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极度昏迷似植物人——阿拉法特将不再醒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17 扬子晚报
极度昏迷似植物人——阿拉法特将不再醒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日晚间,法国医疗机构一名官员说,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他仅存的呼吸并非“自主呼吸”,而是在借助外部的医疗器械。还有外电报道说,法国军方医院发言人首次向外透露,为了让阿拉法特得到更合适的治疗,他已被转往另一家法国医院。

  概念差别

  法国医疗机构的这名官员对法新社说,从严格的“技术定义”上说,75岁的阿拉法特的确“还没有死”,因为他还在呼吸,尽管他已无法自主呼吸,但“他已经进入一种不可逆反的昏迷状态”。

  这名要求法新社严守其身份的官员说,“在呼吸机的帮助下,阿拉法特目前处于类似植物人的状态”。这名官员说,先前法国官员发表的声明中最后一句话“阿拉法特先生没有死”就是基于这一“严格技术定义”。正是这医学定义上的差别,使收治阿拉法特的贝尔西军医院发言人克里斯蒂安·埃斯特里佩尔当天只是用了一句模糊表述向外界说明阿翁的病情。“阿拉法特的临床情况非常复杂。”

  但路透社的报道却援引另外一名法国医生的话说,院方尚未宣布阿拉法特“脑死亡”。美联社记者4日夜与阿拉法特的私人医生和助手取得电话连线。他的私人医生阿什拉芙·库尔迪说,阿拉法特“还活着”;而阿翁的事务主管拉姆齐·扈利说:“我现在就在他的床边,他的情况处于最深度危急之中。”

  麻醉使然

  关于阿拉法特病情为何突然恶化的问题,贝尔西军医院方面对法新社记者如此作答:当地时间3日上午,阿翁的身体状况还相当稳定,但当他在接受一项医疗检查时,病情突然发生剧变,院方随即把他从检查科室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这一消息源没有说明阿翁病倒时正在接受何种检查,只是说:这是一项重要检查,关乎阿拉法特此行巴黎的最主要病症。

  美联社则援引一名巴勒斯坦官员的话说,阿拉法特当天接受了活体取样检查,“检查时被注射了麻醉剂,此后便陷入昏迷状态。”这名官员说,他的消息来源是“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苏哈说,他现在正在恢复阶段。”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艾雷卡特当天表示,阿拉法特的病情“稳定但(恢复)困难”。

  由于此前阿翁已经被排除患白血病的可能,目前此番致病的确切原因尚不得而知。法新社说,医院方面拒绝透露是否查明了阿翁的真实病症。法新社4日援引贝西尔军医院一名主治大夫的话说,自4日起,医疗小组动用了脑电图设备全天候监视阿拉法特的病情,这是“极度高危的标志”。但当天晚间,“脑电图信号消失”。

  但阿翁私人医生库尔迪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脑扫描仪器“并未显示出阿翁已经脑死亡”。这名大夫用“戏剧性突变”描述阿翁病情的变化。他说,阿拉法特3日还表示要向连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发去贺电,但4日就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凌朔

  什么是脑死亡

  脑死亡是指以脑干或脑干以上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地丧失功能为参照系而宣布死亡的标准。脑死亡有别于“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是正常的,昏迷只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病人可以有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而脑死亡则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不少国家过去一直把“心跳停止”、“呼吸消失”和“血压为零”作为死亡的标准。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损伤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最终发展为心脏死亡。因此,与心脏死亡相比,脑死亡显得更为科学,标准更可靠。

  自1968年美国哈佛大学死亡定义审查特别委员会提出脑死亡诊断指标以来,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建立了死亡标准,一些国家还制订了相应的脑死亡法,但也有国家采用的是脑死亡和呼吸死亡标准并存方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