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核武问题迷雾依然浓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48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8日电 记者 高路 明大军

  为实现“中东无核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6日来到中东唯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以色列,对其进行了48小时的“例行访问”。巴拉迪此行意在试探以色列在核武问题上的立场,敲开以色列紧闭的核大门。

  访问期间,巴拉迪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外长沙洛姆等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在8日的会谈中,沙龙表示,只要中东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以色列将考虑建立无核化中东的建议。巴拉迪在评价沙龙的这一表态时称,“这是我第一次从一位以色列总理口中听到如此陈述”,这是一个积极的进步。巴拉迪表示,希望中东能够“摆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还建议在展开安全对话的同时启动和平进程。以色列对此也表示赞同,但强调必须首先与阿拉伯国家达成和平协议。

  然而,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东和海湾地区形势最近发生的变化还不足以让以色列改变其核计划,以色列将不会改变其现有的核计划。

  一段时间来,随着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倒台,国际上对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关注正在减弱。利比亚也已于去年12月正式宣布自愿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于今年3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接受国际社会核查;而以色列的“敌国”伊朗也宣布暂停提炼浓缩铀,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核活动文件。

  中东地区若干被认为具备核能力的国家纷纷对其核活动进行澄清,并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这与以色列奉行的对拥有核武器不置可否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以色列也因此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阿拉伯联盟多次批评西方国家在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对以色列的核武计划保持沉默。巴拉迪此次访以显然也是为了试图平息国际社会的不满。

  巴拉迪在访问时表示,他不会在核政策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但希望以色列首先承认拥有核武器。以色列官员则表示,政府不可能表明这一态度。就在巴拉迪访以前不久,以总理沙龙还明确指出,出于战略需要,以色列不会放弃其在核能力上的“模糊政策”。

  对此,以色列分析家斯坦伯格认为,整个中东地区目前对以色列充满敌意,这是以色列不会立即改变其核政策的主要原因。

  巴拉迪曾于1998年首次访问以色列,并参观了一家小型核研究基地,但没能进入以色列最主要的核基地迪莫纳。此次巴拉迪访以仍没有参观迪莫纳基地。据猜测,对外界高度保密的迪莫纳可能就是以色列的核武器生产基地。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7月4日首次在因特网上开设官方网站,承认以色列拥有包括迪莫纳在内的两个核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的迪莫纳核基地。迪莫纳基地建于1959年,研究目标是“扩大并加深核科学和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服务于原子能的利用”。网站上公布的有关照片均为远景,无法展示任何实质内容。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选择这一时期开设网站公布相关内容,主要是为了减少外界对其核政策的的猜测,应对巴拉迪的访问。

  对于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理念,以色列表示原则支持,但强调必须首先在这一地区实现真正、持久的和平。而阿拉伯国家则认为,以色列放弃发展核武器才是恢复互信的前提。以色列可能拥有的核能力使阿拉伯国家感到不安,它所坚持的核“模糊政策”更成为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敌视和不满的理由。

  巴拉迪曾在访以临行前对记者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弥合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在核武器)立场上的差异”。但如果以色列仍然在和平进程停滞、信任危机丛生的时期坚持其目前的核政策,中东的动乱只会继续,甚至恶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