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科学院指挥员学者成为理论创新的领头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丁海明、包国俊报道:从龙腾虎跃的演兵场,到我军最高军事学术殿堂。近年来,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部队指挥员走进军事科学院,成为朝气蓬勃、善于创新的专家学者。他们领衔挂帅,在信息化作战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35项创新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和军队的奖励。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兴起,要求军事科研更加贴近现代战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
军事科学院先后从全军范围选调一批军政素质好、有丰富部队实践经验、擅长于理论研究的优秀指挥员来院任职。目前,在全院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有担任部队各级指挥员履历的占到了60%。

  丰富的部队实践经验成为这批专家学者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从事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的某研究室主任黄星,多次参加过重大军事演习,5次荣立三等功。来到军事科学院后,他系统总结部队训练演习的经验,参与编著了《战略学》、《中国的国防》等12部理论著作,完成了我军未来作战基本战法研究等系列研究报告,获得首届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从演兵场走进学术殿堂,这批专家学者特别关注对部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某研究室主任何雷曾任某炮兵团团长,调任军科研究员后,他关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研究论证和评估,多次参与修订司令部条例,成为这一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某研究室主任王京朝曾任某旅参谋长,他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军队管理教育的影响、新时期军队管理特点规律、士官队伍建设发展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见解。他编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管理教育教材》被全军部队和院校采用。

  兼通军事运筹和信息技术,是这批专家学者身上的新亮点。曾任某旅参谋长的刘伟伟,被任命为军事运筹分析研究所所长后,领衔开发研制了辅助作战决策的应用软件,实现了军事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此外,这批专家学者还参与创建了空间战略学、军事信息学等一批新兴学科。

  编余小议●武天敏

  总结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古今中外,优秀指挥员总是结合军事实践创新军事理论。我军老一辈将领,战争年代不仅战功卓著,也善于总结戎马生涯,在军事理论创新上颇有建树。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快速发展,官兵改革创新的丰富实践,呼唤着军事理论的创新。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不仅要积极投身实践,敢于创新、引领创新,更要善于在实践的沃土中汲取群众智慧,从理论创新的高度总结官兵创造的新经验,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新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