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中联合研制第5代战机共谋打造俄中印新三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7:11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方面提出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联合研制,一方面有资金掣肘的考虑,同时也反映了俄罗斯谋求“俄-中-印”新战略三角的意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大光、苏冀东报道 6月27日,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卡达京在新德里表示,俄罗斯和印度正考虑邀请中国参与制造第五代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此前,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负责人2002年11月在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时也曾表示,准备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

  俄印军事合作非常密切

  早在2001年,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协议,同意两国军工科研部门将联合研制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俄罗斯邀请印度参加研制第五代战斗机,与俄印之间的传统利益有关。印度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以冷战时期较为亲密的苏印关系为基础的。俄罗斯认为,俄印两国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没有任何原则性争议或矛盾。因此,与印度保持密切的友好关系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俄印两国政府签署了包括俄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多项协议。

  印度与俄罗斯政府还同意成立一个政府间的关于军事技术合作的委员会。这使印俄军事关系不仅仅局限于武器装备的采购,还扩大到俄在印度国防工业中进行投资和联合开拓军事装备市场等合作。

  从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规模来看,印度一直是莫斯科的一个主要伙伴。俄罗斯每年提供给印度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约合10亿美元,在今后几年可望给俄罗斯国防企业带来4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双方正在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大力发展双边各个领域的经贸合作。到2005年前打算使双方贸易额增加3倍。

  早在苏霍伊表示要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机研发之前,印度飞机制造公司负责人于2002年8月在俄罗斯访问时就主动表示,印度已准备好加入该项目,并可提供15亿美元用于联合项目开发。

  资金与战略协作是邀请中国主因

  联合研制战斗机也是当今世界战机发展的一个趋势。比如说“狂风”战斗机就是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研发的;欧洲2000战斗机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的,目前已经装备四国空军,成为主力战机;AMX是由意大利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联合研制的战斗、攻击机,将取代意大利空军的8个中队和巴西空军的主战飞机。

  国际社会之所以选择联合研制,因为一方面可以节省大笔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各国所长,从而使新研制的战机达到最佳性能。俄中印联合研制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当然也存在这些因素的考虑。

  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资金和智力投入。据俄有关专家预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将大约需要80至100亿美元的经费。俄罗斯主动邀请中国参加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其主要诱因与资金缺乏有关。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卡普杰夫曾表示,如果第五代战斗机所需资金能及时到位,预计2010年就能开始批量生产。2011-2012年,该种飞机有望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并几乎与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同时投放世界飞机市场。

  另一方面,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极力主张的建立俄中印“新三角”关系。伊拉克战争后,国际形势发生巨变。俄罗斯多次呼吁构筑“莫斯科-北京-新德里”战略大三角,呼吁加强中俄印三国在战略、安全和经济问题上进行地区合作。对此,中国表明了积极姿态,认为俄中印三国在地区稳定等方面存在许多共同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