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人质事件:87秒录像闪回恐怖瞬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51 新华网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7日播出了一段据称是制造别斯兰惨案的绑匪们拍摄的录像。从这段87秒的录像画面看,

  它可能展现了在这场僵持3天的人质危机中最初1个小时学校体育馆里发生的事情。独立电视台没有解释,他们是如何搞到这盘录像带的。

  俄电视台播放据称是绑匪拍摄的录像画面——

  87秒录像闪回恐怖瞬间

  人质一不小心就会碰到“空中炸药包”

  录像画面显示,成百上千名人质靠墙紧紧挤在体育馆的房间内,许多人质的手都放在脑袋后面,人质们绝大多数仍然整齐地穿着衣服,尽管一些人质已经开始不停地用书当扇子扇风驱热,这显示录像带可能是在人质被绑架事件后数小时之内拍摄的。

  录像画面显示,几名戴着面罩的绑匪正在体育馆中忙着布置炸弹,一名绑匪正蹲在地上整理着一个小手提箱大小的炸弹上面的电线。在体育馆篮球架的篮筐里,也都塞满了炸弹,两个篮球架的篮板用电线连接了起来,一些篮球大小的炸弹就挂在这些电线上,悬吊在半空中。这些炸弹是如此之低,一些生还人质后来回忆称,他们上洗手间时,脑袋一不小心就会碰上这些炸药包,这让绑匪们感到非常紧张。录像画面显示,体育馆地板上也到处布满电线和引爆炸药的装置,地面上甚至还躺着一枚火箭驱动手榴弹发射器。在体育馆的另一个角落中,堆放着大量的武器和炸药装置。

  两名绑匪脚踩“炸弹机关”∶脚一动,就会炸

  录像显示,一名身穿迷彩服、头蒙黑头巾的武装分子站在一名小男孩的身边,他用靴子踩着一本书,电视旁白称,书底压着引爆体育馆内炸药的雷管机关。

  据37岁的生还人质、别斯兰第一中学女教师卡苏莫娃对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称,恐怖分子曾向人质发出警告称,吊在半空中的炸弹已经通过电线跟两名恐怖分子脚底下踩着的雷管机关连了起来。两名恐怖分子中的任何一人只要将脚移开,整座体育馆就会发生爆炸。一名恐怖分子对人质道:“如果他们(俄特种部队)发动攻击,我们将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然后引爆炸药将自己炸死。我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失去,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死亡。”

  门口守着“黑寡妇”,“自炸腰带”清晰可见

  录像画面上,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绑匪正在摆弄着一把自动步枪;而在体育馆的一扇小门背后,则守着一名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的“黑寡妇”,混身上下只有一双犀利的眼睛露在外面。她手中拿着一把手枪,警惕地贴近她的耳朵旁边,她身上绑着的自杀炸药腰带上的电线清晰可见。

  录像画面上的人质包括女人、孩子和男人,NTV电视台旁白称,体育馆中的人质大约有1000人。一名绑匪的声音道:“等等,不要将孩子们带到这边来!”

  打死人质后,绑匪命女生擦地板上的鲜血

  录像画面显示,体育馆地面上可以看到一道深红色的痕迹,它们显然是血迹,很可能是某个人质被恐怖分子枪杀之后又从木质地板上拖走后留下的。

  据女教师卡苏莫娃对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回忆称,人质事件第一天,体育馆中的师生们充满了恐惧和惊慌,一名学生的父亲站起身试图让众人平静下来,一名恐怖分子看到他竟然自作主张地想当“人质头”,立即朝他的脑袋上开了一枪打死了他。卡苏莫娃道:“他的尸体在地板上躺了好久,接着恐怖分子叫人将他的尸体拖走,一些女孩则被命令将地上的血迹擦干。”

  绑匪让小男孩“头顶东西”受惩罚

  画面中还出现了一名50多岁的女人质的脸,她可能是一名祖母,来学校是为了参加孙辈的开学典礼。当摄像机镜头移向她的脸时,这名祖母的眼睛立即转向了旁边,她知道与恐怖分子眼睛接触的代价。接着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她由于疲惫已经将放在脑后的双手不知不觉垂了下来,她立即按绑匪们先前的指示,重新将双手摆到了脑后。

  画面上还能见到一个男孩站在大厅中,他的头上显然顶着一个白色的东西,他动也不敢动。画面上很难看清楚那是什么,但显然恐怖分子正在对他进行什么“惩罚”,可能他做了什么令绑匪们生气的事。事实上那里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连一名渴极了的男孩要水喝也被恐怖分子捅死。

  65岁的卓娅啜泣道:“电视台是残忍的,他们知道受害者家属会看电视,但却仍然播放这些可怕的画面。”(木雅)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