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全民总动员 组织起来联合反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21:35 国际在线
新加坡全民总动员组织起来联合反恐(附图)

新加坡警方正在对一家公司的员工进行反恐培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新加坡“民间反恐阵营”日前再添新军。据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介绍,政府将促请化学产品销售商加入反恐阵营,举报那些试图购买可制成炸药或生化武器的化学产品的可疑买家。这是新加坡政府在将校内师生、出租车司机、商厦业主和零售业主组织起来联合反恐后,新加坡民间反恐阵营的又一名新成员。

  高度重视 全民参与

  不久前,新加坡政府曾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动员出租车司机协助安全部门留意可疑乘客。如今,新加坡内政部又决定将反恐阵线扩大到生产或销售化学产品的商家。

  新加坡内政部部长黄根成说:“我们将动员商家协助我们留意那些企图购买可能会危害公众安全物品的可疑人物,例如化学产品生产、进口或销售商。”他举例说,硝酸铵是一种常见的化肥,但它同样可以被用来制造炸药。如果认为买家来历不明而且动机可疑,商家有责任将其向政府举报。在内政部2003年发表的白皮书中曾提到,涉嫌策划实施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案的伊德里斯曾在一家化学制品公司以个人名义购买过17吨硝酸铵,这一事件直到爆炸案发生后才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据了解,侨居在新加坡的外国人也成为了政府的“防恐耳目”。黄根成说,防止恐怖分子威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不只是新加坡人,包括到新加坡旅行、工作和侨居的外国人也要加入到反恐联合阵线中。内政部会不断通过举办社区演习、推展公众教育和提供宣传册子来提高公众的防恐和应付紧急情况的意识。

  黄根成以纽约为例说,“9·11”事件后,纽约市民已非常警惕,“他们努力防止再受袭击,企业机构采取保安措施防备陌生人进入,商业大厦也采取行动防备炸弹攻击。我们必须也要有这样的警惕。”据悉,新加坡政府已经为驻新的一些外国企业机构和他们的员工举办了很多安全讲座,敦促他们提高警惕。

  身处要地 不得不为

  近年来,东南亚其他地区已相继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新加坡也挫败过多次恐怖阴谋。据了解,从2001年至今,新加坡警方已经逮捕了40多名涉嫌参与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伊斯兰极端主义国家的恐怖主义组织成员,他们后来向警方供认了企图炸毁美国驻新使馆、海军基地、石油加工厂和其他目标的阴谋。这些事件不能不令新加坡政府担忧。

  另外,新加坡国土狭小,任何一次恐怖事件都可能引起整个社会的动荡,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是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旅游地,如果发生恐怖事件引起资金外流,往来人员减少,将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造成致命打击。

  为此,新加坡已在试验开发生物识别护照。这种高科技护照是将持有人的生物特征,存入芯片,植入护照中,它所涉及的生物识别资料,将包括脸部、指纹及瞳孔特征。据内政部长黄根成透露,新加坡最迟将在明年年底推出这种采用生物认证技术的“电子护照”。(袁靖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