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200架波音737变侦察机 美突出反潜作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23 环球时报

波音737—800客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P-3C反潜侦察机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波音公司日前从美国海军获得制造新型反潜机的合同。按照该合同,波音将在737—800客机机型基础上为美国海军建造120架“多任务海上飞机”,以取代超期服役的P—3C反潜侦察机,该合同总价值高达440亿美元。

  第一种喷气式反潜侦察机

  自1990年以来,美国海军就着手研制新一代反潜飞机。经过一番竞争,进入“决赛”的候选方案共有两个。一是洛克希德公司提出的P—3C改进型,它仍然是有4个发动机的涡轮螺旋桨飞机,机组成员12人,可连续飞行14小时。涡轮螺旋桨飞机不仅比喷气式飞机省油,还可以飞得更低更慢,非常适合反潜。而波音公司提出的方案则是在737—800客机基础上改装成反潜机。这是第一种喷气式反潜机,因此能够更快地飞往目标区,而且航程更长,还能在低空以较低速度飞行。美海军经过权衡,最终选择了波音公司的方案。波音737的制造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海军不必再重新设计一种飞机,就可以得到一种可靠的机型。波音737的结构还具有多功能性,有效负载更大,可以满足“多任务海上飞机”的不同任务配置。此外波音方案的整体价格也更便宜。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波音击败洛克希德反映了美国军购的一种新趋势,即尽可能将现成的商业产品转为军用。

  据波音公司网站介绍,“多任务海上飞机”机身长39米,高13米,翼展36米,最大巡航高度1.3万米,最大巡航速度490公里/小时。它可搭乘9名机组成员。“多任务海上飞机”搭载的侦察设备全是最先进的,包括电子—光学/红外传感器、反电子干扰系统以及雷声公司制造的改进型APS—137型海上监视雷达、信号情报系统和自我保护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改进型APS—137型雷达,这是一种合成孔径雷达,能够探测几百公里以外的目标并形成清晰的图像,是侦察监视潜艇和水面舰艇的“利眼”。除此以外,“多任务海上飞机”也能携带鱼雷、空对地导弹和深水炸弹等武器,对潜艇和水面目标进行打击。美国海军还准备将它和无人侦察机及侦察卫星配合使用,实现侦察能力的最大化。

  P—3C已经“老迈无力”

   P—3反潜侦察机是20世纪50年代末研制的机型,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海军惟一的岸基反潜机。目前美海军共装备近200架改进型P—3C,它们平均年龄为26岁,许多已过了“而立”之年。尽管经过多次改装,但仍掩盖不了它们的老态龙钟。P—3C从1990年起就已经停产,1995年生产线关闭,而且“赡养”这样一个老家伙成本也太高。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已经表示,未来将用“多任务海上飞机”替代现役所有的P—3C,最终数量将达到200架。

  美国海军重视海上侦察

  美国海军花巨资打造新型反潜机,显示出对海上侦察和反潜的格外重视。美国海军称,目前世界上40个国家拥有400多艘潜艇,因此,美海军保持强大的反潜力量十分必要。除此之外,海上拦截恐怖分子等行动都需要海上侦察机的支援。此外,美国已经表示,还可向其他国家出口这种飞机,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有15个国家拥有225架P—3C,它们也需要更新换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