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信息时代的制海舰:揭秘美军“濒海战斗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洛·马公司公布的濒海战斗舰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孙晔飞

  制海舰,顾名思义是能够夺取制海权的战舰,由于其主要作战功能是取得制海权,所以又称“制海舰”。此类舰艇的特点是,既可用于反潜、防空,也可作为指挥舰指挥登陆作战及对地面部队进行战术后勤支援。

  早在二战时期,有关军事专家就提出“制海舰”的概念,当时的海上军事强国也开始竞相发展制海舰。这一时期,制海舰的典型代表就是“小型航空母舰”。由于造价比较低廉,而在实战中发挥的作用又远远超过其自身的价值,因此,在战后许多年内,制海舰一直得到许多国家的关注,并加以大力发展。

  制海舰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海战战略观念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海战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已向海陆空天一体化发展,这对未来的制海舰提出了“全效多能”的要求。

  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军队已根据未来海战的需求,研制出兼有“制海舰”功能的新型战舰。这种舰船不仅有两栖攻击舰可装载登陆兵和直升机的优点,而且还有一定的对海、对岸、对空火力打击能力,使登陆作战在兵力使用上,更精干,合成化程度更高。

  上世纪末,美国海军提出“由海向陆”的转型理论,其制海舰的研制也理所当然地“由海向陆”转换。

  未来的制海舰大体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种是以夺取自己国家近海水域制海权为主的近海型制海舰,防止敌人“由海向陆”,这方面的代表国家是挪威和瑞典;另一种是以夺取他国近海水域制海权的远洋型制海舰,帮助己方“由海向陆”,这方面的代表国家是美英。

  目前,美国海军正大力发展的远洋型制海舰叫“濒海战斗舰”,它采用“集装箱式”模块化结构,从大小上是一种小型驱逐舰或护卫舰,但是速度更快,作用更强。由于布置不同的“集装箱式”模块,因而对于设备和武器能很简便的进出换装。

  这种战舰的特点是,一、它非常适合用于水雷清理,装备反水雷系统装置,能发挥扫雷舰作用;二、它能装备传感器和武器,发现并攻击潜艇,用于反潜战;三、它使用舰炮和火箭,能提供火力支援给靠岸军队;四、它也同样适合“海豹”特种部队登陆或其他的海陆装备突击队型军队。

  另外,该型舰通过附加另外的通信装置,可以担任一艘指挥船,由于具有极强的隐身能力,装备先进传感器系统和电子设备,能在近海浅滩航行具有敏捷、灵活的操纵性能,能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等。

  眼下,美国海军已经分别授予通用动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约7800万美元和46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它们对这种名为“濒海战斗舰”(LCS)的制海舰进行最终系统设计。

  根据合同,美海军可能让这两家公司在2005至2009年间各制造两艘原型舰,总价值约为9.5亿美元。

  美国海军对其性能提出的基本要求是:航速40节以上,航程不低于3500英里,能够携带有人或无人驾驶飞行器以及小型海上运输工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