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令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56 人民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7月6日至8日,第三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讨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由于历史原因,那里混居着信仰伊斯兰教的
阿拉伯人和来自中、西非国家信仰原始宗教或基督教的非洲黑人。二者长期关系不睦,并时有摩擦发生,2003年2月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当时,由黑人组成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指责苏丹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向政府发动武装袭击,从此拉开了战乱的序幕。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迄今达尔富尔战乱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近30万人逃往邻国乍得,亟需人道主义援助的人口高达200多万。为此,联合国已将达尔富尔列为目前世界上人道主义危机的“重灾区”。更为严峻的是,达尔富尔一些地方的雨季已经或正在来临,使难民雪上加霜。世界卫生组织1日在日内瓦警告说,7、8两月将可能有数万人死于痢疾、疟疾和霍乱。

  面对每况愈下的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纷纷行动。6月2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喀土穆时,呼吁苏丹政府立即采取行动,解决达尔富尔的人道主义危机。他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苏丹政府应控制阿拉伯民兵,向人道主义组织开放通往达尔富尔地区的通道以及与“苏丹人民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反政府武装进行政治对话。6月30日,美国还向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阿拉伯民兵实施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访问了苏丹,并飞抵北达尔富尔省府进行考察,实地了解难民的情况。安南敦促苏丹政府对当地民兵武装采取严厉的打击措施,以切实的行动帮助这一地区早日结束冲突和灾难,恢复法律和秩序。阿拉伯媒体报道说,联合国官员甚至暗示,如果苏丹政府不制止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乱,有效保护当地平民,联合国不排除对苏丹进行制裁的可能。

  非洲联盟对发生在自己家门口的事十分关注。7月2日,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飞赴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进行斡旋,同一天,非盟发言人对新闻界强调,非盟将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危机中发挥主导作用。据报道,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发言人伊博科5日宣布,非盟除了向该地区派出数百名军事观察员外,还可能另派300名士兵以保护那里的非盟军事观察员。此间舆论称,这一举措将是对非盟协调行动能力的真正考验。眼下正在召开的非盟首脑会议因此而备受瞩目。

  苏丹政府也在为尽快解决达尔富尔地区的危机而积极努力。继苏丹对外关系部长宣布苏丹政府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更多的军队和警察以有效打击那里的民兵武装组织后,苏丹内政部长又于7月4日对媒体透露了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在已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2000名警察的基础上,再增派4000名警察,以保护达尔富尔地区所有道路的安全及畅通,确保当地治安不再继续恶化;同时与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合作,给无家可归的难民提供更多的物资帮助,如建造18个难民收容点,以接纳近百万当地难民,并在他们返回家园之前,事先储备足够3个月使用的食品和药品等。

  苏丹内政部长否认目前达尔富尔地区存在食品短缺问题,他还说,政府与这一地区的反对派将于本星期五进行谈判。他同时强调,苏丹政府目前不准备解除亲政府的阿拉伯民兵组织的武装,而打算将这些武装组织进行改编,使其纳入国家军队和警察部队的范畴,然后再水到渠成地解除非法武装。对这一计划,这位内政部长解释说,目前在达尔富尔地区,每个阿拉伯人和黑人所属的部族都拥有各自的民兵武装组织,而当地居民大多数人也持有武器,因此,贸然解除武装是不现实的。

  (本报开罗7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