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反恐形势十分严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0:4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3日电新闻分析:俄罗斯反恐形势十分严峻

  新华社记者黄慧珠 陈玉芬

  经过两天的苦战,俄罗斯特种部队3日解救了在俄南部别斯兰市被20多名匪徒劫持的近400名人质。这是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俄罗斯国土上发生的第四次严重恐怖事件。

  8月24日莫斯科一公共汽车站发生爆炸,当天深夜,两架民航客机同时坠毁,9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无一生还;31日莫斯科一地铁入口处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60余人伤亡。俄罗斯的恐怖活动猖獗到如此地步,引起国际社会的巨大震惊和强烈谴责。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车臣分离主义者是这些血腥暴行的罪魁,车臣问题是恐怖活动愈演愈烈的根源。

  位于北高加索的车臣面积不过1.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00万。然而至今却成了克里姆林宫的心腹之患,俄社会不安定的主要因素。近10年来,俄当局为解决车臣问题倾注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特别是普京总统执政后,一方面对车臣非法武装展开全面进攻,消灭其有生力量,另一方面加快车臣和平进程,致力于恢复重建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联邦中央的做法加深了车臣分离主义势力的危机感,它们如困兽犹斗,利用残余的非法武装力量采用游击战术和恐怖手段到处制造动乱,以破坏普京总统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战略部署,车臣分离主义头目马斯哈多夫不久前恶狠狠地发誓,要将“军事行动转入俄罗斯国土”。车臣问题的产生可追朔到上世纪初。俄罗斯与车臣历史上曾发生过三次大规模冲突,造成平民流离失所,家园被毁。俄罗斯人和车臣人之间的民族仇恨越积越深,这种几代人之间的怨恨在短期内很难消除。

  此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助桀为虐,使车臣分裂势力更加肆无忌惮。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加紧向高加索地区渗透,企图使该地区成为国际极端势力的基地,车臣局势稳定必将打乱国际恐怖主义的新战略。

  俄外长拉夫罗夫认为,发生在莫斯科和北奥塞梯的一系列恐怖事件都出自国际恐怖分子之手。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罗夫也强调:“让俄国公民成为牺牲品的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俄罗斯境外。北奥塞梯学生被劫只是(恐怖主义)悲剧事件链中的一环。”

  据报道,车臣武装分子在境外接受训练,然后潜入俄境内进行恐怖活动,国际恐怖组织还为其提供活动经费和武器。连续不断的恐怖活动在俄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使广大百姓缺乏安全感,给俄罗斯近年来形成的良好政治社会形势蒙上了阴影,普京总统的车臣政策面临新的严峻考验。频频发生的恶性恐怖袭击对俄经济形势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旅游业首当其冲遭受打击。俄《消息报》3日报道,在发生客机坠毁、莫斯科地铁爆炸及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后,已有三分之一的外国人取消了原定的俄罗斯之行,旅游业界称这是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旅游危机。现实表明,车臣问题一日不解决,恐怖主义的幽灵不会消失在俄罗斯上空。尽管如此,这不会动摇俄罗斯当局打击恐怖主义、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决心。普京总统日前重申,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俄政府将大力发展车臣经济,推进车臣政治重建进程。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车臣问题的久拖不决既有历史原因,更有现实原因,还有国际背景,因此车臣的和平之路遥远而坎坷。(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