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英威胁多 亚洲拉警报:恐怖组织全球唬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7:43 北京青年报

  目前,欧美大地俨然笼罩在一片恐怖阴影之中,可在亚非大地恐怖势力更是大有抬头和燎原之势。人们不禁会感到疑惑,美英打击“基地”组织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巴基斯坦方面又是捷报频传,为什么恐怖分子还可以“遍地开花”呢?

  -英美本土威胁不断

  在英国,警方8月3日对首都伦敦和三个郡的数个小镇同时发动突然袭击,逮捕了13名“涉嫌恐怖活动”的嫌犯。虽然还不知道这些“基地”嫌疑分子是否会对英国进行炸弹或化学武器袭击,但是,警察已经披上了“作战盔甲”,“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好像预示着一场化学大战即将开始。

  在美国,因为五大金融机构受袭的情报使整个美国从上到下都是一片紧张。尤其在纽约,警方在地铁、桥梁以及标志性建筑增派了警力和持有重型武器的特种分队,增设车辆检查站,国民警卫队也应召协助警方加强戒备。警方将要求驶过桥梁、隧道的车辆停车接受检查,并且从2日起禁止卡车通过连接布鲁克林与纽约金融区所在的曼哈顿下城的威廉斯堡大桥。警察局长凯利提醒公众,2日起实施的安全措施将导致部分交通堵塞。纽约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在周一会照常营业,那里的工作人员也希望可以照常上班。布隆伯格说:“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保卫纽约市,保卫纽约人民。”他还敦促纽约市民通过311热线电话举报可疑动向,或在发现紧急情况时拨打911电话报警。

  -印尼拉响“基地”警报

  据美联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8月5日电——印尼官方透露,诡计多端的恐怖分子在欧美折腾差不多了,就想将目标转移到东南亚地区。他们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亚洲的西方人以及一些地区领导人。恐怖分子的战略路线已经由大规模的袭击转为民间路线。

  一些印尼安全局的官员纷纷表示,现在由于一些高级领导人被捕的被捕,被杀的被杀,资金严重不足,再加上内部矛盾也越积越多,所以伊斯兰祈祷团现在的实力是越来越单薄,已经没有往日的雄风,最近一段时间这一组织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恐怖活动。

  记得2002年,这一组织曾经一手导演了巴厘岛夜总会爆炸案的悲剧,导致202人当场死亡,2003年又制造了万豪大酒店自杀性汽车爆炸案,致使12人惨死。万豪酒店爆炸案使伊斯兰祈祷团分化成了两派。伊斯兰祈祷团内部的强硬分子,包括两个领导人,马来西亚人阿扎哈里和努尔丁坚持认为袭击目标应该是印度尼西亚政府机构和西方人聚集的建筑。而另外一些成员则认为不应该对一些“软目标”进行袭击,因为他们认为这样违背了伊斯兰教义,是不道德的行为。他们更愿意在全国建立一个“基地”,大力宣扬伊斯兰教义。妥协派中的穆斯林律师曾拒绝为万豪酒店爆炸案的嫌疑犯进行辩护。

  -新加坡等国也不太平

  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8月5日也指出,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已经完成了领导层的更新换代工作,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准备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黄根成是在纪念新加坡国庆日的一个集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尽管我们逮捕了伊斯兰团的一些领导人,但年轻一代已经起来,并占据高位,他们将唤醒沉睡的人起来发动袭击。”

  从2001年至今,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亲密盟友,新加坡逮捕了30名伊斯兰团恐怖嫌犯,他们被控对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美国海军“基地”以及其他西方目标发动袭击。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情报官员说,伊斯兰祈祷团的余孽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他们现在正试图招兵买马,重振往日的雄风。

  -恐怖“黑手”伸向小卡德罗夫

  5月9日,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格罗兹尼主持苏联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纪念活动时,遭到恐怖袭击被炸身亡。如今,恐怖分子又把黑手伸向了他的儿子、车臣共和国第一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

  俄罗斯特工部门消息灵通人士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宣布,几天前得到的消息表明,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的手下正在制定刺杀小卡德罗夫的计划,为此,安全部门已经加强了对小卡德罗夫的安全保障工作。护法机关的一名军官说,恐怖分子已经组建了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准备实施一系列恐怖活动,其中包括采取自杀爆炸的方式。刺杀小卡德罗夫的命令是由巴萨耶夫亲自下达的,他的副手多库·乌马罗夫负责招募刺杀人员和行动的资金准备工作。

  日前,小卡德罗夫曾经表示,分离分子关于在总统选举前发起攻击的声明只是虚张声势。本月底,车臣共和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在这一背景下,非法武装宣布实施针对小卡德罗夫的恐怖计划,其主要目的自然是要破坏地区稳定。

  但是,分析家认为,车臣武装发动恐怖袭击绝非空穴来风。

  近期,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频繁遭到恐怖袭击,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还放出风来,准备对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内的俄罗斯大城市发动恐怖攻击,甚至传言已经有150名至200名非法武装人员潜入到圣彼得堡。为此,俄罗斯已经加强了各个城市、特别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安全防范措施。

  -最新报道:英国媒体称“基地”瞄准希思罗机场

  英国媒体5日纷纷报道说,在英国警方3日拘捕的恐怖嫌疑人中,有一名是“基地”组织在英国的头目,被捕前他正在组织对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进行恐怖袭击,其行动计划已至最后阶段。

  英国各报披露的细节不尽一致。《泰晤士报》在头版援引匿名巴基斯坦官员的话说,巴情报部门上月抓获了一个名叫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的“基地”组织电脑专家,在他的电脑中发现了希思罗机场的详细地图和机场的其他资料。汗供认说,这些资料是准备传递给“基地”组织在英国的头目的,这位头目代号为“比拉尔”,直接接受本·拉登的指令。汗还说,只有“比拉尔”知道其他准备参与袭击希思罗机场行动计划的恐怖分子的身份。

  据英国报纸报道,“比拉尔”已于8月3日晚在伦敦被捕。巴基斯坦情报部门认为他的名字是阿布·穆萨·欣迪或阿布·伊萨·欣迪,是袭击计划的具体执行人。他可能还有另外一些化名和伪造身份文件。

  -相关链接:俄罗斯参加中亚多国反恐演习

  8月5日,随着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亲临中亚反恐演习前线,在吉尔吉斯斯坦埃泽里威斯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间的联合反恐演习——“边界-2004”已经接近高潮。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飞赴比什凯克之后,将会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国防部长一起,共同视察联合反恐演习“边界-2004”的进程。

  在这次8月2日开始的演习中,将首次试演快速反应部队应用的全部过程。为此,俄罗斯军方专门提调了特种部队及空军。按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话讲,“这次演习,将很好地检验战车在紧急情况下的应用”。而演习的目的则被确定为:评判中亚快速展开部队的战备情况及协调能力,检验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的作用,提高参演各国武装力量对紧急事态的控制能力。此外,俄罗斯方面的专家还计划在演习中试验几种新型武器。

  为了达到演习目的,各方已决定动用中亚地区快速展开部队所属分队的所有火力攻击装备,同时还将应用属于加强力量的空军部队。很多以前从未出现过的东西将首次出现在这次反恐演习之中。8月6日,谢尔盖·伊万诺夫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国防部长们将一起视察“边界-2004”最后阶段的演习——包括其中的实弹射击。(晴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