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自律教育调查①:堂堂正正做人 清清白白为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39 解放军报

  张智猛 胡训军 钟友国 本报记者 彭泽成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把党组织的严格监督与党员干部的认真自律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广州军区党委针对军区部队所处的特殊环境和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结合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和部队开展的艰苦奋斗教育,及时开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干部自律意识的教育活动。广州军区的实践证明
:培养干部的自律意识,关键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做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的模范,做艰苦奋斗和拒腐防变的模范的指示要求。这是一条科学的带有规律性的干部自律之路。本报网络版从今天起,将连续刊发4篇系列报道,特请读者关注。向科学理论和文化修养要自重意识

  为谁活着,怎样做人,怎样做官,是领导干部在改造主观世界中必须要弄清楚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不会珍惜和看重自己的政治生命。正像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自觉地加强个人思想修养,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想正确了,我们就能做到一身正气,堂堂正正。

  如何把这个问题搞清楚?驻粤某集团军党委在这次教育中,首先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党委一班人结合学习军区军政主要首长在干部自律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中的讲话,反复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道德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了进一步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他们别开生面地搞了一场影视教育:那天,200多名机关干部看完一部专题片后,一个个眼里都噙满了泪水。泪为谁流?他们被2003年中央电视台评选出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第一位为民书记郑培民的事迹感动了。集团军领导借题发挥:郑培民同志之所以能够执政为民,鞠躬尽瘁,除了对党和人民有朴素的感情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一个先进的做官理念。他把学习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工作的必需,也同时作为立身做人的需要。他的先进事迹,表现是执政为民,根子在科学理论。

  在这次教育中,各单位都十分注重在思想上掌握部队。教育前,普遍进行了思想摸底,并对本单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为切实掌握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论武器,各单位反复组织学习军区下发的《干部自律教育学习参考材料》,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让每个干部明确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从而划清是非界限,明辨是非,自觉地查找思想根源,从思想上自己教育自己。

  同样重要的是,文化修养也是强化干部自律意识的重要途径。海南三亚警备区副政委李生琼,任副师职7年来,没有为自己报销过一张发票,没有用公款接待过一个自己的客人,没有收过别人一分钱礼物。他是海南人,常有亲戚、同学、战友来看望,但每次都在自己家中接待,从不在招待所安排。他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一方面非常重视科学理论的武装,一方面十分注重文化修养。他读书的范围很宽泛,涉猎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学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些精华颇有研究。比如,《论语.颜渊》中的政者,正也。子帅以正,谁敢不正?、《孟子.公孙楚》中的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等为官之道,他都能烂熟于心,并能在实践中学习借鉴,推陈出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政治生命

  如果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那么,干部的廉洁自律形象就是干部的政治生命。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之所以称为决定性的因素,是由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最迅速、最广泛地具体落实到群众中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必须靠干部去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并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固然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干部作为引导人、感召人的自身道德品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身形象如何。

  在这次教育中,很多单位都提出了想想入党誓言,珍惜政治生命的口号。小节不保,大节难为,自重与自纵之间常常一念之差。佛山军分区在自律教育中,专门从三水监狱请来一名服刑犯人前来现身说法:他曾经打过仗、立过功,由士兵当到标兵营长,政治前途曾一路光明。转业之后,曾把一个亏损200多万元的企业扭转为年盈利上千万元的大公司,被广东省评为优秀军转干部。但随着社会上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他越来越看重金钱和享乐,逐步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军人,自己是一个党的干部,开始小贪,继而发展到隐瞒国有巨额资产,什么都想要,最终只得到了一副手铐。在台上,他一边诉说,一边哭喊:金钱物质诚可贵,但人的政治生命更可贵!

  反面的典型给人以教训,正面的典型给人以振奋。某团在教育中,把军区7个先进典型之一的张继宏事迹材料,抄在黑板报上,复印给每一个干部。大家看到,他当干休所所长19年来,基本建设一个多亿,自己没有介绍过一个工程队,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没有收过一分钱的红包。特别是他临近退休,仍然坚持一尘不染。有的朋友劝他,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现在不捞下了台想捞也来不及了。他说,我是可以捞一把,但就这么一捞,就会使我一生的政治生命全部作废!把组织约束和群众监督当成最大的爱护

  党管干部,很大程度上是靠党的组织纪律约束干部。在对照检查阶段,大家都清醒地看到,一些同志之所以犯这样和那样的错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组织观念淡薄,把党的纪律当儿戏,把规章制度当紧箍咒,把组织生活当成走过场,从而游离于组织的监管之外。某部一名军事主官的教训特别令人警醒:他自诩高明,遇事很少与班子成员商量,开民主生活会,谁提意见他就跟谁脸红。由于脱离组织约束,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后发展到私设帐外帐的地步。事后他才意识到,如果当初不把组织的提醒当耳边风,不把党的纪律置之脑后,就不会知错犯错了。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这次教育中,大家感到,群众民主意识强了,干部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了,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了,加强群众监督显得尤为重要。驻粤某师在这次教育中,采取面对面提意见、背对背搞测评的方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驻桂某师在集团军工作组指导下,以增强党委一班人的自律意识为重点,明确提出要靠规章制度堵塞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其中之一就是,在提拔使用干部时,要经过群众民主测评,进行公示。凡是群众有争议的干部,都要慎之又慎,经过反复调查后,才能确定取舍。对那些群众意见大的干部,一经查实,坚决不用。集团军工作组认为,选干部要充分相信群众,看干部要靠民主渠道辨优良。当官要过群众关,跑官的人过不了这座独木桥,跑了也白跑。这样一来,群众监督就动了真格,用人风气就正了。

  群众监督的力量是很大的。有的人能瞒组织,能骗领导,但逃不过群众。这是为什么?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可以封住群众的嘴,但不可以封住群众的心。在这次教育中,群众监督的渠道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从军区机关开始,各级都公布了廉政建设举报电话。一些单位还开设了群众接待日、悬挂了意见箱、成立了家属监督小组。

  如今,越来越多的干部切身地感到,组织的约束和群众的监督,是对干部政治上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