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专家警告:小型不知名武装组织构成新恐怖威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有反恐专家警告说,一些小型化、不知名的武装组织有着与基地组织相同的理念,正在成为新的恐怖威胁。它们在全球范围内发动袭击,比如摩洛哥的自杀爆炸事件、伊拉克境内的绑架人质事件、沙特境内的袭击外国人住所事件,都这些武装组织所为。

  这些恐怖组织的涌现使反恐斗争面临新的挑战。西方国家目前面临的不仅是一个基
地组织,而是许许多多个基地组织。这些小型的恐怖组织相互之间大多没有关联,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和以色列充满了仇恨。

  埃及的一名反恐专家认为,这些恐怖组织的产生有如麦当劳授权开连锁店一样。它们只需按照公司的配方进行生产就可以了。它们在行动前根本不需要征求总部的意见。事实上,许多新的恐怖组织从来未与基地组织有过联系。

  上月公布的美国911调查委员会报告指出,虽然拉登的基础组织已被削弱,但它的效仿者对美国构成了“灾难性的威胁”。报告指出:“即使本拉登和他的军团被杀或被捕,新的恐怖威胁却在聚集,并将长期危害美国的利益。”

  美国目前发出了恐怖袭击的警告。情报显示,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是美国的金融机构,这与本拉登的战略可谓一脉相承。新的恐怖组织没有沿用基地组织的名称,它们都拥有自己的名字。上个月绑架约旦司机的恐怖组织称自己为“死亡组织”。

  尽管这些恐怖组织之间没有联系,但它们相互介绍和效仿一些成功的袭击手段。例如,3月31日发生了伊拉克暴徒拖着四名美国合同商的尸体游街事件,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一个月后,四名沙特武装分子也用着拉着一名美国人的尸体在沙特的一个城市里游行。近来伊拉克不断发生的绑架外国人质事件也被沙特的一些武装组织所效仿,用以迫使外国军队和公司撤离。

  英国的一位反恐专家还指出,911前的基地组织与现在的基地组织有很大的不同。旧基地组织是在本拉登和几名高级助手的领导下有组织地进行活动的。而现在人们看到的是基地组织的残余力量,失去了中枢神经系统。“基地组织”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商标。所有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都会被帖上基地组织的标签,不管它们与本拉登或其助手是否真的有联系。

  因此,基地组织已经不再是一个具体的组织,而成为了一个运动的代名词。任何组织只要有与基地组织相同的理念,就可以参加这个运动。(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