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意合作小有成就 意技术让“强五”更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31 青年参考

强5M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歼8II携带的阿斯派德导弹


直9型直升机投掷反潜鱼雷


A-129直升机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与意大利的军工企业一直保持着广泛而良好的合作。意大利的各种技术设备的应用和装备涉及我军多个兵种,对提高我军的战斗力起到了较大的积极作用。有过不少成功的先例。

  意大利技术让“强五”更强

  中国空军的“强五”歼击机合作便是最典型的例子。1986年7月,

  双方签订协议,意大利飞机公司将承担一项为期30个月的研制计划,任务是为强-5M(A-5M)加装西方的新型电子设备。

  强-5M装备的新型电子系统,基本上是意大利与巴西合作研制的AMX攻击机的电子系统,这将显著提高该机的近距空中支援和战场遮断作战能力。

  强-5M于1986年8月开始改装工作,1988年8月飞机总装完成。强-5M型飞机保持了强-5型飞机优良的低空性能,而且有效地提高了飞机的导航精度和攻击突防能力。其导航精度可达0.80海里/小时,瞄准误差不大于3毫弧度。1988年9月,强-5M型飞机模型在英国范堡罗航空博览会上展出,当时国外报刊称强-5M型飞机为90年代世界重要的强击机机种之一。

  意对空导弹装备FC-1

  中国新型的FC-1战机上也能见到意大利军工的身影。这就是射程60公里的仿意大利的阿斯帕德中程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中国曾从意大利购进50枚阿斯帕德导弹。该型导弹是从美国的麻雀型中程空对空导弹发展而出,全重250公斤,弹头33公斤,速度为音速的两倍,最大有效射程60公里,具有全天候、全方位以及从低空实施攻击的能力,抗干扰能力也很强。

  意大利鱼雷成为反潜利器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还曾从意大利购买了40枚A-244S型白头式反潜鱼雷及发射系统。目前,海军航空兵的直8和直9型直升机,所配备的反潜鱼雷主要是白头式鱼雷。白头式鱼雷为国际上先进的轻型反潜鱼雷之一。

  意军用直升机乐意加盟中国

  意大利的阿古斯塔直升机公司开始向中国出售军警两用的A-139和EH-101直升机。EH-101主要分海军型、搜索救援型和民用贵宾(VIP)专机三型号。意大利军队装备有该公司的A-129直升机70余架,该型机曾参加过科索沃和阿富汗的维和任务,还将用于伊拉克的维和任务。A-129由于政府限制暂时无法向中国出售,现在情况可能有所改观。

  阿古斯塔公司的高管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大利政府已经明确表示“非常乐意”向中国出售军用直升机,甚至可以为中国提供直升机的武器挂载技术。

  除此之外,意大利与中国的军事合作项目还包括:1989年的A-SM飞机电子对抗项目,1993年的F-TM and F-7MP战斗机雷达项目,F-7M 飞机航空电子项目以及1989年的水面搜索机载雷达项目(未交货)等。 主笔 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