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珠海航展 > 正文

聚焦珠海航展特殊部落-沈飞解说歼-8ⅡM(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4:17 新华网
聚焦珠海航展特殊部落-沈飞解说歼-8ⅡM(组图)

歼-8ⅡM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聚焦珠海航展特殊部落-沈飞解说歼-8ⅡM(组图)

歼-8ⅡM模型

  走进2号展馆,中国航天航空工业的四大巨头在这里摆开了擂台--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AVIC1)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AVIC2)敲响了当面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CASIC)公司唱起了对台戏。

  在中航一集团展区里,两个飞机模型群分列两厢,右首是各种民用客机,左边自然就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骄傲、中国空军的神兵利器--备受瞩目的战斗机群。其中最著名的莫过
于出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歼-8ⅡM了,这款歼击机是歼8Ⅱ的出口型,而且完全国产化。

  华丽萍研究员是沈飞此次参展的负责人,她在公司项目部任主任工程师,负责的就是沈飞此次参展的两个机型,提起歼-8ⅡM,不太愿意说话的华丽萍滔滔不绝。

  提起歼-8战斗机,恐怕许多人对它的性能如数家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经常派U-2高空战略侦察机对我领空进行侦察和骚扰,而当时我国空军没有任何一种战斗机能飞到2万米以上高空对U-2侦察机作出反应。为此,我国花费了14年的时间来研制高空作战的高空高速歼击机,即歼-8战斗机。

  歼-8诞生后,由于机身几何面积比较大,使作战效能受到了限制。在这种情况下,1984年歼-8Ⅱ应运而生。歼-8Ⅱ选用了更先进的武器、火控系统、机载电子设备和功率更大的动力装置,突出了中低空机动作战能力和全天候拦射攻击能力,但还不具备超视距攻击能力。为此我国开始着手研制性能更为优良的歼-8ⅡM战斗机。

  华丽萍告诉记者,歼-8ⅡM是民间搞的项目--1992年,沈飞和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发起并联合20多家厂自筹资金开发歼-8ⅡM,1993年批下来。从一开始,华丽萍就具体负责这个项目,到如今,沈飞已经换了两任老总了,华丽萍也已经过了花甲之年,退休后仍然主管歼-8ⅡM项目。

  歼-8ⅡM战斗机1996年3月31日首飞,当年10月就参加了首届珠海航展,并引起巨大轰动。在此后的众多国际知名航展上,歼-8ⅡM均以其高超的技能、特有的美感,被誉为空中美男子。

  它不仅飞得高、速度快,而且功能齐全、攻击力强。歼-8ⅡM战斗机的设计中,体现出以我为主,兼容并蓄的思想。在以我方为主的总体设计框架下,配置了先进的国产惯性、全球卫星定位组合导航系统、多功能显示系统、平视显示系统、火控计算机、传输总线等,形成了高品质的综合火控系统。作为一种性能优良的多用途、全天候超音速歼击机,歼-8ⅡM实现了昼间、夜间和复杂气候条件下拦截和歼灭空中入侵敌机的能力,并具有很强的对地(海)攻击和超视距打击能力,整体作战能力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华丽萍说,歼-8ⅡM作为出口型战斗机,必须完全实现国产化,包括武器悬挂。前4届珠海航展,歼-8ⅡM配备的都是俄罗斯的甲虫型雷达,在武器使用上有局限,从去年开始,更换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雷达,可以控制更多武器,对后勤保障更有利。华丽萍自豪地说,歼-8ⅡM虽然是第二代机型,但在火力配备上完全可以同第三代飞机媲美。

  华丽萍说,歼-8ⅡM这一机型的意义非常重大,它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有关个厂家通过为它配套,还提高了为其他机型配套的能力,可以说,歼-8ⅡM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模型战斗机群里,还有一架与歼-8ⅡM非常相似的飞机,上面没有型号,只标着ACT字样,这也是华丽萍负责的项目,她说,这是一架主动控制技术的验证机,充分反映了我国的高科技水平。这项技术是以歼-8Ⅱ为平台,配备了第三、四代飞机特有的电传操纵系统,是我国最早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传操纵系统。华丽萍指着鸭翼、空速管、攻角传感器、指令传感器、加速传感器、襟翼、副翼等地方,介绍了这款飞机与歼-8Ⅱ的区别,她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能够帮助飞行员无顾虑操作,更充分地挖掘飞机的潜能。

  (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