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科技支撑军事指挥理论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20 解放军报

  苏恩泽

  知识指挥

  正像“新经济变革”即“知识经济”一样,“新军事变革”即“知识军事”。那么,“新军事指挥理论”就该是“知识指挥”了。

  知识指挥,是相对于“勇气指挥”讲的,意思是:新军事指挥理论必须增加知识含量,与科技发展同步,成为高科技的“吸收器”和“聚光镜”,才能驾驭武器装备,从而夯实新军事指挥理论的基础。

  为此,必须力戒军事指挥理论与高科技知识分离或滞后的倾向。所有的指挥员,包括高级指挥员,都要成为武器装备的行家里手。

  在这方面堪称楷模的,是前苏联的朱可夫元帅。二次大战中一个关键时刻,下面报告:有几十辆坦克无法投入战斗,因为没有炮弹了。而朱可夫作为高级指挥员竟能出人意料地回答:这种坦克可以打K130榴弹炮的炮弹!因而救活了坦克,扭转了战局。

  科学指挥

  科学指挥,是相对于“经验指挥”讲的,即:军事指挥远不是指挥员个人“拍脑袋”的事了。它已经是一个独立的科学学科,有自己的学科特色和体系规律。指挥,既以“领导活动”、“思维活动”和“决策活动”为中心,就必以“领导科学”、“思维科学”和“决策科学”为借鉴,以新军事指挥的“领导规律”、“思维规律”和“决策规律”为特色。

  智能指挥

  智能指挥,这里指的是将C3I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突破口的指挥。要将人脑与电脑结合起来,以人脑为中心,以电脑为支持;以人脑为内脑,以电脑为外脑;以人脑为太阳,以电脑为行星;以人脑为猎人,以电脑为猎犬。

  可以表达为:新军事指挥=指挥员+指挥机关+决策支持系统。

  当然,目前也存在问题:决策支持系统不完备、不真实,因而效果不理想,指挥员兴趣也不浓。其实,究其原因,不在别处,还得从军事指挥理论自身找起———大权旁落,完全推给了技术层面,主动介入不深,需求牵引不够,放弃了在“决策支持系统”中责无旁贷的“首席”地位。

  网络指挥

  网络指挥,是相对于“垂直指挥”讲的,突出强调的是“横向联系”。美国的鲍威尔早在总结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成功经验时,就称赞过网络指挥:“由于有良好的规划和我们对卫星重要性的理解,我们才能迅速并顺利地建立一个成熟的战区战术指挥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居然把“网络中心战”摆在世人面前了。可见,只有走“网络指挥”的路,才能面对挑战,做到战场协同,实现联合作战。

  应当说明的是:“树状指挥”,其实质也是“垂直指挥”,不具备网络指挥的灵魂———横向联系,仍属于落后于时代的“简单指挥”。因为不管多大的“树”,仍与一个长链等价,只起延滞时空的作用,其“结构级别”还不如一个三角形。

  所以,当前须重点加强“横向联系”,加速横向信息的兼容和共享,只有当飞机、舰艇、坦克的驾驶员“同时拥有100英尺以下的瞬间资料”时,才能达到“所有作战细胞”的密切协同。

  集成指挥

  新军事指挥理论智能化与网络化的进一步发展,前景必然导致“集成化”。其中,包括硬件的集成和软件的集成;还包括功能的集成和结构的集成。换言之,使“人—机”集成一体,无缝连接,完善融合。于是,原来的指挥要素关系也就由“相加”的关系变革为“相乘”的关系了:新军事指挥=指挥员·指挥机关·决策支持系统·指挥网络。

  这种变革的意义不容小视:相加关系,是互为“分子”,一项为零,总体仍不为零;相乘关系,则互为“因子”,一项为零,总体也就为零了。

  所以,当前要注意把零散、分散的小系统,耐心地集成起来。

  而其中的关键,则在“中件”。“中件”,也称“斡件”、“组织件”,是能将系统综合起来成为整体的“晶核”。难怪早就有人说:“综合即创造”了,这句话,今天听起来尤其切中要害。

  战略指挥

  新军事变革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地球变小,战场变大,战略与战役、战术的界限模糊,军种的差别淡化,军事与非军事的边缘交叉,政治因素突出,经济因素制约,文化因素渗透,相互作用模糊复杂。在未来战场,一个战士就是一个信息子系统的主人和核心,是全局网络的一个结点;一次作战行动足可以对地区、地域,乃至国际,造成全局性影响。

  因此,军队指挥的战略性质自然加重,“战略指挥”的地位也必然提升。以两次海湾战争为例,一架隐形战斗/轰炸机F—117就可以委以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而名正言顺的“战略”轰炸机B—52却可以被派去进行战役、战术性的地毯式轰炸行动。

  所以,要提高军事指挥理论的层次,就要突出“战略指挥”这一亮点。即使面对中、下级指挥员的教学对象,军事指挥理论也不该是一本“中、下级指挥学”,不能缺少“战略指挥”。理由很简单:排长学习团长、旅长的知识,会帮助他成为“聪明的排长”。更不要说,日本自卫队早已把每个士兵都按排长训练了,战时则“爆炸”扩充。

  实时指挥

  速度就是一切。指挥的快速反应,是新军事指挥理论的一个难点。这显然是由于现代战争的信息复杂,进程加速和节奏加快的缘故。而现状却是:反应迟钝,差距明显,非但做不到“实时”,离“快速”指挥也距离尚远。

  美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小组曾到纽约商业交易所去接受网络训练。而后,交易商也加入了美海军陆战队的计算机模拟军事演习。在演习中,参加者得到了大量的信息,有些是没用的,有些又非常重要,要求他们瞬间实时作出决定。美军这样做,就是为了学习工商界早就使用网络的经验,特别是他们“当机立断”的决策技巧,认为这恰是未来信息战需要的专长:快速区分真假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