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美国国防大学“龙啸”演习 瞄准我东山岛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5:37 法制晚报

  据美英媒体报道,基于台海地区“日益增长的紧张形势”,美军方举行台海危机模拟演习。

  美军“龙啸”瞄准我东山岛演习

  推演结果,美军航母在“台海冲突”中不得不远离海岸线,能用得上的只有B—2轰炸机和巡航导弹。

  7月16日,美国有线新闻网和英国路透社均在醒目位置报道说,美国国防部12日举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的危机模拟演习。这一在美国国防大学实施的模拟演习是基于台海地区“日益增长的紧张形势”,希望能在演习中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由于这一演习的目的明确,演习时间恰值我解放军举行东山岛演习,因此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强力机构重磅人物悉数参加

  “龙啸”演习12日在五角大楼直属的美国国防大学内举行,演习时间恰值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举行之际。参加本次演习的有来自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办公室、美军太平洋总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情报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多名重量级高官。除此之外,美国国会的14名议员也观摩了本次演习。

  美国国防大学的官员在私下透露说,该演习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钦定”的系列演习之一,重要性在美军系列演习中名列第九。国防大学发言人戴维·托马斯更是毫不掩饰地说,虽说演习的具体内容和“所获得的经验与教训”不能向外透露只言片语,但这一模拟演习意味着所模拟内容“非常可能成为现实”。托马斯说:“参加演习的人检验了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日趋紧张后果作出反应的内在严重性、复杂性和困难性。”“演习的目的是要了解美国为恢复台海地区稳定而能获得的全部政策选择和有关的后果,同时又能避免与中国发生核对抗。”

  台海危机模拟演习并非首次

  实际上,美国军政高层针对台海的模拟演习并非首次。今年5月26日,经常披露内幕消息的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出该报副主编丹尼的长篇文章《避免与中国开战》。文章称,2005年和2006年是爆发台海战争的高危期。美国国防部一份计算机兵棋推演的报告指出,若解放军突然大举攻台,拿下台湾只需几天,而不是此前估计的几个星期,美军根本无法及时支援台军;如果美方参战,将付出沉重代价——至少被击沉一艘航空母舰。

  针对台海可能发生的战事,美国国防部有着非常系统的评估体系,根据已知情报进行战争模拟是决定美军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程度的重要环节。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檀香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的墙壁上,挂着一张巨大的作战示意图,图上画有各种标识,并根据不同颜色来区分哪些国家、地区与美国有防务条约,哪些国家、地区获得了美国的安全承诺。中国台湾也在这张图上,并被认定为得到美国安全承诺的地区。此外,太平洋司令部还有一份绝密的《台海防御应变计划》,详细列出了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在台湾海峡附近部署的武装力量,台海冲突的几种可能性以及美军的应对方案。

  由于不敢与台湾公开搞联合军演,美太平洋司令部每年都举行一次或数次针对台海局势的电脑兵棋推演,主要是对形势进行评估,完善既定预案。按照惯例,美军的兵棋推演由美太平洋司令部作战模拟中心完成。实际上,最近几次兵棋推演的结果让美方很不安。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介绍,美军在一次兵棋推演中,原计划用F—22和“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等最先进的隐形战机夜袭中国大陆机场和导弹阵地,派航母战斗群打击中国大陆沿海目标,美国陆军在5天之内将一个师的兵力运上前线,海军陆战队搭乘可以垂直起降的旋翼飞机深入中国大陆。但在推演过程中,美军3艘航空母舰在解放军反舰导弹的威胁下,不得不远离海岸线,舰上250架战机毫无用武之地。美军能用得上的只有B—2隐形轰炸机和巡航导弹,但它们对于战争的胜负难以起到决定性作用。

  台湾当局不要“误解”美国信号

  美国国防大学举行的“龙啸”演习让台湾当局如同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台湾当局认为这是美国在台海发生全面冲突情况下“一定会介入”的证据。然而,西方的军事分析家们却警告说,台湾可能低估了中国大陆的决心,而且美国也未必会为台湾而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文/晴川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