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巴基斯坦首次陆上军演封锁南疆恐怖通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5:51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我国新疆地区的分裂势力残余分子与国际恐怖势力相勾结,一股恐怖分子企图劫持飞机,扣押人质,并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同时,另一股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建立武装营地,伺机制造恐怖暴力事件。中国方面遂派出兰州军区特种部队、装甲部队以及部分武警部队,出动武装直升机执行空对地作战任务。巴基斯坦方面则出动被称为反恐精“鹰”的F-7战斗机……

  8月4日,代号为“友谊-2004”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新疆西南部的塔什库尔干县地区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中巴两国继去年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后,举行的首次陆上联合军事演习。

  演练高原反恐特种战

  新华社7月29日的消息称,此次演习目的是进一步巩固中巴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三股恶势力”,扩大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英文报纸《黎明报》等媒体报道,此次演习是中巴两国反恐怖作战的全面展示,带有明显的高原反恐特种战性质。

  军事观察家认为,“友谊-2004”的背景、对象、地点等与2003年8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联合军演“联合-2003”有许多相似之处。虽然此次演习的规模可能不及上次大、科目也没有上次多,但对抗激烈程度却不会降低。

  正是参照上一次演习的模式,有军事专家为此次演习设定了本篇开头那样的情境:在中巴两国有关部门和武装力量的打击下,巴基斯坦境内和我国新疆地区的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遭受严重打击,但未从根本上铲除,他们与国际恐怖势力相勾结,继续在各地制造恐怖事件,对抗两国政府。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巴双方参演部队将在演习中检验最新式武器的作战性能。巴基斯坦方面很有可能出动从中国引进的F-7战斗机,这是巴基斯坦军队目前最为先进的战机之一,在巴基斯坦此前多次围剿恐怖分子的行动中表现出色。

  直击恐怖分子的最隐秘通道

  去年的“联合-2003”中国境内的演习地点是在新疆的伊犁,此次演习地点则选在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

  以天山为界,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以及吐鲁番、哈密一带的东疆。由于特定的历史和地理原因,伊犁和喀什分别是北疆和南疆“东突”恐怖势力活动较为猖獗的地区。军事观察家认为,在北疆成功地进行反恐联合军演后,此次把反恐演习的场地选到南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军队全方位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决心和能力。

  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其中喀什市是中国最西端的一个城市,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又是喀什地区最靠近边境的县之一。塔什库尔干位于帕米尔高原东端,喀喇昆仑和兴都库什山北麓,属于典型的高原山地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地势险峻,世界上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就在这里,此外还有终年冰雪覆盖的、被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这一地区西南高、东北低,便于国际恐怖分子从中国境外向境内渗透,很难被发现。

  中国与阿富汗的边境线、与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实际控制区的边境线大部分都在这一地区。自“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以来,这里就一直是包括“东突”恐怖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分子进出我国国境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恐怖与反恐怖斗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

  尽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着“帕米尔高原明珠”的之称,但由于社会和自然的原因,当地经济还很不发达。全县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却不到3万,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到1个人,这也为恐怖势力的活动提供了隐蔽的条件。

  军事专家认为,中巴两国将首次陆上联合反恐演习的地点选在这里,不仅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意义,从战术上来讲,也有利于在提高两国军队在恶劣自然条件下打击恐怖主义的实战能力。

  开拓反恐合作更广阔前景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无疑是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重中之重”。

  最能体现中巴两国反恐合作成果的是,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头目艾山·买合苏木于2003年10月2日在一次反恐联合行动中被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一带击毙。

  另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目前已经与巴基斯坦建立了较为完善反恐磋商机制。今年7月初,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哈亚特与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就合作打击暴力恐怖问题等举行了会谈。双方商定,在中国公安部和巴内政部之间设立热线电话,分享反恐情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国之间的反恐怖合作。热线开通后,中国公安部与巴基斯坦内政部直通直联,这将极大提高反恐效率。同时,中国还将在巴基斯坦成立先进的DNA测试实验中心,并向巴提供仪器以强化其保安设备。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思骏)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