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详讯:俄罗斯特种部队突击救出人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莫斯科时间3日下午1时左右,被武装分子占领的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附近传出两次爆炸和持续的自动步枪射击声。全副武装的俄罗斯特种部队冲向学校,开始了解救人质行动。

  大约2小时后,校园枪声渐息。据现场记者报道,俄特种部队已控制了整栋大楼,被武装分子占据的俄罗斯南部学校中的全部人质都已被疏散出学校体育馆。一桩震惊世界的大
规模绑架案就此告一段落。

  解救行动中,俄罗斯特种部队与恐怖分子爆发了激烈枪战,有5名绑匪被打死。截至发稿时,有5名人质不幸丧生,300名受伤人质已被送往医院,其中180人是儿童。

  武装分子向人质开枪

  据俄媒体报道,莫斯科时间下午1点左右, 被武装分子占据的学校附近传出持续爆炸和自动步枪射击声。俄官员随后宣布特种部队被迫采取行动解救人质。目击者看到,衣不蔽体的大批人质开始从学校中陆续逃出,武装分子向逃散的人质开枪射击,学校屋顶部分坍塌。

  一名只穿着裤衩的孩子泪汪汪地告诉记者:“他们在向我开枪!”

  全副武装的俄士兵随后冲进学校,数架俄军米-8直升机从学校上空呼啸而过,俄军装甲运兵车也向学校方向冲去。

  在解救人质过程中,学校方向不断传出剧烈爆炸声,据推测这是俄军正在学校墙壁上炸开洞口帮助人质逃生。

  截至北京时间晚20时,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大楼内的战斗基本结束,目前只有零星的枪声传出。不断有伤员从大楼抬出并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有目击者在现场看到5具遇难学生的遗体。第一中学大楼及附近房屋发生火灾,战斗尚未结束前消防人员已开始救火。

  俄军追捕趁乱逃出学校的武装分子

  据外电报道,在俄罗斯特种部队发动攻击后,有武装分子换上运动服,试图混杂在人群中逃出。学校附近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有数名武装分子冲出学校后向人群胡乱开枪。校内局势非常混乱,不断有爆炸声传出。

  有消息说,两名女恐怖分子装扮成救护人员逃出大楼。鉴于她们身上捆绑着炸弹,警方正紧急搜捕,以防止发生新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据俄军方估计,有13名武装分子可能趁乱逃出了学校,目前俄特种部队正在追捕他们,俄军坦克向绑匪们藏身的据点开火。

  最可怜的是儿童

  9月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刚参加完开学典礼,一伙武装分子闯入学校,将在校的约500名学生、家长和教师赶进学校体育馆劫为人质,7到16人在袭击过程被打死,大约50名儿童设法逃出了学校。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中断其在黑海海滨城市的度假返回莫斯科,并召集安全官员研究处理危机的对策。俄军向一些核设施派出了保卫部队。

  9月2日,绑匪们释放了26名妇女和儿童。俄政府代表与绑匪进行了断续谈判,但是绑匪们拒绝答应向被困的人质送水和食品,并声称如遭俄军攻击,他们将炸毁学校。据被武装分子释放的人质描述,人质们聚集的体育馆酷热难耐,拥挤不堪,甚至有数名人质叠压在一起的情况,人质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

  截至发稿时,300名受伤人质已被送往医院,其中100多人是儿童。有关方面表示,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中逃出的孩子多数仍然活着。现场画面显示,逃出学校的很多孩子都裸露上身,面露惊恐。他们在零星的枪声中被救护人员送到学校外的帐篷中,紧急安抚救治。被长时间关押的孩子们在大量喝水。

  令人发指的是,逃出学校的男孩子几乎都光着身子,女孩子只穿着内衣,都光着脚。显然,恐怖分子策划了很长时间,一攻入学校之后,就不让人质穿外衣和鞋子,以防止人质逃跑。 (李俊、万宏)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