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港报探访联合军演前夕的东山岛:这里异常平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日电 近期,媒体报道中国大陆将于8月在福建东山岛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三军联合抢滩登陆演习,使得这个闽粤交界、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小岛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近日前往东山岛,想一探当地军演前夕的氛围,然而发现这里平静如昔。

  报道指出,在2001年代号为“东海六号”的大型军演前,记者亦来到东山采访,当
时东山随处可见一队队穿著迷彩服的士兵正顶着烈日跑步操练,部队营地戒备森严。

  记者当时为了找一张床位居然费了相当大的气力,因为不少酒店临时改变了用途,成了部队的营地。

  今次,风光明媚的旅游圣地东山岛上大小酒店却门可罗雀,记者所乘外地牌照的小车也可畅行无阻地进入东山岛。也许因为不是周末,岛上的游人也寥寥可数。

  军队及游人皆寥寥可数

  第二天一早起床,记者好不容易在乌礁湾看到了一群士兵的身影,据说这里是解放军演练渡海抢滩登陆的要塞。沙滩上已支起十几顶墨绿色的战篷,周围停着十几部军车、几辆水陆双栖坦克。海面上,载着数百名士兵的十几艘橡皮艇,列成几个方阵在波涛中翻滚起伏;沙滩上,一群群将士有的正在腾挪跳跃,有的围坐研讨。耳畔不时还有炮声乍起,却看不到大炮藏身何处。

  临近中午,烈日当头。在水中浸泡了数小时的士兵终于上岸了。记者看到,他们还略带稚嫩的脸上如同渔夫般黝黑发亮,谈笑间露出的一口牙齿显得格外洁白。

  正值顺风三小时抵澎湖

  夜幕初上,东山县的商业中心铜陵镇渐现热闹景象。由于天气炎热,不少居民干脆赤膊上街纳凉。纷繁的街市,昏黄的街灯,映照着一张张恬静、安详的脸庞,他们似乎并不知道外界沸沸扬扬的传闻。

  岛上一家小店主人告诉记者,每年夏天东山都有不同军区、不同军种的士兵到这里集训一段时间,当地人的生活并未受到什么影响。他解释,之所以选在夏天,是因为6、7月间台湾海峡正逢东北季风,军舰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到澎湖,因此这种演习有很强的实战针对性。

  有报道称,今年有1.8万人参与登陆演习,规模无法同3年前的那次“东海六号”相比,当年集结了10万海陆空三军将士。有消息称,福建第一大岛平潭县本月将有一定规模的解放军官兵进驻,似乎与传闻中的东山演练有关。另悉,厦门市几家主流媒体近日同时开辟国防教育专栏,耐人寻味。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