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话国际军事问题专家 扫描全球夏季大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28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雪红

  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兴趣甚浓。如果没有和平时期的军演,战时就没有战争的胜利。有进行战争的能力才能制止战争。

  近段时间,世界军事舞台煞是热闹。美军刚刚结束了在伊拉克的战争,接着又开始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他国家军队也不甘落后,或是自己单干,或是与人合作,纷纷亮相军演舞台。军事演习成为眼下世界媒体追踪的焦点。

  针对近期军演密集、规模巨大、战法翻新的现象,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国防大学副教授韩旭东。

  问:军事演习的概念出自什么时候?

  答:我们现在谈的“军事演习”这个概念,是一个现代军事用语。应该说,早期的军事演习是在武装力量诞生后才出现的。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的族群为了各自的利益,在相互间的矛盾不可解决的时候,就组建了武装力量。为了取得作战胜利,军事训练被认识到是取得作战胜利的“奠基石”后,人们才在走上战场前开始接受训练。从此,人类社会也就出现了军事演练。

  公元前633年,晋文公就组织军队进行过大规模的军事演练。据《左传》记载,晋悼公在公元前573年曾任命过一位叫籍偃的人为司马,“使训卒乘,亲以听命”。这表明,在这个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专伺训练的将帅和负责军队演练的专门机构了。

  现代意义上的军事演习,应该说,是在这种演习形成军队的一种训练制度后才出现的。在中国清朝的中、后期时,开始购进西方新式的武器装备,加强了军事训练,定期举行军事演习,并形成一种制度。

  外国的军事演习,因起步时的组织形式和训练规模等方面不同,现代意义上的军事演习出现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问:为什么要进行军事演习?

  答:就某一个国家举行军事演习而言,进行军事演习可以达到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组织指挥现代战役战斗的能力,使部队熟练掌握各种战斗技能,密切诸军种、兵种之间的协同动作。

  同时,还可通过军事演习培养军人的战斗作风,增强组织纪律性,适应战斗环境,提高军人的实战能力。还可通过军事演习来检查部队的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条令教材,探讨新的作战方法和训练方法等。

  实际上,各国举行军事演习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如此。军事演习已形成有的国家与其他国家进行国际较量的重要手段,乃到隐含着某种信息。如科索沃战争时期,俄罗斯就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从波罗的海向其东部的堪察加半岛发射了其最先进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其目的是向西方国家显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遏制西方国家在巴尔干地区的扩张等。

  问:演习和实战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答:军事演习与实战的关系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实战的预演,二是实战的前奏,三是隐蔽实战企图。

  各国进行的军事演习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其中,一些军事演习就是针对实战的要求进行的一种模拟训练,是实战的预演。各国军队进行的抢救人质事件的演习也是实战的预演,都是针对各种实际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的。演习设想的情况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

  从历史上看,一些军事演习也是实战的前奏,实战的序曲。如日本奇袭美国的珍珠港前,日本军队就在其本岛的一个与珍珠港相似的港口进行过军事演习。盟军在法国的诺曼底登陆前,也在英国进行了相似的训练。1980年,美军特种部队去伊朗千里救人质前,就在其国内进行了模拟训练。第四次中东战争前,埃及在苏伊士运河西岸搞的多次军事演习就是实战的前奏,显然有隐蔽企图的成分在里面。

  同时,军事演习也可能是为隐蔽某种真实作战行动而进行的。如我军历史上著名的陕北“三战三捷”之一的蟠龙战役打响前,进行的东渡黄河演习就属于这种情况。为了把盘踞在蟠龙镇的一部分国民党军队调动出来减轻攻打时的阻力,我军在蟠龙北部的绥化、米脂以东的黄河地区集中了大批船只,进行东渡黄河的演习,造成我军主力东渡黄河的假象。敌人信以为真,胡宗南遂将蟠龙外部一部分兵力调去封锁黄河渡口,我军便乘蟠龙之敌孤立无援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取了蟠龙。

  外军普遍认为,“现代战争怎么打,演习就应怎样实施”。这就是说,军事演习要像实战一样进行。如美军就在其国内修建了各种地形特点的演习场,以提高军队的实战水平。

  为了提高演习的真实性,美海空军在20世纪70年代还组建了以苏军武器为装备的、使用苏军战术的假想敌部队。美陆军于1982年也组建了一支酷似苏军第32近卫团的假想敌部队。

  但是,从演习的真实性看,各种军事演习只能是一种接近实战的演习。各种军事演习不可能将实战的各种情况完全展现出来。如目前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种“反恐”军事演习,就是各国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恐怖事件进行的反恐演练。但它不可能把“反恐”时遇到的各种情况完全设想出来,如果那样的话,美国就可以对本·拉登利用民航飞机撞大楼的恐怖事件预测出来,事先作出防备了。

  问:军事演习的时间是有一定的规定吗?为什么军事演习大多选在夏天?

  答:何时进行演习,演习持续多长时间,军事上并没有原则规定。但是,具体到某一场军事演习何时进行、演习持续多长时间,这对进行这场演习的军队来讲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如为了提高军队在冰雪地作战的能力,军队就要在冬季进行演习。

  近期世界各地的军事演习多一些,这并不表示军事演习必须要选择在夏季。入夏以来,世界各地的军事演习多,与美国发起军事演习数量多一些有关系。当然,美国这个时期举行军事演习有其自己的目的。

  问:军事演习的内容依什么而定?

  答:军事演习是军事训练的最高层次。不同的演习有不同的内容。每次演习演练什么,这要看演习导演者给具体某次演习规定的目的了。如有的演习可能专门是为了检验武器装备的,有的军事演习是专门演练部队反恐能力的,等等。

  问:一般人们理解,军事演习就是最后的表演展示,但新闻报道却常说某次军演是从某时持续到某时,有时要持续好几个月。那么,军演的时间一般要有多久?这个时间又是依什么而定的?

  答:军事演习持续时间的长短依演习要达到的目的而定。如有的导弹试射演习可能发射一发导弹就结束了,时间很短。有的新武器实验定型演习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有的可能要达到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

  新闻媒体上说的军事演习,通常是指规模比较大、参战人数比较多、可能是一个军种、也可能是几个军种参加的军事演习。这只是军事演习的一种而已。

  问:军事演习有针对性吗?这个针对的对象又是根据什么而定的呢?

  答:应该说,每一次军事演习都具有针对性,因为每次军事演习的导演者在发起军事演习时都是有具体目的的。

  冷战时期,美国搞的绝大多数军事演习,都是以苏联及东欧集团为对象的。冷战后的情况也是如此。如大家熟悉的“金眼镜蛇”演习,开始时由美国与泰国联合举行,后来新加坡也加入进来了。该演习的目的就是旨在提高美泰新三国军队的战备水平及联合作战能力,通过联合演练提高三国应对地区突发事件的能力等。

  问:这个针对对象一般由演习方宣布呢,还是靠政治家、军事家或者媒体去揣测、假定呢?

  答:这要看具体什么演习而定。二战时盟军诺曼底登陆前在英国进行的军事演习、日本袭击珍珠港事件前在其本岛进行的军事演习,都是秘而不宣,在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有的军事演习,导演方即便宣布也是不准确的。如美军在我国周边地区进行的一些军事演习,美国从来不公开宣布是针对我国的,但我们要看清这些演习的实质,就需要认真分析这些演习后面的目的了。

  我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演习,我国就公开宣布演习的具体内容,针对的“对象”。如我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我国就公开宣布内容是联合搜救。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其内容主要是“反恐”。

  问:军演要花费大量的人财物,又不能真正打击敌方,值得吗?

  答: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并不是说要把兵养起来呀。清朝军队养尊处优,外国军队打来时毫无抵抗能力,最后只好将国家推上了被殖民的道路。历史的教训不能不记取。

  军演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如果没有和平时期的军演,战时就没有战争的胜利。如果仅仅以平时军事演习花费大量的人财物为由,不搞军事演习,最后可能落得个国破家亡的下场。

  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大战可能一时打不起来,但局部战争爆发的危险依然存在。世界依然存在着战争土壤,我国安全环境并不太平。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居安思危,做好战争的准备。

  一定要记住,有进行战争的能力才能制止战争。

  “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兴趣甚浓”。这句话可能会对我们理解军事演习有帮助。

  问:军演中会造成人员伤亡吗?这些伤亡的人一般会得到怎样的对待?

  答: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伤亡。这里有一个如何看待演习中的伤亡的问题。

  如果仅仅以演习中出现伤亡而不进行军事演习,那一定会铸成历史的大错。至于军事演习中出现的伤亡如何对待,这要看具体情况。对于正常演习中出现的伤亡,国家和军队都有具体的规定,其本人或者其家属将得到一定的优待。

  但是,如果演习人员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演习,这样的伤亡人员不仅得不到政策的优待,而且还将受到纪律的处分。

  问:现在总说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为什么军演却持续不断,规模越来越大,动用的装备越来越先进,人员投入越来越多,而且呈多兵种、多国联合的趋势?

  答: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这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的。但是,现实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民族、宗教矛盾依然存在,资源争夺依然存在……可以说,战争的土壤并没有消除。

  你上面说的目前世界上军事演习出现的这些特点,可以说与一些国家的国家战略思想密切相关,与一些国家想通过展示军事实力、提高其威慑力有关,也与一些国家用军事演习的办法检验新式武器、促进军火贸易有关,等等吧。你说的那些都是现象,但我们要透过这些现象看这些演习后面的本质。

  问:军演中动用的武器装备是真的吗?

  答:实兵演习动用的武器基本上都是真的。计算机模拟演习,如果只是在机器上演习,动用的武器就不是真武器了。但这也要看从哪个角度看。如使用真武器的演习,有的使用真弹药,有的也只是使用模拟弹。但模拟弹也是真的呀。哈,这要看你从哪个角度看真与不真了。

  问:这次美军的“夏季脉动———2004”又是针对什么的呢?

  答:美军的这次“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是从6月5日开始的。演习中,美国首次动员了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演习的范围波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和地中海等多处水域。美军将投入50多艘战舰、600多架战机和来自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的15万官兵参演。与美军主演习配合的在全球还有一些次演习。

  从美军这次演习已进行的部分看,虽然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演习有针对中国的一面,美国的这场军演更主要的是探索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如何稳坐世界霸权这把交椅而进行的。目的是演练全球机动、全球反应的能力,目标是为其独霸世界服务。

  问:目前全世界正在进行的军事演习还有那些?

  答:上面我说过,军事演习有的是公开进行的,有的则是秘密进行的。如果准确地统计某个时刻或某个时间段里,全世界正在进行多少军事演习,那是很难的。

  我们可以从各种媒体上了解世界各地公开进行的一些大的军事演习。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军事演习有美国的“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台湾军队的“汉光20”演习,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将于下月初,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