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举行世纪大审判 可能引发新袭击狂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达姆自称“共和国总统”

  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13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当各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记者火速赶到传闻中的特别法庭所在地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维多利亚兵营时,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告诉记者们,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设在巴格达城内的某个秘密地点,不对外公开,审判时间也属秘密,只有少数几家电视媒体获准进入法庭,但也不允许现场直播。

  当地时间下午14时(北京时间19时),有幸进入特别法庭的美国有线新闻网驻巴格达记者再度抢发消息:萨达姆来了。押送他的是一支由4辆“悍马”战车、1辆“悍马”救护车和1辆防弹大公共汽车组成的小型车队。

  萨达姆称布什是“真罪犯”

  在开庭前,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卢巴伊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说:“我们将有一长串的罪名指控萨达姆,这包括非人道、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罪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将质问萨达姆以下问题,比如说:你为什么要杀死数十名神职人员?你为什么要屠杀成千上万的伊拉克老百姓?你为什么要进行种族大屠杀?你为什么要动用化学武器来屠杀库尔德地区自己的人民?你为什么要发动两伊战争?你为什么要入侵科威特?你为什么让自己的祖国经历如此的痛苦?”卢巴伊表示,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是“伊拉克的世纪大审判,我们将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萨达姆都对这个国家做了些什么。”

  美国有线新闻网迅速拿到了萨达姆“过堂”现场的录像。从现场录像来看,萨达姆与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面对面坐着,中间只隔了一道木栏杆,没有戴手铐。萨达姆瘦了许多,脸上原先鼓鼓的肉不见了。他身着条纹灰色西装,内穿白衬衣,没有系领带,胡子灰白,但修剪得还是相当整齐,头发也梳理得相当不错,眉毛仍然竖立着,牙有点黄。

  在与法官较量的过程中,萨达姆的表情非常丰富:他不停地陈词,不时地辅以手势,打手势的动作跟以前他做演讲时没有什么两样。有时他的手也支在下巴上,眼睛挺有神。当法官向他宣读指控罪名的时候,老萨要了一支笔和几张黄色的纸,不时地记着,然后进行反驳。

  获准进入特别法庭的美国有线新闻网女记者克里斯蒂娜·安曼波尔看到了萨达姆与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唇枪舌剑的一幕:当法官向萨达姆宣读他被指控的罪名时,萨达姆立即底气十足地说:“我是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我是伊拉克人民选出来的总统,我根本不承认这个所谓的法庭!”

  当法官提到他所犯的其他罪行的时候,萨达姆大声说道:“这简直是戏院嘛!真正的罪犯是布什!”

  当法官要萨达姆在摆在他面前的法庭文件上签字的时候,萨达姆断然拒绝了,并且连声表示:“我知道法庭这一套,我要求我的律师在场。”面对萨达姆的说法,法官只能连声说:“那好吧。”

  萨达姆与法官的唇枪舌剑持续了整整30分钟后,他终于主动发问了:“这还有完没完了?”法官连声说:“这就完,这就完。”

  萨达姆随后被带出法庭,坐上美军的直升机,换押到另一处秘密监狱,看守仍然是美军士兵。

  审萨可能引发新袭击狂潮

  尽管萨达姆受审被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国政府称为“世纪大审判”,但真正的审判却要到2005年之后才能开始,而7月1日的公开“过堂”究竟会有多大作用,各方表示怀疑。

  就在萨达姆“过堂”的当天,伊拉克全境的血腥冲突接连不断: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美军对一个疑似“基地”头目扎卡维的隐身之地发动了“正式结束占领”以来的首度空袭。据费卢杰医院的消息透露说,这次空袭造成至少7人死亡。为了能逮着扎卡维,美国已经将他的悬赏金涨到了2500万美元,与萨达姆、拉登等价。

  除此之外,伊拉克财政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在巴格达城外遭遇汽车炸弹的袭击,结果他的保镖和司机当场死亡,这名高官随后也在医院死去。几乎与此同时,巴格达另一处地点也发生路边炸弹爆炸,造成3名伊拉克人死亡。在伊拉克北部地区,一名多国部队的士兵被打死,两人受伤。不少军事分析家担心,萨达姆受审会掀起新一轮的恐怖袭击狂潮。(邱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