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大规模军演 > 正文

俄军远东“机动2004”演习以谁为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33 大连日报

  最后一批演习部队于6月30日平安返回常驻地,俄罗斯武装力量首次举行的代号为“机动2004”的多兵种远程空降作战演习顺利结束。这是继2月份军事演习之后,俄军今年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军事演习。

  俄总统普京6月25日在莫斯科会见俄军事院校应届毕业生时发表讲话说,这次演习再次表明,俄罗斯军队能够无愧地履行所肩负的各项任务。

  横空万里调兵 陆海军天上行

  在6月9日至18日的运兵阶段,俄空军共先后出动50架伊尔-86、伊尔-76、安-22和安-124型军用运输机,并征用了两架伊尔-86和一架伊尔-62民用运输机,从俄欧洲领土部分向远东地区总共运送了800多名官兵以及100多辆坦克、装甲车等武器装备。从西向东的最远航程近9000公里。这种几乎横跨俄领土全境的长距离调兵在俄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6月9日当地时间早8时,位于欧亚大陆分界线附近的叶卡捷林堡市郊区科尔措沃军用机场上,3架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先后升空,飞向远东滨海边疆区。随后,当天又有7架伊尔-76接连飞往远东。俄空军为运送演习部队搭起一座“空中桥梁”。这第一批10架飞机空运的演习部队是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第34机步师一个营级战术联队的约50名官兵和20辆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架飞机陆续降落在远东乌苏里斯克市附近的加连基军用机场。

  10日,空运进入高潮。俄空军首次征用的联邦航空运输署一架民用伊尔-86运输机上午9时率先从科尔措沃军用机场起飞,把第34机步师的150名官兵运往远东乌苏里斯克市附近的另一个机场沃兹德维任卡机场。稍后,又有150名官兵乘坐另一架民用伊尔-86运输机飞往同一机场。该机步师的40多名官兵随后护送着近20辆坦克和装甲车等装备,分别乘坐9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飞向加连基军用机场。11日,第三批11架运输机继续向远东运送演习部队。

  15日,俄领土西北角的科拉半岛。因在车臣战争中大显身手而享有“白熊”美誉的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第61独立陆战旅的一个登陆突击连,经过240公里急行军,从常驻地赶到奥伦斯戈尔斯克机场。舰队司令阿布拉莫夫亲自到机场为第一次飞往远东执行演习任务的约150名陆战队官兵送行。北方“白熊”乘坐俄民航公司一架伊尔-62运输机,直接飞到太平洋舰队的克内维奇机场。16日凌晨,陆战队一下飞机,接着又是一个急行军,进入演习地区,开始战前训练。

  18日,俄空军一架伊尔-76飞机从俄最西部的普斯科夫将列宁格勒军区第76空降师的一个空降兵连空运到沃兹德维任卡机场。至此,远程空运结束。

  两大舰队联手 海滩共同反恐

  22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再次飞临远东观看演习。与去年8月他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到远东不同的是,这次伊万诺夫乘坐自己的伊尔-62专机飞抵乌苏里斯克附近沃兹德维任卡机场。他下飞机后,专门等候他到来观看的一架伊尔-76运输机开始卸下远道运来的武器装备。伊万诺夫接着乘车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向当地烈士墓敬献花圈。他随后登上米-8直升机,直飞太平洋舰队设在克拉克角海滩的练兵场。他换上迷彩服,来到练兵场观看台。

  这时,太平洋舰队的两艘大型登陆舰驶近海滩。北方舰队的登陆突击连和太平洋舰队第55海军陆战师的一个营乘坐装甲车,从登陆舰上冲向海滩。这是两大舰队的陆战队第一次联手进行反恐登陆演练。

  海滩上分散布置的100多个假人靶标代表偷渡登陆的恐怖分子。在两架苏-25强击机和舰艇炮火支援下,陆战队官兵向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发动猛烈攻击,并很快将其全歼。

  普京观看演习 品尝士兵伙食

  6月23日,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100公里的远东军区谢尔盖耶夫练兵场,实弹作战演习进入高潮。这时太阳驱散了乌云,练兵场气温上升到30℃。

  俄总统普京在临时改变行程绕道南方视察日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印古什共和国后,直接飞往远东,然后换乘直升机飞抵谢尔盖耶夫练兵场。在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陪同下,普京走进设在高地的指挥所观看演习。俄媒体就此评论说,普京是从印古什战场转入了远东练兵场,是透过印古什恐怖袭击事件观看练兵场反恐演习。

  这是一场空军、空降兵、机械化步兵和坦克兵联合进行的营、连级战术演习。参加演习的除空运过来的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一个营级战术联队和列宁格勒军区一个空降兵连外,还有远东军区部队和边防部队等,总兵力超过3000人,还使用了37架战斗机和直升机、120门各种火炮、6个导弹发射装置、200辆坦克和装甲车、近400辆军车以及防空武器。在飞机轰炸假想敌阵地后,各种导弹装置、火炮、坦克、大口径机关枪等武器一齐开火。爆炸声震耳欲聋,传得很远。特别是一种曾在车臣使用过的导弹发出刺耳的“呜呜”声,令人心惊。

  坐在指挥所的普京总统手拿望远镜,全神贯注地观看演习,并不时地与坐在两旁的伊万诺夫和远东军区司令雅库博夫谈论演习情况。突然,指挥所的窗户玻璃被震碎了。普京总统似乎没有听到旁边玻璃破碎的响声,仍在注视前方的演习。

  近两个小时的演习结束后,普京总统当即向在演习中表现突出的12名军人赠送了特制的总统礼品手表。随后,普京又第一次在演习现场与部队共进午餐。长条桌上摆放了一盘盘黑、白面包片和小葱,每人一饭盒红菜汤。可是,在随行的记者们收起镜头之前,普京并没有开始进餐,而是与同桌的官兵交谈起来,了解部队服役条件,讨论如何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军人的社会地位等问题。

  至此,预定演习科目基本结束。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心里踏实多了。去年8月他在远东观看演习过程中,两架米-24攻击直升机在返回机场降落时因相撞而坠毁,造成6死1伤。今年2月,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在演习中从巴伦支海水下发射的一枚导弹飞行仅90多秒,即偏离了轨道。导弹自行引爆销毁。这次由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在莫斯科坐镇指挥的“机动-2004”演习总共动用了大约5000名官兵、53架运输机、近4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600多辆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却没有发生意外事故。只要部队能够安全返回常驻地,演习就算圆满成功。难怪俄罗斯记者当天特别写道,演习不出意外事故可能比消灭假想恐怖分子更让伊万诺夫感到高兴。

  俄军机动演习以谁为假想敌

  俄媒体日前透露,俄军事科学院不久前召开两次会议,专门分析最近10年世界发生的武装冲突,研讨现代战争特点。“机动-2004”演习就是俄军针对新形势,贯彻新军事训练构想的第一次尝试。俄军事专家认为,这次演习方案吸取了俄军和世界其他国家军队的实战经验。这场跨地域调兵,在陌生地点实行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演习规模之大、使用兵种之多前所未有。

  俄国防部官员日前透露,俄目前无力在整个边界沿线部署大批部队,也不能像前苏联时期那样征召预备役军人,只能在必要时朝受到威胁的方向增派部队。所以,俄将根据新挑战和新威胁制订使用武装力量的新计划。今年俄军举行的一系列演习都是为制订这种新计划摸索经验,以便明年正式实施。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这次演习耗资达数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代价很高。可是,如果不搞这样的演习,提高部队机动性和战斗力就只能停留于空谈。俄国防部今年预算总额4110亿卢布(约合142亿美元)中的16%用于军事训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伊万诺夫还说,这次演习是俄军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但是,演习经验只能部分适用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因为使用正规部队与典型的恐怖分子作战,就如同用锤子打蚊子。从整体而言,演习也是为了应对假想敌。所以,部队军事训练应当进一步加强。但伊万诺夫没有具体提到他所说的假想敌是何人。

  普京总统观看演习的谢尔盖耶夫练兵场距离中俄边境只有大约20公里。从高高的练兵场指挥台用望远镜甚至可以看到远处的中国。俄媒体评论说,在远东,俄罗斯没有比中国更加可靠的朋友了。那么,俄罗斯潜在的假想敌会是谁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大规模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