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珠海航展 > 正文

台湾关注珠海航展大陆导弹自称掌握相关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4:5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关注珠海航展大陆导弹自称掌握相关情报

中国B611固体战术地地导弹模型 摄影:超侧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葛立德报道 11月1日,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正式拉开了帷幕。今年的珠海航展是第五届,规模超过了以往四届,不仅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厂商参展,还有不少国家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临场助兴。当然最有看头的“重头戏”,还是首推中国企业参展的众多新锐武器装备。这些中国武器装备大规模集体亮相,不仅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而且产生了震憾性的冲击效果。台湾媒体对本届珠海航展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台军自称掌握相关情报

  台湾媒体纷纷报道“大陆在航展上亮相近百种导弹”,其中最受岛内关注的就是近程地地弹道导弹B611近程超低空便携式防空导弹

  据台湾《联合报》等报道,这种新式近程地地弹道导弹射程达150公里,符合《导弹技术控制制度》对导弹出口的规范,可以单车独立作业,采用先进的惯性制导系统,并可整合俄罗斯的环球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卫星制导,命中精度在150米以内。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表示,台军方对此信息已有所掌握。岛内媒体称,虽然B611导弹武器系统主打于外销市场,但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其在台湾海峡仍然有所威胁,如果将这种导弹部署在大型船只上,以150公里射程足以打到台湾。

  聚焦首次参展的导弹系统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了多款新式超低空防空导弹系统,包括FLG-1S、QW-1M及QW-1A,其中前两者属于首次公开参展。该集团是我国11个大型军工集团公司之一,主打产品包括导弹武器系统、军民两用信息技术、卫星与卫星应用、能源与环保以及成套设备等,为中国军队提供了大量不同类型、性能先进的导弹武器系统,提高了国防实力和部队的装备水平。台湾媒体对此予以了重点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FLG-1S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是为适应现代防空作战需要而设计制造的,它可以选配炮瞄雷达,以增加对空情报预警能力,作战对象是亚音速飞行的巡航导弹和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攻击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该型导弹攻击高度在10~3500米之间,有效射程在500~6000米之间,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小于5秒。台湾媒体特别指出“这种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可以拦截台湾的近程导弹”。

  至于QW-1M,是由中航科工属下一家公司独立研发的,是中国第三代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台湾有关媒体并专门找来专业人士,详细解说导弹性能。报道称,“这几种新型近程便携防空导弹的低空攻击涵盖面大、有效射程远、引导系统性能佳,能够全方位攻击低空目标,抗干扰能力较强,并且具备‘发射后不用管’(即导弹在发射后自主寻找和攻击目标)的能力”。“QW-1A是在QW-1M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前者配备了车载式搜索雷达,活动性没有后者强,但对空中目标的搜索范围较广。”

  中国导弹武器技术水平先进

  珠海航展是中国承办的惟一国际性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次珠海航展透露的信息表明,中国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近,甚至不相上下。从具体展品看,既有攻击性的地地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又有以防空导弹为主的防御性武器系统。这表明中国注重武器装备发展的平衡和配套,强调加强攻防一体的作战能力。前段时间,台湾当局某“要人”发表了攻击上海等大陆沿海城市的“疯语狂言”,另有迹象表明台军正在加紧研制、试验中近程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在台海“火药味”十足的形势下,大陆不可不同时加强进攻和防御的准备。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