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美台军售紧锣密鼓各有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4 华夏经纬网

  美国国务院近日多次强调美方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并重申将继续对台军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称,美方会继续出售适当的防御性武器给台湾,这是依据美国的台湾关系法,也是美国的一贯政策。

  今年6月,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军购考察团”访问美国。在台“军购访问团”访美期间,美方以“军力均衡”为幌子向台极力兜售军火,并以“目前两岸军力架构正
往大陆倾斜”为由,威胁台湾“如果两岸不能维持军力均衡,未来将对台湾的安全很不利”。7月16日,美国国防部又再次进行危机仿真演习,演习背景竟然是大陆增强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此次演习在美国防大学进行,参加的有美国防部、美军太洋指挥部、美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商务部,以及十多个国会议员等,从而将美急于达成军购的丑态暴露殆尽。而此举更与陈水扁之流以军购为名、图“政治保证”之实的赌徒心态交相辉映,从而上演了一幕幕鲜活的相互利用的闹剧,双方丑态尽曝天下。

  一方恩威并重软硬兼施 为促成军售急不可耐

  对于这笔可能的180亿美元的武器采购案,美国方面自然“相当重视”。在台湾“军购访问团”访美期间,在夏威夷由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法戈亲自出面接待,还“热情”地安排他们到五角大楼与副国防部长沃尔夫维茨会面,听取五角大楼有关两岸军力评估的演示文稿,同时还前往德州实地考察了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

  当然,这种热情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目的。在谈到有关台湾进行军事采购加强“国防”能力的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不只是积极,而且是“着急”。在台“军购考察团”访美期间,所接触、传话的美方人士,从总统、副防长,到美军太平洋司令,无不众口一辞,向代表团传达“台湾必须买美国军火”、“事不宜迟,要赶快买!”其手法软硬兼施,但求促成买卖。五角大楼在对代表团演示文稿时声称,2005年到2010年两岸军力将“严重失衡”,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更语带恐吓地表明,“台湾若不尽速采购足以防御自身的武器,台海的军事态势很快就会失衡;如果台湾不严肃看待自身的防御,美国也不会严肃看待,如此将会变相鼓励大陆扩张军备,更加威胁台湾的安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也表示,“大陆高度的经济发展,带动中共国防武力现代化,对邻近区域威胁增大,令其感到忧心,忧虑的程度有时会让他睡不着觉”。更有甚者,6月22日在台湾“军购考察团”与美国国会议员罗拉巴赫等三人会面时,罗拉巴赫等人还向考察团转达了美国布什总统的信息,布什认为,“现在是台湾购买军备的最佳时机,能买就赶快买”。一再要台湾认清形势,赶快掏钱。

  一方以军购换取“过境外交” 图谋获得美国的“政治保证”

  一方是美国的热情似火,另一方却是台湾岛内的一片反对之声。实际上,在“军购考察团”返台第一天的记者会上,民主行动联盟就发表了“反6108亿军购万言书”,他们高喊“反军购,要和平”口号,表示如果台湾当局的“立法院”让军售案通过,联盟将发动民众走上街头。而《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岛内媒体则发表多篇社论,认为天价军购不但不能保卫台湾安全,反而将拖垮台湾经济。

  为平息反对声浪,7月2日下午,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广泛邀请岛内媒体,罕见地“演示”6108亿元军购预算,以显示“国防部”对此项军购势在必得。同时台“国防部”还积极利用公开活动的机会大力游说,以说明此次军购的必要性。台湾“国防部”甚至大言不惭地指出,爱国者三型导弹能“有效摧毁”大陆进袭导弹,迫使大陆因“胜算不足”而不敢轻易发动导弹攻击,从而进一步确保台海安全。而未来用天价采购的潜艇,也将能利用其搜索范围广、载弹量大等特性,大幅提升台海军预警反制联合制海作战能力。与此齐头并进的是,台湾当局也编造各种“理由”施压“立法院”,要求在年底“立委”选举之前,即11月通过军购预算案。陈水扁甚至公开表示,购买美国武器是台湾“主动要求”的,并不是被迫接受,认为这是为了与美国建立坚强的盟友关系而“表现出的诚意”。

  台湾如此大手笔地推动巨额军购案,背后也自有陈水扁的如意算盘。大选后岛内局势不稳,陈水扁“当选合法性”受到普遍质疑,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只有抱紧美国大腿,以高出市场数倍的价码给美国支付“保护费”,确保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同时陈水扁还想以军购换取“过境外交”,尤其是以“美台关系突破”为民进党年底“立委”选情加分。陈水扁戏剧性连任后,提出了“全面执政”的目标,争取年底“立委”选举过半。台当局此时端出军购大饼,要求11月底通过,以此吊足急于向军火商交差的小布什的胃口,目的是要美国同意台当局高层的“过境外交”。据岛内媒体透露,陈水扁等人将于8月“出访”中美洲,他们均指望“过境美国”能有所突破,“最好能进华盛顿”。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台湾而言,180亿美元不光是向美国买潜艇、反潜机以及导弹防御系统,更重要的是获得美国的“政治保证”,并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作战资源做配套联接,同时台军还希望美国能将卫星还有战场管理信息提供给台湾。因为如果没有卫星和实时战场信息作支撑,台湾购买的“爱国者3”导弹无疑于聋子的耳朵。

  军购令台湾人均负债高达52万 最终倒霉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台当局所提出的这笔数额巨大的军购预算已使台湾负债总额再创新高,台当局目前未偿债务余额已高达3.4兆元新台币,加上地方债务及隐藏性债务,当局债务总额已超过11兆元。平均下来,岛内每位民众潜在的平均负债将提高到52万元新台币,也就是说,即使是一位新生儿,一出生就背上52万元的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不久前向台湾发出警告,指出台当局未偿债务余额高达岛内生产总值GDP的33%,但稳定性财源仅占GDP的13.5%,显示台当局已经严重“超贷”。

  台军用于军购的6108亿是特别预算,有别于每年的“国防”预算,是一种既定程序之外的特别处置方法。过去十年,台湾每年的“国防”预算大约是两千七、八百亿。其中一半用于人员开支,三分之一用于购买武器装备,约八、九百亿。过去十年只有一次编列特别预算,在91、92年向美国购买150架F16战斗机,向法国购买60架幻影战斗机。这次的特别军购预算数额特别巨大,相当于两年半的“国防”预算额度,其中包括3个军购项目:一是8艘柴电动力潜艇;二是6套爱国者3型反弹道导弹;三是12架美国海军退役的P3C长程固定翼反潜机,经过修复之后拿回台湾服役。这三项预算“立法院”目前都没有通过,最快要到今年年底由“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处理。而且在这笔超大额度军事采购案中,台湾高达4100亿元的潜艇预算也只是获得潜艇费用的40%,若要加上维修费,还要再增加1倍以上的经费。特别是潜艇及反潜机交货时间太长,尤其是潜艇要15年才能交货,根本赶不上台当局鼓噪的“台海军力可能在2005年失衡”的期限。而且未来台军不是买了这一次武器就高枕无忧了,接下来还要买神盾战舰、还有战区高空防御系统和新型海上巡逻机,巨额债务将压得台湾喘不过气来。

  6月19日,台湾发生了大规模反军购游行,在台湾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台湾目前经济不景气,很多家庭破碎,失业率提高,造成很多社会问题。但是台湾当局不正视这些问题,而是把台岛人民的血汗换作台湾高层支持小布什连任的“贡品”,将巨额经费投向漫无止境的黑洞般的军事台独之路,最终只能是一条不归路。(子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