。一艘“哥特兰”级潜艇及其艇上人员将从2005年上半年起赴美国执行这一任务,为期1年。

  美国选择了一艘据说与中国及俄罗斯潜艇在某些装备上极为类似的潜艇作为“陪练”
,这引起了国际军界的广泛关注。

  美国人可能不止租一年

  瑞典国防部称,瑞典政府此举主要是为了增加瑞典在参加国际军事维和行动中与其他国家协调合作方面的能力。然而瑞典政府的这个理由却被舆论广泛怀疑。舆论认为,瑞典政府之所以最后排除众议答应军界的要求,主要还是因为一个“钱”字。

  瑞典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保拉·布拉28日下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就租借费用问题语焉不详。但据《瑞典日报》透露,瑞典潜艇在国外服役一年,包括艇上人员的开支以及瑞典提供的相应服务,美国人需支付1亿到1.6亿克朗(1美元约合7.3克朗)。早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也说,年租金将达2000万美元。这对于瑞典军方来说无疑是笔巨大收入。

  布拉还向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1年后继续约的可能性。

  有AIP,作“假想敌”很合适

  美国早已不生产常规潜艇,而瑞典制造的潜艇质量在全球也属一流,“哥特兰”级潜艇更可谓当前常规潜艇家族中的佼佼者。美国大西洋舰队的唐纳德中将在访问瑞典时就曾高度赞扬瑞典潜艇的性能。

  尽管如此,但这也不足以让使自认海上老大的美国人弯下腰来向瑞典租借,那么真正的原因在哪里?

  在此前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时,“哥特兰”级潜艇曾多次挫败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而这主要归功于“哥特兰”装备了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AIP,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它使常规潜艇不必在某个时限内浮出水面“呼吸”新鲜空气,保证了潜艇在水下的长时间潜伏,从而可极大地增强潜艇的隐蔽性。海外媒体认为,在“非美国军事盟友”里,俄罗斯和中国的海军潜艇也装备有AIP系统,因此,美国认为,其海上战力受到了威胁,美国将在长达1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里,让“哥特兰”充当演习中的“假想敌”。

  “哥特兰”级潜艇水下排水量1490吨,航速20节,下潜深度可达200米。另外,该潜艇为长水滴外形,经过了多次流体动力学试验,具有航行阻力小、噪声低的特点。而海外媒体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装备的“基洛”级潜艇也因艇壳装有消声瓦和反声纳橡胶涂层,具有极佳的静音效果,是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安静”是这两型潜艇的另一大共同点。

  美一直关注中国AIP

  美国大多数军事分析家都认为中国潜艇在地区冲突中将制造严峻问题,要么对航线构成威胁,要么迫使美国航母因担心遭袭而远离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今年5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海军正在从一支沿海防御力量转变为一支开展“海上积极防御”的力量。报告认为,中国研制的新型“宋”级潜艇预计将装配高级AIP系统。

  其实,早在2002年, 美国就有分析家“发现”,中国的第20艘明级潜艇比普通同类型潜艇长2米,并认为这就是用来试验AIP的所在。而在2003年的《美国海军学报》上,美国的中国安全政策专家对中国潜艇的最新进展也专门进行了分析和评估,认为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2002年5月中国与俄罗斯签定购买8艘新型‘基洛’级常规潜艇合同;其国产新型‘宋’级潜艇的登场也日益临近”,“中国新近购买或研制的潜艇可能都装备了强大的AIP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