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巴空军买来50架老“幻影” 升级后可携带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45 环球时报

法国研制的“幻影”5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宣良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为了满足将来7—10年里巴基斯坦空军所使用的“幻影”战机的更新和配件需要,巴基斯坦已经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从利比亚购买了50架“幻影”战机、150台未启封的“幻影”战机发动机以及一大批备用配件。

  “幻影”5战机可挂载核武器

  巴基斯坦空军是法制“幻影”系列战斗机的主要客户之一,到目前为止,共装备了各类“幻影”战机200多架。据巴基斯坦官员介绍,此次巴基斯坦从利比亚引进的50架“幻影”3和“幻影”5战机经过改造、升级后,都可携带核武器,150台“幻影”战机发动机,将作为现有“幻影”战机的配件来源,而经过改装和试验后的战机将分配到巴基斯坦空军,成为新的空中作战力量。

  “幻影”战机是由法国达索飞机公司研制,其中“幻影”3是在“幻影”1、2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共制造了840架。“幻影”5是“幻影”3E的改进型,简化了电子设备,提高了外挂能力,可在简易机场上起落。“幻影”5是专为出口而改进研制的,具有较好的性能和适中的价格,因而获得不少国外订货,购买的有比利时、哥伦比亚、埃及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该机的主要型号有单座对地攻击型A、双座对地攻击型D、和侦察型R。到1988年停产时,各型共生产约600架。

  单纯从上述两种战机的技术性能看,它们均算不上是当今世界的先进战机,但巴基斯坦此举引起了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军事专家们认为,由于这两种机型经过改进后,都可以挂载核武器。而且巴基斯坦已计划对这些飞机中一部分进行翻新和升级,装备先进雷达和航空仪器,以适应挂载新式武器的需要。这将提高巴军空基核武器的发射能力。另外,在这批飞机装备巴空军后,巴基斯坦将成为拥有该型“幻影”飞机最多的国家,甚至要比原产国法国还要多。

  利比亚和巴基斯坦各有所需

  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介绍,备用部件将由运输机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往巴境内的一处空军基地,而战斗机将会从海上运抵巴港口。对于这笔交易,观察家们认为,经费有限的巴基斯坦空军绝对不会出太高的价钱;而对于利比亚来说,这也不会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利比亚空军目前装备最多的是“幻影”和“米格”系列的战机,这些飞机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从法国和苏联购买的。在后来长达十多年的制裁期间,利比亚不仅无法从西方国家得到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包括“幻影”5在内的许多战机只能放在机库里。从2003年开始,利比亚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出现转机,不仅与美英等国恢复了外交关系,甚至由被封锁对象转而成为西方军火销售商争夺的重要市场。利比亚已决定近期向西方国家订购一批新型战机,因此急切要卖掉多余和不能发挥作用的武器装备。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其与印度空军的抗衡能力,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巴基斯坦空军曾计划耗资40亿美元采购32架先进的“幻影”2000—5战斗机,但迫于国内经济形势,这项计划已被搁置。后来巴基斯坦空军又提出了一项方案,即购买相同数量但价格只有“幻影”2000—5一半的“简化”版“幻影”2000—5。按照该方案,法国将只提供“幻影”2000—5的机身和引擎,而其他电子系统将由巴方自行安装。这样,每架“幻影”战机价格将从8000万美元降到3500万美元。即便如此,这一方案还有待巴基斯坦国会批准。此时,能用有限的钱,从利比亚买进一批用得上的“幻影”3和“幻影”5,成了巴基斯坦目前所能作出的“最合理选择”。

  印巴空中力量竞争激烈

  巴基斯坦空军与印度空军曾经多次交手,双方互有胜负。随着两国核武器先后研制成功,争夺空中优势对于印巴来说,都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从目前的数量上看,印度的空军人数是巴基斯坦的2.5倍,印度有战斗机799架,而巴基斯坦有430架。印度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空军能力,1998年开始从俄罗斯引进40架苏—30MKI型多用途战斗机,并计划在2010年前特许生产约100架该型战机。2000年,印度从法国获得10架具有核打击能力的“幻影”2000H战斗机,这种战机通常挂载3枚先进中程空地核导弹,命中率达90%。紧接着,印度又从以色列获得“费尔康”空中预警机,成为南亚第一个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

  巴基斯坦在努力试图获得“幻影”2000—5战机的同时,又购买50架可以挂载核弹的“幻影”3和“幻影”5战机,此举被视为巴基斯坦对先进战斗机需求的过渡性决策,也是抗衡印度日益增强的空中力量的有效举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