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阿曼获得首批“超级山猫300”直升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3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海军的大山猫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6月30日报道] 首批三架"超级山猫300"(Super Lynx)多用途直升机6月24日抵达阿曼首都,阿曼皇家空军共向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采购了16架该型直升机。阿曼是中东地区第一个购买"超级山猫300"直升机的国家,也是第二个获得"超级山猫300"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购买多任务配置型的"超级山猫300"的国家。

   2003年,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购买了"超级山猫300"直升机,执行船载反潜和反舰作
战任务后,成为第一个使用"超级山猫300"直升机的国家。此外,泰国海军和南非国防军也定购了"超级山猫300"直升机。

  相关链接:“山猫”与“超级山猫”

   “山猫”是60年代末英法两国共同开发,由英国韦斯特兰公司主要负责研制的多用途轻中型军用直升机,原型机试飞于1971年3月21日。

  “山猫”采用带尾桨的单旋翼气动布局,机身背部并列安装2台1000轴马力级的“吉姆”(宝石)型涡轮轴发动机。机身前方为雷达整流罩与驾驶舱,主机舱内可载14人或一吨多货物。机身后部是尾撑,尾撑后端是小垂尾,单规则平尾及4叶尾桨。主旋翼在发动机舱之上,4叶型。起落架采用前三点轮,不可收放。也有滑橇的(通用型)和后三轮的(武装型),视用途而定。

   按订货要求,

  “山猫”发展了英国陆军全天候通用型;英法两国海军用驱逐舰搭载的空中雷达预警型;也叫“超级山猫”;英空军教练训练型;法国陆军武装侦察型及民用多用途型数种不同改型。 “山猫”除生产了8架原型机和5架预生产型供试验用以外,还向英国陆军交付过113架,向海军交付过60架,向法国海军交付过26架,向荷兰海军交付过24架……合计生产了350多架,遍布10余个国家。

  “山猫”在80年代又发展出反坦克专用直升机“山猫”—3型(Lynx. III)。该改型沿用了原来“山猫”的动力装置,总重增加了27%,生存力提高,并拥有强大力火,可在夜间或昼间不利天候条件下捕获并攻击目标。为此,山猫—3在旋翼轴顶端加装了“桅”式球状目标搜索传感器。 与一般“山猫”比较, “山猫”—3的后机身与尾撑放粗,垂尾改成三枚,发动机采用2台“宝石”60型,单台功率1131轴马力,旋翼采用复合材料及BERP先进桨叶,机身两侧挂架下可挂8枚“霍特”型反坦克导弹或“陶”式反坦克导弹或“海尔法”反坦克导弹。也可挂火箭或“毒刺”、“吹管”空对空自卫导弹或机枪吊舱。机身上可装7.62毫米机构及20毫米机炮。改成反潜型后,可装雷达、声纳或磁探仪。

  “山猫”—3于1984年6月14日试飞,目前仍在使用中。 “山猫”的实战情况: 马岛战争中,英军直升机全部是随舰行动。自到达战区之日起,这些直升机就在马岛及其附近海面上空不停地奔忙,从空中运输到火力支援;从防导攻击到电子干扰;从紧急救援到机降突击,几乎随处可见“山猫”、“海王”、“小羚羊”、“黄峰”等不停地穿梭。

  4月24日,英特混舰队先遗队抵达南乔治亚岛附近濒海地区,25日,以3 架“山猫”式攻击直升机在南乔治亚岛附近发现阿根廷“圣菲”号巡逻艇,当该舰浮出水面时,直升机遂发射导弹,并投掷深水炸弹,击沉阿担任运输任务、浮出水面的“圣菲”号,陆战队第42突击营和“特别舟艇中队”在南乔治亚岛首府登陆,阿守军156人在进行了有限的抵抗后,即在阿斯蒂齐上校的率领下投降。从而,英军在茫茫的南大西洋中取得了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立足点和前进基地,为以后进攻马岛建立了“桥头堡”。直升机还击沉阿巡逻艇,给阿海军以强有力的震憾,加之英其它力量给予阿海军的打击,迫使阿海军水面舰艇退出了战区,从而解除了阿军对英特混舰队的一大威胁。

  5月3日,英以“山猫”式直升机向马岛西北海域发射导弹,击沉阿巡逻艇“索布拉尔”号,并击伤另一艘巡逻艇。 “山猫”不断出色完成任务,但也时有损失。5月4日,1架“山猫”式直升机随“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殉葬大西洋。这艘驱逐舰是英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之一,排水量3500吨,舰上装有3门火炮、2具三联装“海标枪”式舰对空导弹发射架,并载有1架“山猫”式攻击直升机以及先进的对空警戒和武器制导与干扰火箭等现代化武器设备,造价高达5000万美元(一说2亿多美元),是英海军专为大型特混舰队提供防空保护而设计的现代化舰船。这艘号称“世界一流的火力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竟被阿军1枚价值低廉的“飞鱼”导弹换去了性命。这一击把英军弄得草木皆兵,甚至不惜用导弹去攻击一些近似飞机的鸟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