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家族与拉登家族的两代“恩怨情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4 世界知识

《华氏911》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华氏911》剧照

  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达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布什家族与拉登家族的两代“恩怨情仇”

  电影片段一

  许多人并不知道,在过去的25年里,拉登家族与布什家族——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这两大家族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比如,老布什是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集团——卡莱尔集团高薪聘请的顾问,而卡莱尔集团的一个股东便是拉登家族的一支,该家族至少持有200万美元的股金。拉登家族与美国的不少大公司都有密切联系。他们向老布什的母校哈佛大学已经捐助200万美元,还在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马萨诸塞拥有自己的房产。

  栏目主持

  布什与拉登的两代家族“恩怨情仇”,早在9.11事件发生的时候,就在国外一些媒体上被渲染得沸沸扬扬。既然现在这个话题又成为《华氏911》中最具轰动效应的内容,电影又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今年又值美国大选年,我们不妨借此机会追问一下布什政府四年来的所作所为。就让我们从认识布什和拉登这两大家族开始吧。

  布什家族的发迹不清不楚

  张国庆

  布什家族是从现任布什总统的祖父普雷斯科特·布什——不妨称他为老老布什——开始起家的。但老老布什也不是白手起家的,他的父亲是个企业家。老老布什在华尔街从事银行生意。他曾跟纳粹德国做过生意,其合伙人更是与纳粹过从甚密。这就等于是发战争财,当然不光彩,从严格意义上说,还违背了美国的战争法案,战争法规定不能跟敌对国有贸易往来,尤其是在二战期间。不过这段“历史”后来就被“封杀”了。

  布什家族是一个很现实的家族,老老布什的生意做大了,他就要得到荣誉上、精神上的满足,于是开始从政。他从1950年开始锲而不舍地竞选参议员,两年后终于成功,变成一个体面的政治家和慈善家。他还成功地混到了艾森豪威尔总统身边,成了他的高尔夫球友。老老布什的政治理念给他的儿子和孙子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小布什在很多的场合提过他的祖父和他的家族的政治精神就是要为美国服务,弘扬美国精神,实现美国人的梦想。老布什还比较谦和一些,而小布什则体现了很强的牛仔式的个人主义,在他的骨子里有很深的宗教意识和家族的政治精神。

  布什家族的根据地在得克萨斯州,以米德兰小镇为中心,势力非常庞大。如果现在有人在得州说小布什的坏话,仍会惹麻烦。小布什在工业化程度比较深的地区都有较大的影响力,他更多地代表了这方面的利益,也善于跟这方面的人打交道。所以他在大选时的筹款业绩非常好。小布什与军火商、能源商、工商业人士、金融业人士以及媒体领袖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私下里的社交活动很多,尤其是他在得州当州长时,许多媒体和商界人士都是他家的家庭舞会、烧烤晚会的座上客,这也是布什家族的传统习惯和长期的经营重点。

  小布什本人的组织能力也比较强,从小就组织了俱乐部、球队等。他想得到的东西不是钱,而是他的影响力、关系网。他的俱乐部实际上就是一个公关公司,利用这一公司可以做成很多事情,为竞选州长乃至竞选总统服务。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看看布什的政府就会发现,里面很多人不是跟他父亲关系密切,就是跟他关系密切,要不就是他们互相之间关系密切,像拉姆斯菲尔德、切尼,他们本来就是老相识。布什的团队特别团结,面对困难,都会奋不顾身。他们的团队精神就是互相忠诚。

  应该说,布什家族是政治和经济结合得比较成功的一个家族。一方面经济基础非常雄厚,另一方面就是有庞大的人脉基础。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布什家族在美国政界、商界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关系网络,这些对老布什的发迹、小布什的迅速成长都有很大的关系。

  布什家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能源色彩”。人们常说老布什和小布什打伊拉克是为了能源,而他自己当然从来不说这样的话,但这些又是不可忽视的。老布什从政前就在得州经营石油公司,成了著名的石油大亨,小布什继承父亲的衣钵,也从事石油生意。而且,据说他还卷入一些与能源有关的“灰色事件”中。有人披露,布什兄弟曾经为了获得阿根廷的某项重要能源生意而替安然公司向阿根廷施压,要求阿方把一笔几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交给美国的安然公司,弄得阿方叫苦不迭。这是披露出来的事,没披露的事情可能还很多。比如说他家族背后的东西,像与中东的石油商的关系。这个家族的发达一直有很大的疑问,结果,人们对小布什的内外政策也充满了疑问。《华氏911》获奖以后小布什为什么那么愤怒?也许这部影片真的戳到了痛处。如果这个事情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他不会着急。如今正值大选,是比较微妙的时候,《华氏911》以这种方式“丑化”他,揭他伤疤,小布什的反响是可想而知的。

  拉登家族与本·拉登关系不明不白

  达 巍

  拉登家族是沙特阿拉伯一个非常大的家族,可以算是除了王室以外沙特最大的家族之一。他们主要以建筑起家。拉登的父亲穆罕默德·拉登于20世纪30年代在沙特建立“本·拉登建筑公司”,并成为沙特重要的建筑商。他通过为沙特国王在利雅得修建王宫而与沙特王室建立了良好的关系。50年代,拉登的父亲又拿下了沙特议会大楼和连接麦地那与吉达的高速公路两个项目,沙特机场、很多道路以及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清真寺的重建工程大多由“本·拉登建筑公司”承建,美军在沙特的军事基地也有很多工程是拉登集团承建的。当然,拉登家族后来也逐渐实现了产业多元化经营,涉及房地产、出版、运输、银行产业等,其名下大大小小的公司遍布世界各地。据说在世界各国有5000名雇员,资产达300多亿美元。

  拉登家族人丁兴旺。人们现在常说的那个恐怖分子本·拉登,叫奥萨马·本·拉登,他的父亲有50多个孩子。1993年,拉登家族宣布断绝了与奥萨马·本·拉登的关系。但是很多人不相信他们真的断绝了关系。至少奥萨马从这个家族继承了很大一份遗产,这个数字有的说是5000万美元,有的人说是3亿美元,总之,这是一笔可直接用于恐怖主义活动的巨资。此外,拉登家族的其他成员跟他有没有资助关系?他们在精神上是否支持他?恐怕也无法完全排除。实际上,沙特的豪门里支持宗教极端主义的大有人在。

  目前拉登家族的事业仍在发展,9.11事件并没有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最近还有报道说拉登家族要竞标世界第一高楼的工程。

  众所周知,奥萨马·本·拉登是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参加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并从此步入“圣战”的道路。很快,他成为在阿富汗参战的阿拉伯人的领袖,成千上万的阿拉伯青年来到阿富汗,加入到拉登的训练营地进行训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的拉登不仅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为“英雄”。而且拉登的许多阴谋诡计和暴力手法就是从中央情报局那里学来的。1989年苏联撤军后,拉登带着他的“弟兄们”重返沙特。由于拉登指责沙特政权允许不信真主的美国人驻军是玷污了沙特神圣的领土,1994年4月,拉登的沙特国籍被取消。他便靠着他在建筑业中所积累下来的数十亿美元的家财,开始了新的活动。1996年5月,拉登辗转返回阿富汗,在阿富汗巩固了他的“基地”。1993年他制造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1998年制造了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爆炸事件,美国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拉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