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审判萨达姆缘何匆忙上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35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7月1日电(记者聂晓阳 李国荣 李骥志)美英联军仓促提前移交权力刚过2天,伊拉克特别法庭1日就匆忙开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伊临时政府刚刚接权,不仅根基未稳,而且面临政治重建、经济重建以及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此时却将审判萨达姆作为头等大事启动,不免留下诸多疑问。

  分析人士认为,伊临时政府如此急于启动对萨达姆的审判,首先旨在向国内民众和
国际社会显示伊拉克已经恢复行使主权,伊临时政府是一个主权政府,以消除人们对其合法性和权威性的怀疑。从总统、总理的人选到内阁成员的组成、成立的日期,伊临时政府的一切都是在美英占领当局的一手扶持下建立起来的,并没有经过伊拉克人民的选举。因此,临时政府的合法性一直面临着质疑。尽早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不仅可以暂时转移公众的注意力,而且可以赢得憎恶萨达姆的伊拉克民众的支持。审判结果若得到认可,这自然可以强化新政权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动荡不安,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汽车炸弹爆炸、绑架杀害人质、警察局和检查站遭袭等恐怖事件不断,反美武装针对美英联军的行动日益频繁,甚至在交权后也未减少。伊拉克人中的反美情绪自然是伊境内各类反美武装得以存在的土壤,但更为重要的是各种武装派别中不乏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既可以动摇武装派别,也可以打击他们的气焰。

  美英联军6月28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之后,有可能从繁华拥挤的市区和居民区、尤其是敏感的巴格达和其他宗教城市撤出。届时,看押萨达姆的重任就将落在临时政府头上。临时政府不得不担忧在失去美军的保护之后,基础薄弱的伊拉克军队能否抵挡住萨达姆支持者的反扑。防止夜长梦多,尽快在美军保护伞下结束对萨达姆的审判,以绝后患,也是临时政府匆忙开始审判萨达姆的原因之一。

  虽然伊临时政府希望先下手为强解决对萨达姆的审判,美国无疑也愿意暗中帮忙,但目前启动对萨达姆审判所需要的安全、社会、法律和经济基础并不具备。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首先,由美国主导成立的伊临时政府没有经过伊拉克人民的选举,不能真正代表民意。由这样的政府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其公正性和合法性都受到置疑。在伊拉克,尽管不少人主张立即对萨达姆执行死刑,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对萨达姆进行独立的审判,“让伊拉克人了解全部真相”。另一方面,由于现在的伊掌权者过去都曾遭受过萨达姆的迫害,很多伊拉克人呼吁,应在由选举产生的议会批准新法律生效后,再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其次,审判萨达姆还面临诸多法律问题。伊临时政府所拥有的法律体系是萨达姆时期建立的,很多法律已经不能适用,而新的法律还有待完善。可以预计,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在有关法律得以制定和完善之前,任何对萨达姆的判决都很难让人信服。目前对萨达姆实施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战争罪行法庭”是在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期间组建的,很多法官是经过美国选择和培训的。这个由占领当局组建的法庭本身是否合法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同时,要想选出足够的既熟悉法律业务又和萨达姆没有私人恩怨的法官也非易事。

  再则,如果在审判萨达姆问题上出手不慎,那么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很可能弄巧成拙,反而让萨达姆将法庭变成控诉美国罪行和揭露美国老底的场所,从而影响布什今年11月的连任竞选。因此,尽管布什总统希望审判萨达姆能对他的连任助阵,但是何时、怎样开始实质性的审判,布什以及伊临时政府都不能不思考再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