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研制可摧毁全球核弹头的中微子发生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1: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地球上积聚了可毁灭人类多次的核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在神冈町建立的地下中微子探测装置


中微子可轻松穿透地球


加拿大在安大略建立的中微子观测台

  人类核竞赛期间积聚的大量核弹药可以把整个地球摧毁许多次,哪怕只有一次就足以灭绝整个人类,可以说,地球上每个人都坐在潜在核火药桶上,极有可能成为核武器的又一个受害者。怎么办?

  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国核实力基本上仍然保持在上世纪的规模,而且,无论核大国如何努力,也不管它们愿意不愿意,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加入到核俱乐部来,其中就包括
一些可能使用或威胁使用这一武器的国家。

  在倍受世人关注的朝核问题调解中,日本因素不容忽视,日本借口朝鲜可能会对其发动核攻击而与美国加紧部署地区反导系统,同时还在积极研究如何“悄悄”摧毁潜在对手核武器的课题。

  当然,日本的研究并不像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派遣一些拥有超级战斗技能的破坏分子,潜入敌方核阵地中,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消灭所有警卫人员和发射装置,使敌人的核武器变为一堆冒着烟的废铁。您可能不相信,事实上,日本正在研制一种更荒诞的未来方案,计划建造一个功率强大的中微子发生器,形成可轻松穿过地球的中微子光束,使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核武库发生故障,达到间接摧毁的效果。

  听起来,这一切都非常荒诞,但是,从理论角度上讲,这是完全可行的。

  中微子是宇宙空间内一种非常小的、不带电的、静止质量几乎为零的、穿透力极强的基本粒子,它有三种形态:电子中微子、μ介子中微子、τ(陶子)中微子。由于中微子与其它粒子的相互作用极弱,只参与弱相互作用和万有引力相互作用,不参与电磁和强相互作用,因此,具有极高的穿透能力,可以自由通过地球和太阳,很难发现和探测。中微子产生的途径有很多, 如恒星内部热核反应、超新星爆发、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层的撞击、地球上岩石等各种物质的衰变,也可使用高能加速器人工产生。

  中微子在科学上的可能应用主要是中微子通讯和中微子地球断层扫描,使用高能加速器产生10-10000亿电子伏特的中微子束,并加以调制,可以代替卫星进行信息传递,也可与地层物质作用产生局部小“地震”,从而进行层层扫描、勘探。

  中微子研究是当前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一大热点,日本在此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神冈町建立了地下中微子探测装置,日本科学家小柴昌俊就因为在宇宙中微子探测领域的成就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日本KEK公司从事高能粒子加速器研究的科学家认为,强大的聚焦中微子流射到核弹药,特别是铀和钚弹头后,能使其失去稳定状态,发生故障。中微子流会使铀和钚原子中的中子产生振荡,最终导致核弹药熔化,并且不会产生连锁反应,不会发生核爆炸。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理论上的设想,事实上,如果要建造一个能形成几米厚、数万亿伏特的μ介子中微子流的反应堆,至少需要5万兆瓦的能量,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计算,反应堆面积将超过1000平方公里,对国土幅员狭小的日本来说,恐怕未必能够实现,何况仅建造类似装置一项就需要1000亿美元的费用。但日本专家认为,中微子发生器技术方案切实可行,没有任何与物理定律相矛盾的地方,因此,这种用于悄然摧毁敌方核弹药的反应堆完全能够在20年后成为现实。不过,20年后具体情况如何,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