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重兵聚集中俄边境 俄远东大规模军演剑指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2:43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吴敏杰/报道

  伴随着中俄两国边境线上卡曼基尔山丘隆隆炮声的消失,俄罗斯“机动-2004”战役战略军事演习6月30日即将落幕。两周多来,这场有6千名军人和数百套陆战装备参与的军事大操演,让俄罗斯媒体很过了一把炒作瘾。

  油价太高 未能“尽兴”

  演习第一阶段的内容是进行跨战区兵力投送。6月9-18日,47架伊尔-76、安-22、安-124军用运输机,连同民航部门的2架伊尔-86和1架伊尔-62运输机,将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第34摩步师、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和第76空降师,共800多名官兵及装备,投放到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完成了从中部和西部地区向远东战略方向投放兵力的演习课目。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披露,原定参与远距投送的还包括预备役官兵,后总参谋部考虑到费用太高,只得修改原计划;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加强连的重装备投放计划也被临时取消,主要原因是航空汽油不足。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油料,那么演习规模就会更大。目前每吨航空汽油的价格是290美元,演习中负责兵力和装备投送的军、民用飞机有50多架,仅油料一项就占去了演习费用的一大部分。我们对油价上涨感到担忧,因为这会大大影响军队的作战训练。”

  动用民航机 背后有苦衷

  动用民航飞机执行远程军事运输任务,在俄军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被媒体及军方大肆渲染的一大亮点。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介绍本次军演的特点时说:“15年来,俄罗斯从未进行过这样的演习,这并非指参演部队的数量(去年远东军演的规模比今年更大)……我们不但很久没有动用如此大数量的军用运输机,而且也是首次利用民用飞机。”

  他强调,用民用飞机执行军事运输任务是各国的通用做法,国防部与联邦运输部将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然而,《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则认为,总参第一次求助民航是不得已而为之。1980年代后期,军用运输航空兵共装备有320到360架伊尔-76运输机,一次出动就能运送1050套作战装备和近8000名军人。而目前俄运输航空兵师的下属航空团和运输机减少了一半,到底有多少架飞机能出动也很难判断(总参谋部对此保密)。

  以运输航空兵驻布良斯克州谢夏航空团为例。谢夏航空团装备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现役军用运输机安-124“鲁士兰”,然而该团飞行员的飞行训练已经有一年基本上是在模拟器上进行,不少飞机和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已“大限将至”。

  兵力东调也是迫不得已

  跨战区机动演练是俄军2004年军事训练计划的重中之重,此次由西向东的兵力投送就是这一演练的一部分。

  不过,西部是俄罗斯军事战略的最重要方向。按道理,首次进行的大规模机演练,应该由东向西而非由西向东。俄媒体认为,其中难言之隐只有军方自己明白。

  原来,在乌拉尔以东地区,俄罗斯没有部署运输航空兵部队,原来驻扎在这里的运输航空兵早在1990年代就已撤编。所以,如果国防部要想从东向西投放部队,军用运输机就必须先空机飞到东部,因为运输航空兵的机场目前只有俄欧洲部分有。

  另外,俄远东地区机场通常都没有保障飞机返回欧洲地区常设驻地的燃料储备。为举行此次演习,俄军方被迫用了两个月时间,下大力气在远东储备燃料,否则演习便无法进行。

  “圆点”导弹差点再次出丑

  6月23日在远东军区谢尔盖耶夫斯基靶场进行的一场战术演习,将军演的第二阶段推向高潮。俄总统普京在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远东军区司令亚库博夫的陪同下亲临视察。然而,这场演习的重头戏——“圆点-U”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发射,却让一再遭遇不幸的俄军差点儿再次蒙羞。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在演习过程中,“圆点-U”战术导弹在过了规定的发射时间后,依然不见动静。

  这可急坏了坐在总统身边的远东军区司令亚库博夫上将。手忙脚乱的他跑了20多步,低头跨过刚刚粉刷一新的栏杆,向下面的师指挥部喊道:“贾特洛夫在哪?我在问你们呢!”(贾特洛夫是远东军区导弹与炮兵部队司令)

  还好就在此时,导弹升空了。显然是有人找到了贾特洛夫将军。

  “圆点-U”是俄陆军装备的惟一一种战术弹道导弹,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十分抢手。它长6.4米,重2吨,射程20-120公里,用于摧毁敌战术防御纵深内的目标。

  假想敌“并非中国”

  “机动-2004”是俄罗斯15年来第一次在远东战略方向进行的大规模战略机动演练,普京23日观看的那场演习,地点就是俄中边界线附近俄方一侧的卡曼基尔山丘,指挥所距边界只有20公里(邻近中国黑龙江省北部东宁一带)。所以有人认为,演习不无针对中国的味道。对此,俄军方和媒体看法不尽相同。

  针对中、日会如何看待在其边界地区进行的如此大强度演习,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强调:“我们的演习强度并不过大,也并非针对这个或那个地区、南方或西方。”

  俄国防部新闻中心也指出,在俄中东部边界地区进行的只是连、营级战术演习,并不违背1996年俄中哈吉塔五国签署的《加强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议》;根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俄外交部还主动向中方通报了演习地点。

  然而,《生意人报》的一段话却颇耐人寻味:“难道这是针对我们最近的邻国?不,这种想法是荒谬的。因为两国首脑刚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见过面,而且众所周知,在远东边界地区,没有比中国更可靠的朋友了,况且演习的目的是与非正规武装团伙斗争。不过,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话似乎更贴切些:拿这么大规模的兵力来对付传统的恐怖主义,就像拿锤子打蚊子(很难把蚊子打死)。这就意味着演习的目的不是打击恐怖主义,难免让人想到中国人,或者与中国很相近的某国人。”

  俄《新闻时代》报则写道:在目前情况下,俄会遭何种军事威胁还只是假设。俄一些不太客观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与美国最近计划把数百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员投放到靠近俄罗斯的日本北海道有关。有消息称,美国决定从韩国撤出的1.2万名士兵,大部分也将部署到北海道。

  该报指出,根据明年初实施的俄军使用计划,在国家遭安全威胁时,军队可对敌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一年半前,普京曾扬言不排除对隐藏车臣武装分子的格鲁吉亚进行这种打击的可能性。而总参谋部对“机动-2004”演习的定位,可能就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逼近俄边界岛屿一次警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