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俄武力解决中学人质危机 400多人伤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22: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特种部队9月3日下午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里被恐怖分子劫持的近千名人质,学校内立即发生多起爆炸和激烈枪战。最新消息称,在现场发现了100多具尸体,另有400多人受伤,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据俄统社塔斯社报道,有5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另有大约13人逃走。

  ·强攻原因尚不清楚

  据美联社报道,截至3日下午,武装分子控制体育馆已经长达50多个小时,体育馆内环境恶劣到极点,很多人质被迫在体育馆内大小便,还有一些人质由于过渡饥渴和紧张昏厥过去。由于天气太热,体育馆内很多人被迫减少穿着,一些儿童甚至半裸或者全裸。

  各种迹象表明,俄罗斯特种部队是被迫发动这次强攻的。有消息说,一名儿童由于忍受不住体育馆内的恶劣环境,突然向外冲,导致体育馆内其她妇女和儿童也跟着逃跑,绑匪见势不妙便开枪胡乱扫射,局势的骤变迫使俄军发动进攻。此前,全副武装的俄罗斯内务部特种部队包围着学校,以街角和大树做掩护,随时等候解救人质的命令。

  另有消息称,绑匪同意俄罗斯紧急事务救援官员进入学校内,为20多名被处死的人质收尸,但是当这些人员抵达校内时却遭到武装分子枪击,此时,大约30名妇女和儿童从体育馆内冲出令局势大乱,武装分子还向逃跑的人质开枪,俄罗斯特种兵在这种情况下被迫发动了进攻。

  ·13名恐怖分子逃跑

  俄罗斯特种兵与恐怖分子在学校内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不断有剧烈爆炸声和密集的枪战声传出。俄罗斯军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支援地面营救行动。学校内局势一度非常混乱,中学体育馆也起火燃烧,屋顶塌陷。

  在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俄罗斯特种部队控制了学校。但学校附近仍然不断传出剧烈爆炸声,据推测这是俄军正在学校墙壁上炸开洞口帮助人质逃生。有目击者看到俄军装甲运兵车和部队正向学校开进,空中还出现6架直升机。

  在俄士兵的掩护下,被困人质冒着枪林弹雨尖叫着、哭喊着向外逃跑。一个又一个伤者被扶到担架上,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而恐怖分子也趁着局势混乱换上运动服,混杂在人群中外逃。他们一边向外跑,一边开枪随意射击。目前已知大约有13名武装分子逃跑,冲进了学校附近的居民区,他们很快被俄罗斯士兵团团围住。有消息说,两名女恐怖分子装扮成救护人员逃出大楼。鉴于她们身上捆绑着炸弹,警方正紧急搜捕,以防止发生新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此后,校内局势有所缓和,但校外的枪战声此起彼伏。俄罗斯官方宣布,体育馆内的所有人质已经被解救出来,共有250名人质受伤,其中180人是儿童。俄罗斯军队在行动中已经打死了至少5名恐怖分子。

  ·逃生人质首先想到的是喝水

  逃出的人质被集中到一个地区进行救护。很多儿童伤势严重,身上流着鲜血。他们被转往安全地点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喝水。心急如焚的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侥幸生还,激动得痛哭流涕。一名只穿着内裤的女孩泪汪汪地告诉记者:“他们在向我开枪!” 逃出学校的男孩子几乎都光着身子,女孩子只穿着内衣,都光着脚。

  一名护士在现场发放干净的毛毯。在学校附近的草坪上有一些死者的尸体被白布覆盖着。

  当时时间9月1日上午10时左右,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突然占领了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刚参加完开学仪式的大部分学生以及家长和教师扣为人质。当地警方随后包围了这所学校,并与武装分子发生了枪战。俄总统普京中断休假返回莫斯科,命令俄军向一些核设施派出了保卫部队。此后,俄罗斯官员证实绑匪为车臣恐怖分子,他们此举的目的是迫使俄罗斯政府释放同伙,并且同意车臣独立。普京在2日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结束这场恐怖危机和救出所有人质。

  ·国际反应

  国际社会对于俄罗斯用武力解决人质危机做出了不同的反应。

  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表示:“我们都屏住呼吸等待局势的进展,很多孩子仍在医院中,但是,全世界各地的父母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波兰国防部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指出:“看来特种部队不是在理想状态下展开救援行动的。”他同时谴责说:“恐怖分子向世人展现了他们最丑陋的一面 —— 向无辜的孩子下手。”

  英国安全专家马克·怀特认为,俄特种部队应该是从一开始就下定了武力解决危机的决心。他们一开始就准备在情况恶化时迅速介入。此外,英国《简氏情报摘要》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斯表示,武力解救人质事件再一次体现了莫斯科和普京总统的决心,那就是决不向恐怖分子妥协。(孙玉庆 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