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利比里亚维和官兵持枪保护我采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06 环球时报

记者(中)与刘参谋(左)和司机小于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内战进行了整整14年,对利比里亚的采访一直是所有记者既感兴趣又感恐惧的事情。雨季的一个下午,我几经周折,终于来到了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

  出租车谁都可以上,旅馆120美元一晚

  这是一个百孔千疮的国家,机场上除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飞机和坦克外,什么也没
有。一座盖了一半的大楼像个幽灵一样矗立在一旁。没有水、电,也没有公共交通。从机场到市区40公里,步行绝对是不行的。出租汽车虽然有,但不是我们这种人坐的。因为它不是一人专车,沿途谁都可以上。没地方了,还可以坐在你的膝盖上,挤满为止。好在记者事先已经约好中资机构的小李,请他把我拉到市区。

  到了城里,住旅馆又成了问题。多年内战之后,蒙罗维亚的旅馆毁的毁,关的关,所剩无几的旅馆不仅贵得惊人,而且个个客满。好不容易在市中心找到一个叫“城市古堡”的中等旅馆,一晚要100美元(约合827元人民币)。谁知房间里既没有床头灯也没有放衣服的柜子,甚至连张放电脑的桌子都没有。当我向旅店老板提出要一张小桌子时,老板不仅不提供,而且说如果不满意可以自便。一气之下,记者离开了这个旅馆,找到了富人区黎巴嫩人开的芒巴角旅馆。这个旅馆一晚120美元,每个房间都可上网。饭店还配备有一位中国厨师,但一碗汤面要16美元。

  每次下车参观或拍照时,小张总是持冲锋枪第一个下车,观察四周情况

  第二天一早,我想开始工作,但中资机构的小李告诉我,应该先到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去,让他们帮助出车和派战士保护采访。虽说这里现在到处是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但这里的战乱毕竟刚刚停息,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蒙罗维亚的街上,虽然可以看到人气开始旺盛,商业开始繁荣,但治安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前不久,一位美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在蒙罗维亚最好的旅馆里被人杀死。

  在小李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港口区的中国维和部队运输分队的营区。人称“沈司令”的分队长沈刚锋和“军中秀才”刘乔森参谋热情地接待了我,并一起研究了我的采访计划。由于这里正值雨季,动辄就倾盆大雨,当天我们就赶上了下雨。沈司令说,到外地最好是赶不下雨的天,因为战后许多道路破损严重,到处是洞,而且坑洼泥泞。于是我们决定先在蒙罗维亚市街头采访,第二天再去外地。

  沈司令强调,即使在市区,也应该有武装保护,以防万一。沈刚锋给我派了一位武装司机小于和手拿冲锋枪的高个子班长小张,还让刘参谋陪着我采访。

  我们坐上了那辆涂有UN(联合国)字样的白色越野车,直奔城里。我们跨过当时两军激战过的梅苏拉多桥头,穿过政府军顽强守护的百老汇大街。在国家公路旁,我看到了红旗高高飘扬的中国大使馆同联合国驻利代表团的大楼并排而立;参观了穷人区水街周围的大街小巷和富人区芒巴角;最后来到利政府所在地首都山。这些主要的街区和地段,都有维和部队的掩体和检查哨,有些街口还有坦克和装甲车。这些都说明,这里的战争虽已停止,但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我每次下车参观或拍照时,持冲锋枪的小张总是第一个下车,一边观察四周的情况,一边注意不让旁人太靠近我。我注意到,维和部队在这里的威望是很高的。只要是维和部队的车辆和人员,百姓一般不随意靠近,特别是不靠近武装的维和战士。

  采访整个训导营,持枪士兵始终不离我左右

  第二天我们到维和形势最严重的杜曼堡去,那里有我们运输分队的一个行动小组。我们一早就坐上越野车上路了,除了司机小于和班长小张带枪外,刘参谋今天也特地带上了手枪。沿途经过不少维和部队的哨卡,哨卡前都是涂有UN字样的坦克和掩体,全副武装的维和士兵在把守,坦克里的士兵一直紧握着机枪。这里是第四战区,属于巴基斯坦部队管辖。巴军是同我军关系最铁的部队,因此,每经过一个哨卡,双方都热情地行军礼和打招呼。经过几个钟头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设在一个丛林里的训导营地,旁边就是负责这个营地的巴方驻军和中国运输分队第四行动小组。两层铁丝网将营地与丛林隔开,一台台白色车辆就停放在营地上。我就在这个前沿阵地上,采访了洪大刚副分队长和其他一些官兵。然后让他们带我去采访训导营。

  训导营四周是几道铁丝网,全封闭。数百名刚刚缴了武器的前武装人员正在里面接受4天的训导。到了门口,那个黑人管理人员告诉我说,训导营原则上不接受记者采访。这时,旁边的一位巴基斯坦军官看见了,马上走了过来,洪大刚向他说明来意。他立即打电话联系,并让我从前门进去,找一个叫法鲁克的巴基斯坦军官。我从前门进到训导营,法鲁克已经在那里迎候,并请里面的管理员带我进去采访。就这样,我几乎是通行无阻地采访了整个训导营。而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扛冲锋枪的小张和挎手枪的刘参谋始终不离我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