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布格莱布监狱前女掌门:以色列参与审讯伊俘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5:59 新民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遭停职的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昔日女掌门贾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见图)3日披露说,以色列人也参与了对伊拉克俘虏的审讯。此言当即遭到以色列政府否认。

  偶遇官员

  卡尔平斯基准将5月下旬遭到停职处理,先前担任的第800宪兵旅指挥官职务被撤消
,陆军现役军人身份也降为陆军预备役。

  卡尔平斯基6月1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专访时连呼冤枉,称一切都是美军情报机关惹的祸,她不过是美国政府为平息虐俘丑闻而踢出的替罪羊。

  7月3日再次接受BBC专访时,这位女将军又吐惊人之语。她说,在掌管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期间,她曾在巴格达情报中心偶遇一名以色列审讯官员,在他身旁作陪的是一名联军高级将领。

  卡尔平斯基回忆说:“我在那里遇到一个人,以前从未有机会见到过。我就问他在那儿做什么,是不是翻译,因为他明显来自中东地区。他回答说,‘我在负责一些审讯工作,我讲阿拉伯语但不是阿拉伯人,我来自以色列。’”卡尔平斯基说,她当时感到非常惊讶,“他没再多说,只说自己和他们一起工作,一同参与审讯的人来自许多不同地方。”

  以方否认

  BBC报道一出,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3日晚发表声明否认。

  声明说:“总理办公室宣布有关以色列审讯人员参与审讯伊拉克人质或俘虏的报道毫无根据或基础,并对这些报道予以郑重否认。”

  以色列外交部也表示,BBC的报道系一派胡言,“完全不属实”。

  一名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以色列过去从未、现在也没有参与在伊拉克审讯任何人。”

  以方如此急切地表态,个中缘由不言自明。如果伊拉克监狱真有以色列审讯人员的话,无疑将在阿拉伯世界引起波澜。此前,阿拉伯舆论已把虐俘美军比作以军。

  在以色列最高法院1999年下达新指令前,以色列情报机构审讯人员曾获准对巴勒斯坦囚犯使用所谓的“适当肉体压力”。舆论认为,所谓“适当肉体压力”就是“折磨”一词的委婉表述。以军审讯人员使用的“适当肉体压力”包括剥夺囚犯睡眠,让囚犯长时间保持难受的姿势,给囚犯头部罩上肮脏口袋。这些手段与驻伊美军被控采取的虐俘手段如出一辙。

  此前,以色列曾多次否认有关参与美军在中东地区行动的报道。

  传言不断

  否认也好,抵赖也罢,有关以色列人参与审讯伊拉克俘虏的传言不绝于耳。在加拿大广播公司5月初播放的一档报道美军虐俘的节目中,美国前外交官尤金·伯德就断言,以色列情报人员自伊战尾声阶段就进入伊拉克参与行动。他还说,有必要查清是否有其他国家审讯人员参与虐俘,暗中将矛头对准以色列。节目播出第二天,加拿大广播公司发表声明说,伯德的断言缺乏确凿证据。

  然而,所谓以色列参与审讯伊拉克俘虏的传言曾现于美军调查报告中。美军调查官员安东尼奥·塔古巴将军在提交驻伊美军指挥官的报告中提及,有“第三国公民”现身伊拉克监狱。但报告没有说明这些人的身份和国籍。(新民晚报/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