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点名要占下地岛 离钓鱼岛仅120公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05 环球时报
美军点名要占下地岛离钓鱼岛仅120公里(附图)

空中俯瞰下地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邹德鹏

  美军提出三项要求

  在美军全球调整的大背景下,驻日美军调整计划也在积极研拟之中。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驻日美军调整问题上,美政府已经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具体方案。该方案要求美
军与日本自卫队共同使用冲绳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与之相匹配,美国还要求日本向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开放临近中国台湾省的下地岛战略基地,并将该基地定位为“合作性安保据点”。美国提出了使用该基地的三项具体要求:一是使用岛上的一个民用机场,以便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在那里举行联合演练;二是将下地岛机场作为美日两军的辅助机场;三是继续将下地岛作为驻日美军战机“扩大行动范围以及迅速反应的战略平台”。

  对于美方的建议,日本防卫厅正在“积极地考虑”。在日前结束的“防御力应有状态讨论会议”上,日本防卫厅制定了几个颇具倾向性的计划:(1)将隶属于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部队改为拥有高机动力的F—15战斗机部队,并将换装后的战机部队移驻嘉手纳空军基地。(2)将战斗机派驻到下地岛。此外,驻那霸的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移驻嘉手纳的计划也在考虑之中。如计划能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就可以与美军同一型号的飞机一同行动。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下地岛之外,美军还看中了琉球伊江岛基地和位于九州岛筑城与新田原的2个基地,但下地岛似乎是美国的“最爱”。这与下地岛独特的战略地理位置有关。下地岛位于北纬24度49分36秒、东经125度8分41秒,在琉球西南270公里处,距钓鱼岛约120公里。而最为关键的是,下地岛是离台湾最近的日本岛屿,距台湾仅460公里,可以说是占尽地利之便。

  除地理条件外,下地岛的优势还在于岛上有一个大型机场。该机场拥有一条长3000米、宽60米的跑道,不仅可以供民用飞机使用,大型军用飞机起降也不成问题。目前该机场由日本地方政府管理,主要为日本民航驾驶员提供训练服务。随着日本航空公司越来越多地利用模拟飞行装置培养驾驶员,该机场被民航飞机利用的次数大减,而美军战机却时不时地光顾这里。今年4月底,由冲绳前往菲律宾的13架美军直升机和加油机途中在该机场着陆,返回时又再次在下地岛着陆。

  目前下地岛上共有7300多名居民,隶属于冲绳县宫古郡伊良部町(相当于村),主要依靠机场生活。随着机场的日渐萧条,岛上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而一旦美日战机部署至下地岛,将解决岛上居民的收入问题,因此当地人对美日军机的到来表现出极大兴趣。目前,伊良部町议会已经一致通过了“自卫队军机训练招致”的决议。

  分析家指出,从目前情况看,美日军机进驻下地岛难度不大。虽然琉球地方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曾于1971年交换确认公文,规定下地岛机场不得用于民航以外的用途,但下地岛的民意已经排除这种障碍。由于冲绳岛的民用航线繁忙,空域的使用和安排经常与美军在冲绳岛普天间基地的战机训练发生冲突,加上冲绳县居民强烈反对美在此驻军,美国和日本方面都在考虑转移美军的普天间基地。下地岛的特殊战略位置对美日来说不啻是一个“上上选择”。由美国政府智库机构———兰德公司所提出的研究报告《美国与亚洲———美国新的战略与军事态势》就建议美军尽快进驻下地岛。而负责撰写这份报告的扎勒米·哈里扎德在提出报告之后,立即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会议的高级顾问,可见这份报告对美国政策颇具影响。

  美日的战略企图

  一旦美日军机进驻下地岛,将标志着美国在日本的战略重心向南调整。这自然不是小事,对强化美日防御体系将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在

台湾问题上,由于下地岛距离台湾只有460公里,比原来的冲绳基地近了许多,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台海一旦发生战事,美军要介入的话,美军有下地岛这样的基地当然更加方便。此外,由于下地岛处于台湾和冲绳之间,可充当驻日美军的中间补给站。对此,兰德公司的报告指出,为了在下地岛获得一个据点,华盛顿也许可以付出撤离或削减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的代价。

  其次,由于下地岛距离钓鱼岛只有120公里,日本自卫队的战机进驻之后,可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与此同时,美日战机共同占据下地岛基地,加上嘉手纳基地,美国和日本共享的军事基地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美日两军的合作水平因此而得到新的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