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磅炸弹投向费卢杰 美军急于除掉扎卡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10 环球时报

7月5日,美军对扎卡维实施“斩首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美国追捕扎卡维

  7月5日深夜,美军对费卢杰一栋建筑投下了4枚250公斤和两枚500公斤的炸弹,现场被炸出一个深达5米的大坑。据负责抢救的医务人员介绍,共有12人被炸死,5人受伤,还有
人被埋在废墟中。

  次日凌晨,美军发言人表示,这是美军针对伊拉克恐怖组织头子扎卡维的又一次“斩首行动”。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行动是根据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的信息,并与临时政府充分协商后实施的。据报道,这次行动是两周内美军发动的第4次“斩首行动”。

  “半岛”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死伤者中有妇女和儿童。费卢杰守备队负责人愤怒指责空袭针对的仍然是“再普通不过的民居”,他还否认在费卢杰地区存在扎卡维的恐怖势力。

  美军与伊临时政府加强合作

  加强多方合作是驻伊美军近来的工作重点之一。驻伊美军开始与伊临时政府甚至邻国政府沟通合作,扩大情报来源。从最近的行动看,伊拉克政府安全部门已开始为美军提供情报,这是新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和驻伊美军合作打击伊拉克的恐怖势力。

  除了情报合作,美国还通过与伊拉克政府和邻国政府合作,以切断扎卡维恐怖组织的“财源”、“军火源”和“人源”。

  7月6日晚,约旦安全部门逮捕了扎卡维的妹夫哈尼·萨利赫。曾在阿富汗担任记者的哈尼于上周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采访,他说自己与扎卡维的私人关系良好,并称扎卡维是“有良心、有头脑”的人。约旦政府并未透露逮捕哈尼的原因,但有内部人士披露,这一举动是受“国际压力”而采取的,目的是获取有关扎卡维的更多情报。

  鉴于伊拉克的紧张形势,阿拉维总理于7日颁布了新《国家安全法》,但外界评价此项法律几乎照抄美国的法律,对伊拉克的情况是否合适尚待实践检验。

  两盘录像带成焦点

  近来在伊拉克境内流传的两盘与扎卡维有关的录像带,让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7月6日,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盘录像带,来自一个名叫“拯救运动”组织的两名蒙面武装分子宣读了一份声明,要扎卡维和他的组织成员“马上离开伊拉克,否则将杀死他们”。曾经无数次在录像中对驻伊美军、伊拉克政府官员发出恐怖威胁的扎卡维,如今受到了恐怖威胁,这还是破天荒第一次。

  另一盘录像带是由美国《时代》周刊驻伊拉克记者从扎卡维组织成员手中获得的。在这盘长达一小时的录像中,有许多扎卡维组织的各次恐怖袭击策划、准备以及实施的镜头。里面既有自杀式袭击者临行前的“豪言壮语”,也有恐怖分子的汽车爆炸装置镜头,更为惊人的是,里面还包括多次炸弹袭击事件的现场镜头。《时代》周刊记者对此的评论是,“扎卡维就是想通过这盘录像带,向联军和在伊拉克的外国人表明:我们随时可以向你们发动袭击,你们却阻止不了我”。

  对扎卡维的命运,伊拉克人持不同观点,认为扎卡维最终会受到惩罚的占大多数。他们认为伊拉克的民族、宗教和部落关系复杂,并不适合重要人物特别是外国人长期隐藏。美国人为了对付扎卡维已经动用了一切手段,因此扎卡维落网应当是迟早的事。有些人则持不同意见,认为美国人一天不撤军,扎卡维在伊拉克的活动就有正当的借口,会得到不少人支持。虽然2500万美元是美国政府对扎卡维标出的新价码,但不少阿拉伯媒体认为,扎卡维的处境不会单纯因为悬赏金额的提高而变得更危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