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改装更新EA-6B “徘徊者”还要服役20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18 中国国防报

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等待生命终结的美国“徘徊者”EA-6B等来了好消息。今年3月30日,美海军航空兵武器系统部和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签订了价值超过7950万美元的合同,内容包括用高新技术分批改装EA-6B。改装工作将在2008年9月完成。美海军希望改装后的EA-6B在2010年达到初始作战能力,2014年达到完全作战能力。

  EA-6B“徘徊者”前景已基本明确。它不必在自己命运的十字路口等待了。因为按美军惯例,对一种装备的一次重大改进至少得有10年的回报服务。看来,“ 徘徊者”有可能还要“徘徊”20年。

  电子战的干将,功绩掩盖不了弱项

  EA-6B于1966年出世。它是EA-6A电子战飞机的发展型,已服役38个年头。EA -6B的名字颇有些说法。E字头的飞机在美军的序列里是电子战飞机。A是攻击性飞机的字头。EA表示它既能实施电子战,又能进行对地攻击。它的原型就是从攻击机A-6脱胎换骨而出的。但它比A-6机身加长了,垂直尾翼顶上也有一个半圆筒状的突出部,那里面安装着一个高灵敏度的监视接收设备,可以远距离搜索对方的雷达信号并输送到中央计算机,以便及时准确地实施干扰。它的绰号叫“徘徊者 ”:“徘徊”就是电子干扰;“徘徊者”就是电子干扰者,不显杀气腾腾,却暗藏杀机。

  EA-6B机长18.24米、翼展16.15米,空重14.321吨、最大起飞重量29.483吨,最大速度1048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255万米,航程1769公里。不过,它的攻击能力有限。尽管它也带着AGM-88A反辐射导弹,却仍需别人为它护航或者扫清工作途中的障碍。

  它挂带几个电子干扰吊舱,吊舱内装两个高功率的电波发射器、两个接收器和发电机,也可以依据不同需要装入不同频率的电波干扰发射器,覆盖很宽的频率。每个吊舱都与一台电脑相联。这台电脑是IBM通用型电脑。它担任着协调、控制干扰吊舱的任务。EA-6B利用发出不同频率的电子干扰信号,来对付敌方的各种雷达设备。它施放欺骗信号,使敌方的雷达系统分不清目标的真假,或是得出错误的方位和高度目标信号。它利用机上的超短波干扰机,干扰敌方的无线电通信系统,使敌方无法进行正常的通信干扰。它投放干扰箔条或光弹,干扰敌方发射的导弹。这一手像西方斗牛士手中的红布,能把危险引到一边。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尝到电子战的甜头,30架“徘徊者”也大出风头。那年1月17日,在多国部队大规模轰炸伊拉克行动开始的前5个小时,EA-6B“徘徊者”在远离目标区160公里的空域沿田径跑道形航迹“徘徊”,对伊军防空雷达实施大功率压制性电子干扰,为多国部队取得战争胜利立下头功。

  然而,战争也暴露出EA-6B无法遮掩的缺陷,那就是它的脚力实在不怎么好。它只能亚音速飞行,不能与超音速飞机伴行,所以在海湾战争中只用于远距离支援干扰。它平时主要寄生在航母上。如果让它接手退役的EF-111电子战飞机,承担美国空军的护航任务,有些难。于是,美国防部在讨论未来20年使用多功能电子战飞机时就没把它考虑在内。这样,EA-6B就剩下等着退役的路了。

  大力改装更新,让它继续保持世界先进

  EA-6B“生存转机”还是靠本身的长处诱人。它的飞行系统和电子干扰设备不断改进更新。它更换了发动机,推力增加了,同时增加了全天候航母着舰系统、新型的防卫性电子战系统和可以使每个干扰器发出两种不同干扰信号的干扰机。 1991年的海湾战争之后,它又更换了远程预警雷达、全球定位系统等。

  美海军对EA-6B很信赖,感到它好用,经过改进还能继续用。美海军曾对电子战型“大黄蜂”即EA-18G抱有希望,可又对新电子战飞机何时能用不托底。开发商在向国会游说EA-18G,媒体也在介绍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公司合作开发EA-18G 已有进展。是的,EA-18G的速度和航程使它可以伴随F/A-18E/F“超级大黄蜂”投入战斗。能装备它当然好,可是EA-18G的5年开发演示期刚刚开始。开发商说,E A-18将成为海军电子战中最强大的武器系统,2009年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到20 15年具有完全作战能力。然而,开发EA-18G资金还有1.5亿美元缺口至今没有解决。

  美军急需一种能满足海军和联合军种需求的电子战飞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选择了改装EA-6B“徘徊者”,使它继续保持世界先进电子战飞机的地位,也可能发挥过渡型电子战飞机的作用。在圣奥古斯丁的已停止生产多日的EA-6B外翼板生产线已重新启动。71架EA-6B将更换外翼板,加强机翼维修。重头戏是改装电子战系统。改进将使航电处理器系统技术性能提升。数字式机载双向通信和交换系统/双向通信系统将提高可靠性和协同工作能力。超高频指挥、控制和通信设备将提高无线电通信可靠性。具有多级安全性的开放式系统结构将促进工作分配、信息交换和协同工作,并使新系统和技术更新更快、更经济。EA-6B“徘徊者” 将来肯定会被更先进的电子战飞机取代。取代者有可能是EA-18G,但现在谁也说不准要到什么时间。 (王建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