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日媒:看中国海军的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094弹道导弹核潜艇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093攻击核潜艇想象图


093攻击核潜艇想象图

  1995年起,夏级进行了多次改装。最近一次大规模改装是2002年2月。这次改装使夏级的外观焕然一新,看上去与俄罗斯的DIV级战略核潜艇十分相似,背部的隆起部份显得更加圆鼓,这也正好说明它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已经换成了巨浪2型(JL2)。外界认为,巨浪2导弹是东风31陆基机动式远程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射程约4000公里。此外,反应堆换成了新研制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功率为120兆瓦。螺旋桨也换成了新型号,外加采取新的减震措施,艇体敷设了消音瓦,噪音水平由160分贝减至115至120分贝。如此大规模的改装,很难说仅仅是
为了提高性能。可以推测,这一切都是为了新型的094战略核潜艇的研制试验。

  据1997年美国海军发表的报告和简氏军舰签称,093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6000吨,全长107米,宽11米,推进装置是两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功率20000马力,水下速度每小时30海里。094型是在093型的基础上扩大改进的,搭载16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094型采用双层壳体结构,水平舵安装于指挥塔围壳上,水下排水量10000吨,全长140米,高温气冷核反应堆2座,功率20000马力,水下速度每小时26海里。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消息称,093的水下排水量为8000吨,采用高温冷气核反应堆,水下速度每小时40海里以上。搭载武器除鱼雷外,潜艇中部的16座垂直发射筒可水下发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鹰击12/YJ12),噪音水平也因采用减震技术和安装消声瓦而减至110分贝。1号艇于1997年开工建造,2001年下水,2002年竣工。如果顺利,2003或2004年就要服役。而094水下排水量为12000吨,核动力装置同样是高温气冷反应堆,水下速度达每小时40海里,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已经不是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2甲型,而是经过进一步改进,射程达10000至12000公里的巨浪2乙型。噪声水平也从夏级的初期的160分贝下降至与欧美核潜艇水平一样的115分贝。据推测,1号艇已于1999年开工建造,2001年下水。目前中国海军正在对它进行测试,传说将于2005年服役。

  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具威力的一部份。现在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中,俄,英,法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核武器存在的意义说到底在于威慑,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作为政治和外交工具所起的作用更大。特别是被称为最后堡垒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是最为有效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但为了威慑,就必须向对方出示具体证据来证明自已拥有它。过去,苏联海军每逢新型战略核潜艇服役,总是有意识地在西方海军眼前让其浮出海面,以炫耀它的存在。从这个意义说,中国隐埋093攻击核潜艇,从其国情来看,尚可理解;但将用于威慑的094战略核潜艇也深深隐埋秘不透风,就令人费解了。

  综合西方和来自香港,台湾等方面情报分析,同时考虑到中国建造核潜艇的实际能力,可以肯定,093攻击核潜艇很可能在2005年建成甚至服役,094型大约也是这个时候服役。但问题是,中国海军目前尚不具备优良的早期预警机,潜艇卫星通信和数据链等有关C4I系统的硬件及软件,所以能否有效利用这两种级别的核潜艇尚属疑问。“夏”级核动力潜艇,排水量7500吨,它装备12枚“巨浪-1”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460海里。目前该艇已经进行了改装,可发射“巨浪-2”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000公里。同时该艇有533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鱼雷自卫。

  对091型汉级攻击核潜艇405脱胎换骨的消音改造,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

  以最新研制成功的热功率为195兆瓦的GW-3型高温气冷堆,替换原来的压水堆,热功率增加了一倍多,由于减少了一个换热回路,体积基本不变。

  拆除减速机和辅助发电机系统,反应堆直接驱动一台6万千瓦的直流发电机。反应堆与发电机组合成一个整体,安装在一个“减震浮筏”上,与外部连接的所有管道,采用柔性减震连接。大大降低了动力系统的噪音,后来经测试,仅此项技术就降低了将近20分贝的噪音。反应堆-发电机系统发出的电流直接驱动推进电机,并可向金龙电池充电。

  一台4.5万千瓦的巨大的低速大扭矩直流电机,直接驱动一个七叶大弯角螺旋桨,预计可把最大潜航速度一下子提高到33节。在推进轴上串列了一台320千瓦的经济航速电机,单独推进时,潜航速度为11节。在国际上是继美国“海狼”后,第二型使用核-电推进方式的核潜艇。

  安装了6万公斤的金龙电池组,它甚至可以吸收反应堆-发电机系统的全部发电量,所以不管推进电机以多大功率运行(这是根据战术要求不断变化的,任何潜艇也不会一直全速潜航的),反应堆-发电机系统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况运行,而稳定的运行还进一步降低了噪音。

  动力系统的绝招是,当6万公斤的金龙电池充满电能(54万千瓦·小时)后,可以关闭反应堆,以降低噪音。电池足以让潜艇全速潜航10小时,如果以经济航速潜航,更可以潜航几百小时。这是其他国家的核潜艇不敢做,也做不到的。

  使用“人造鲨鱼皮”技术,降低噪音,降低潜航阻力。

  大幅度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战斗定员由75人降到了52人。

  目前中国的核潜艇主要是091以及092两种。汉级中,第一二艘是汉I级,三四五艘是汉II级,最近这艘经过改进以后的便称之为汉III级或091-III。

  另据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披露,中国新一代弹道导弹潜艇已完成部署,该潜艇在俄罗斯专家的帮助下,大大改进了静音设计,估计水下噪声不到100分贝,美国军舰的声纳在近程导弹射程外很难发现。该潜艇装载16枚中国新一代巨浪2型潜射远程导弹,据说这种从八月初发射的东风-31改造成的潜射导弹,每一枚可配载6到10枚弹头,射程在8000公里,能构成对美国的威慑,有消息说中国今年将试设改型导弹。与弹道导弹潜艇同时研制的新一代核攻击潜艇据信也已建造完成,正在进行海试,明年年底可以服役。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