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组织遭受重大打击 又一“大鱼”落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7:32 羊城晚报

  巴基斯坦新闻和媒体发展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8日证实,被巴方通缉多时的“基地”组织要犯卡里·赛义夫拉·阿赫塔尔在阿联酋被捕并已被引渡回巴基斯坦受审。艾哈迈德认为,阿赫尔塔的被捕是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可能导致“基地”组织更多成员的落网。

  讳莫如深

  “是的,我们能证实我们抓住了阿赫塔尔。”艾哈迈德8日告诉美联社。

  尽管语气坚决,但艾哈迈德却没有透露抓捕行动的更多细节,只是说“几周之前”在迪拜抓住了阿赫塔尔。目前,迪拜方面还没有对此作出任何评论。

  艾哈迈德也没有透露引渡阿赫塔尔的时间和现在阿赫塔尔的关押地。美联社援引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巴情报人员的话说,阿赫塔尔现在被关在拉合尔。

  涉案广泛

  那么阿赫塔尔到底是何许人也呢?布什的国土安全顾问弗朗斯·汤森8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他(阿赫塔尔)因涉嫌参与两次刺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而被通缉,还与阿富汗的训练营有牵涉”。

  美联社报道说,在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前,阿赫塔尔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的里什胡尔建立了一个训练营。在那里,共有3500名恐怖分子接受了绑架、暗杀和传统的炸弹袭击技术训练。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据说都曾到过阿赫塔尔的训练营。这个营地2001年10月美军开始轰炸阿富汗前几个小时被遗弃,阿赫塔尔也就此失踪。目前训练营已经成了阿富汗军队的营地。

  除了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阿赫塔尔据说还在许多巴基斯坦极端军事组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就包括“伊斯兰圣战运动”。该组织的成员曾前往车臣和波斯尼亚作战。

  意义重大

  了解了阿赫塔尔的底细,人们就不难理解,抓获这条大鱼对巴基斯坦和美国具有何等意义。

  弗朗斯·汤森直称,抓获阿赫塔尔是一个重要战果,“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巴基斯坦”。

  艾哈迈德8日则对法新社记者说:“他(阿赫塔尔)在阿富汗更活跃,他的落网是巴基斯坦在国际反恐战争中的又一重大胜利。”

  下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艾哈迈德明确否认阿赫塔尔的被捕与7月25日落网的“基地”组织另两条“大鱼”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和穆罕默德·努尔·汗有关。而前者是从迪拜飞抵巴基斯坦时在机场被擒获的,后者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合作导致了英国警方8月3日一气抓捕了13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嫌疑人。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目前“基地”组织正遭受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的最大打击。  ·黄恒·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