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藏身山洞遥控恐怖行动 拉登扬言再袭欧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0 环球时报

一名德国士兵拿着一个印有悬赏捉拿拉登图案的火柴盒。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

  威胁解除“停火期”

  近日,以英国伦敦为大本营的两份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和《中东日报》,分别刊登了一个名为“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恐怖组织发表的声明。声明称:“由于‘基
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对欧洲国家实施的3个月单方面停火将于7月15日结束,那些心甘情愿成为美国和以色列帮凶的欧洲国家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局面。”

  “3个月停火期”是拉登于4月15日在一盘录音带中向外界宣布的。当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恐怖爆炸事件刚发生1个月。拉登在录音带中宣称,在从当日起的3个月内,“基地”组织将对那些从穆斯林国家撤军或有意撤军的欧洲国家实施单方面停火。欧洲国家对此都不以为然。

  随着恐怖组织发出解除“停火期”的声明,不少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意大利、丹麦、荷兰、乌克兰、波兰、保加利亚等在伊拉克驻有军队的国家都紧张起来。尽管人们的生活仍然风平浪静,但情报、执法和强力部门均加强了戒备。7月9日,塞浦路斯当局驱逐了10名巴基斯坦学生,据称其中1人对“幻影”战机、F16战机和地对空导弹均有研究,却在塞浦路斯学习酒店管理,并频繁变换住处。7月10日,比利时警方发言人宣布,他们在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扣留了两名持假护照者,其中一人的手机上存有与拉登有关的电话号码。同一天,荷兰内政部宣布:“政府收到某些激进组织要发动恐怖袭击的情报,已经加强了对机场、王宫等重要建筑的保卫工作。”

  在这些欧洲国家中,最紧张的当属意大利。据俄罗斯一家媒体报道,拉登7月7日威胁说,在解除“停火期”后将首先对意大利发动攻击。与此同时,意大利电视台第一频道和第五频道公布了一封用意大利文书写、署名为拉登的恐吓信。

  信中说,“基地”组织下一个袭击目标就是意大利,因为贝卢斯科尼政府执行了“过分亲美”的政策。据意大利警方透露,此信是由一个突尼斯人译成意大利语,并首先在一个阿拉伯语网站上公布的。

  “停火”期间不太平

  分析人士认为,从“基地”组织近几个月的活动情况来看,该组织不但保持了原先策划周密、破坏力强等特点,而且增强了“战略高度”,这表明该组织背后可能有“高人”指点。

  在这3个月的“停火期”里,他们在欧洲大陆没闹出什么大事,却采取另一种方法来达到分化美国盟友的目的。他们把战场选在伊拉克,绑架多国人质,并摸索出一套“心理战”模式,通过互联网和电视等媒体对血腥画面的多次传播,刺激公众神经,震慑相关政府。

  4月5日早晨,37岁的英国人加利·提里被绑架。经过6天地狱般的生活,他于11日回到英国与亲人团聚。

  4月11日,3名捷克记者在费卢杰附近遭绑架,16日获释。

  4月11日,丹麦人亨里克·弗兰森在伊遭绑架,后被杀。

  4月12日,5名乌克兰人和3名俄罗斯人在巴格达遭到绑架,13日被释放。

  4月12日,4名意大利人遭绑架,其中1人于14日被杀。6月8日,意大利政府宣布,驻伊联军成功营救了另外3名人质。

  6月1日,1名波兰人被绑架,8日被驻伊联军解救。

  7月8日,一个效忠于“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的伊拉克组织发表声明,威胁杀死2名保加利亚人质。目前,保加利亚政府正在寻求美国和俄罗斯的帮助,以便尽快解决人质危机。

  一名驻伊美军官员承认,拉登的新战略确实在驻伊联军中间制造了新的裂痕。保加利亚、挪威等国相继表示要将驻伊军队撤出;乌克兰宣布其军队将不参加联军的作战行动;此前,西班牙已宣布撤军,波兰则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受了骗”。

  声东击西,意在美国

  不少观察家认为,如果说拉登的“停火期”是表面上停火,实则旁敲侧击的话,那么他扬言解除“停火期”,很可能是在“声东击西”。拉登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把美国总统布什拖下马,因此,大选中的美国才是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

  7月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基地”组织正酝酿在11月大选前对美国发动一场“地毯式”的大规模袭击,其首选目标是7月26日至29日在波士顿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和8月30日至9月2日在纽约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里奇表示,这次警告并不是“狼来了”的空喊,而是多个部门根据可靠情报进行的准确判断。他承认:“‘基地’组织仍具有让阴谋得逞的能力。但为了避免美国产生大范围的恐慌,国土安全部目前暂不准备提高恐怖袭击的警戒级别。”

  7月9日,多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通过不同渠道向公众吹风说,“基地”组织核心层正密谋对美国发动超大规模的恐怖袭击,由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在巴阿边境的山洞里通过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遥控指挥。一名刚刚参加了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吹风会的民主党参议员对《纽约时报》说:“美国现在面临着‘9·11’以来最严峻的恐怖威胁!”

  美想在大选前抓到拉登

  今年年初,一名美军将领曾信心十足地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抓住拉登。然而,驻阿富汗美军和巴基斯坦军方发动了数十次搜捕行动,效果并不理想。不久前,驻阿富汗美军特种部队指挥官赫德上校表示:“拉登可能在今天下午被捉住,也可能在10年、20年后落网。”分析家认为,赫德的话表明,美军对今年抓获拉登不再那么乐观。

  据美国《新共和》杂志透露,美方近来持续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压,要求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抓住拉登。一名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告诉该杂志记者,一段时间以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国务卿鲍威尔、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协调员布莱克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先后访问巴基斯坦。在访问伊斯兰堡期间,美国官员多次提出:“7月份的最后10天,就是抓捕拉登的最后期限。”▲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