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图-22M3轰炸机事故加剧俄军保障危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53 人民网

飞行中的图-22M3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失事战略轰炸机上的“黑匣子”


航展上的俄L-39教练机

  7月12日,莫斯科第13研究所专家完成了对7月8日失事的图-22M3战略轰炸机黑匣子的破译工作,正式得出了飞机因机载发动机故障而失事的最终结论,再次引发了俄军上下对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危机局势的关注。

  原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上将日前透露,上世纪80年代,已经有两架图-22M轰炸机因发动机故障坠毁。第一起事故发生在80年代中期,第30空军集团军一架图-22M在伊尔库茨克

  上空11000米处失事,集团军司令别兹博科夫将军因此被解职,事故调查委员对外公布的事故原因是飞机误入雷雨云层导致飞机失控,真实的原因则是能源供应系统故障。第二起事故发生在80年代末,第46空军集团军一架由副师长洛古诺夫上校亲自驾驶的图-22M轰炸机,在乌克兰梅利托波尔市附近坠毁,同样是因为能源供应系统突然发生故障。近30年来,这些故障隐患仍然没有排除,结果导致第3起机毁人亡的事故发生,发动机故障发作往往比较突然,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只要稍微进行挽救飞机的努力,就将失去弹射逃生的机会。

  日前刚刚转入后备役的波罗的海舰队原海军航空兵司令索克林中将,对1941-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战机损失情况和俄军现行飞行训练状况进行了比较研究,认为目前俄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危机状况比较严重。由于受财政资金限制,燃油供应较少,零配件缺乏,装备完好率较低,飞行人员训练飞行时间较少,整体飞行安全形势比较严峻,采取紧急措施,保障装备完好率,提高飞行员训练水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对比研究结果表明,1941-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波罗的海舰队空军战机损失情况如下:非战斗损失625架,364架未能返航,353架在降落时因战斗损伤坠毁,558架被敌军歼击航空兵击落,308架被高射炮兵击落,共损失2208架。在364架未能返航的飞机中,至少有一半属于非战斗损失,在353架降落时坠毁的飞机中,至少有1/3-1/2的飞机不是因战斗损伤,而是因飞行员一般性操纵技术错误而坠毁,加上另外625架非战斗损失的飞机,在2208架飞机中,近1/2的飞机并不是被敌人击毁的。卫国战争期间,波罗的海舰队共击沉了敌军1389艘舰船,击伤了825艘舰艇和运输船只,击落了2418架敌机,却只损失了1319名飞行员。事实上,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空军歼击航空兵平均受到26次战斗损伤才损失1架歼击机。

  据防空军学院战后的统计,1943年苏联红军空军歼击机非战斗损失数量多少超过了战斗损失数量,到1944年,已经是战斗损失数量的2倍多,到1945年,增加到了4倍。1944-1945年,共有约5000架歼击机在战斗中损毁,非战斗损失数量却达到了13000架。战争期间积累的飞行疲劳和航空设备故障只是部分原因,绝大部分是由于起降时的操纵错误、空中相撞、武器使用错误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就是说,是飞行员培训水平较低导致了大量机毁人亡事故的频繁发生。

  还以波罗的海舰队空军为例,在卫国战争的第2年(1942年),德军夜袭比例占总袭击次数的30%,第3年占8%,第4年占4%,前两年,舰队空军共完成了90394架次战斗飞行任务,仅有39名飞行员因战机损伤而在降落发生事故死亡,后两年,共完成67656架次任务,减少了1/3,但却有165名飞行员在降落时死亡,增加了3倍多,主要原因就是大批还没有真正掌握飞行技术的飞行员被提前派到了前线战场。

  苏联解体后,俄军战斗实力急剧下降,特别是各军、兵种航空兵部队的装备维修水平、完好率及飞行员实际飞行训练水平较低,一旦爆发战争,飞机非战斗损失的比例将达到1945年的水平,也就是说,至少4/5的飞行员将会被自己杀死。

  索克林中将对舰队飞行安全保障情况做了全面的统计和分析,能参加战斗的歼击机、强击机机长与编制内飞行保障服务人员的比率为1:48(27名军人,21名职工),但是,由于资金紧张,燃油缺乏,零配件较少,竟然出现数年不能完成一次战斗飞行训练任务的情况。1991年是分界线,此后标准飞行时间不断急剧下降,航校毕业学员最基本的训练飞行任务由于燃油严重匮乏而成为第3位的任务,1991-2001年间,波罗的海舰队空军基本上没有执行过战斗训练飞行任务。

  在航校学习的飞行员通常只在L-39教练机上练习,熟悉战机飞行技能,毕业分配后,继续在L-39、L-29、雅克-18T(模拟强击机)、雅克-52(模拟歼击机)教练机上练习飞行技能,达到二级前的水平,然后通过L-39教练机的实战模拟练习,获得二级飞行水平,并积累了数百小时的飞行时间,只有在完成上述过程之后,飞行员才能驾驶编制战机,主要原因就是教练机燃油消耗量要比战机耗油量少数十至上百倍。

  如今俄军培养一名诸兵种合成部队军官需要花费1.5-2万卢布,培养一名飞行员则需要150万卢布,是普通军官的100倍,而在100名航校学员中,经过严格挑选,自然淘汰后,只有33%的人成为真正的飞行员,仅有3人能够在完全达到服役年龄后才退役。目前,俄海军航空兵仅有7名将军飞行员,2位中将,5位少将,到2007年,有3人将达到45岁的退役年龄,2010年后,将只剩下2人,到2012年全部退役后,将只好由长年没有完成过飞行任务的团长们替代他们了(师编制将取消)。

  从1990年至今,波罗的海舰队空军没有装备一架新型战机,其它空军集团军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现役战机和直升机的零配件短缺,无论是飞机本身,还是航空发动机,都需要大修,现在的装备完好率甚至远远达不到卫国战争时期的水平。战争时期,波罗的海舰队空军航空兵装备平均完好率为85.5%,1941年为80%,1945年为89%。如今情况有些好转,但总体水平还是较低,曾经有两年,整个舰队空军仅有两架苏-27歼击机保持完好,发动机正常,从而保障了每日必须的战斗值班任务。为了解决苏-27发动机维修问题,索克林中将在任期间(2001-2004年)曾请求莫斯科“礼炮”厂为舰队维修20台发动机,最后只有12台维修好的发动机返回,另外8台被抵作了12台发动机的维修费用。

  目前,舰队空军只有10个军用机场符合使用标准,所有机场维修期限(18年)在10-15年前就已经到期,却因资金原因,一直无法维修,防护水平也非常低,需要紧急维修,在普京总统亲自命令紧急状况部部长绍伊古负责机场维修事宜后,情况才有所转机。据统计,近年来舰队飞机事故中,至少有2-4次是由于飞机起落架故障引起的,不是轮胎损坏,就是支柱破裂,最后导致机毁人亡。

  总之,幅员广阔的俄罗斯如果没有强大的空军,没有战斗力较强的战斗航空兵和运输航空兵,后果将不可想象,考虑到目前效率极低的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危机现状,必须立即采取积极措施,如空军集团军(兵团)邀请航校领导、各飞行安全局长、政府和总统办公厅代表、甚至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详细研讨空军现状,制订军事航空兵长期(10-20年)复兴行动计划;立即把舰队空军转归空军和防空军总司令部管辖;在最短时间内,建立机场网络,在航校废弃军用机场的基础上,使用L-39、L-29、雅克-18T、雅克-52教练机,积极培训航校学员,使其达到二级前水平,提高战斗航空兵团飞行员职业技能;在保障每个部队4-6架飞机完好、1架飞机至少1名有经验的飞行员的基础上,保障训练强度和计划,停止追求装备完好率水平,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采购燃油、零配件等飞行保障必须品,保持飞行员应有的训练飞行时数,提高训练飞行水平;研制新型航空练习器,保障年轻飞行员每周至少3-4天,每天几次的飞行训练强度;取消飞行补助金额限制,提高补助金,刺激飞行员长时间服役和战斗飞行的积极性;保留飞行指导员队伍,完善传、帮、带制度,延长教员和高级飞行员服役期限3-5年,授予航空兵大队长上校军衔等,以各种方式刺激并恢复训练飞行水平,提高部队战斗力,改变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危机状况。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