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解放军东山岛军事演习引发世界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姚文)本报7月3日刊登的“聚焦东山岛军演 ”,最先透露了东山岛军演的一些情况,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瞭望》周刊本周报道说,军事专家分析,像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军演一样,人民解放军的大型军演当然有针对性。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连续8年举行“东山岛军演 ”的目的主要在于:一是提高部队在现代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能力,检验人民解放军的训练成果;二是向“台独”分子宣示,如果“台独”分子执迷不悟,有朝一日敢于分裂祖国,人民解放军是有能力有信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三是向世界宣告,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外人插手。

  东山岛地处台湾海峡,东距澎湖98海里,距高雄166海里,其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解放军曾在这里多次击败国民党残余军队的骚扰。

  由于人民解放军多次在此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因此,“东山岛军演”越来越被人们熟悉,越来越受到世界特别是有些国家的“关注”。

  报道说,外电在“东山岛军演”的报道中,有意无意地使用了多个“最”———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三军联合登岛作战演习;使用武器装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演习;跨区域最远的演习;中共参与将领最多的演习;等级层次最高的演习;军兵种最全、人数最多的演习;最受中央军委高层重视的大演习;东山岛离台湾相当近,其地理条件与台湾最为相像等……

  据本报军事版此前报道:人民解放军参加“东山岛军演”的有海、陆、空和二炮部队,演练的项目包括战术与战略导弹攻击、封锁与反封锁、抢滩登陆与反登陆、空袭与反空袭、空降、电子干扰与反干扰、卫星侦察与跟踪、征集民船、跨区调兵以及打航母、打隐形战机、打巡航导弹、打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侦察监视、“围战打援”、分向目标夺取及战场扫荡与巩固等。

  “东山岛军演”的新武器装备包括:苏-27与苏-30战机、“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国产新型核攻击潜艇、歼8二型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超音速反舰导弹、各型战术导弹、巡航导弹等。

  今年的“东山岛军演”为时一周,参加人数超过1.8万人,为多兵种协同作战演练,目标是夺取台海制空权。空军将扮演主要角色,陆军导弹旅和二炮部队都将参加演习。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